四、民生主義的經濟的道理

內容來源:卷五    專著

隸屬章節:專著 \中國經濟學說 

               甲、民生主義的基本原則
   我綜觀歷代相傳的經濟的道理,歸納成下面的幾條:
    (一)經濟以養民為本位 經濟以人性為基點,以養民為本位。所以 國父說:「民生主義以養民為目的,資本主義以賺錢為目的」。又說:「社會進化以民生為重心,不以物質為重心。」申言之,中國的經濟的道理,不為了物而愛物,要為了民而愛物,即所謂「仁民而愛物」,亦即以民生為本位。
    (二)經濟以計劃為必要 經濟以人性為本,故一面必須「養人之欲,給人之求」;一面又須發揮理性與思慮的作用,對人民的欲求,予以分限。所以經濟建設必有計劃,而計劃必有其根本的精神。民生主義的根本精神,一方面是建設國家的事業,培養人民的事業,使其可以改善民生;一方面是節制私人的資本,平均私人的土地,使其不能操縱民生。申言之,中國的經濟的道理,不取放任自由,不取階級鬥爭,而要以計劃經濟,使「資本國家化,享受大眾化」,實現「民享」的理想,達到富強康樂的境域。
    (三)民生與國防之合一 經濟以養民為本,故一方面國家要開發資源,要流通物資,要儲積國富;

--------------------------------------------------P.24--------------------------------------------------

他方面平時的農民就是戰爭的士兵,平時的儲積,就是戰時的資糧。申言之,惟有以民生為本的經濟建設,才可以與國防為一體。
                乙、幾個學說的缺點
    依照這三個基本原則,中國的經濟建設才可以有最大的成功。現在有些人不能了解民生主義的道理,對於中國的經濟建設,依據西洋的經濟學說,提出歧異的主張,這些主張都是不適合於時代與中國的社會狀況的。我現在指出他們最大的缺點和弊病:
    (一)自由主義經濟學主張中國的工業化,要依照西歐的自由放任政策與自由貿易主義,才可以順利進行。殊不知經濟的自由主義,以自由競爭為客觀基礎。自由競爭是西歐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的經濟現象。在此時期,英法等國的工業,在國內有可以發展的市場,在國外更有開拓的銷路,因此他們的企業家以自由競爭的方法,與自由貿易的政策,把他們的工業繁榮起來。到了後來,中歐的德國,北美的美國,先後發展為大工業區,他們與西歐各國彼此競爭,愈趨激烈。於是在國際則自由貿易政策衰落,保護貿易政策勃興;在國內則企業家為了加強他們對外競爭的力量,用托拉斯,加迭爾的方法,把同業工廠的管理權聯合起來,甚至於採取國家經營的方法,把工業管理權集中起來。這種趨勢,可以叫做第二次工業革命。到了此時,自由主義經濟學便失去了客觀的基礎。
    中國久在不平等條約束縛之下,工業落後,不能夠與工業發達的各國競爭,故在國際貿易方面必須

--------------------------------------------------P.25--------------------------------------------------

採取保護政策;在工業的建設方面,必須採取計劃經濟制度。如果工業建設,付託私人資本去經營,他們便沒有充足的資本,樹立巨大的規模,以與外國的大托拉斯以及國營企業競爭,這是自由主義經濟學說不能適用於中國的最大缺點。 國父在第一次大戰以後,早已看出此點。 國父說道:「近代經濟之趨勢,即以經濟集中代自由競爭是也。」 國父的辦法是「於中國兩種革命,必須同時並舉;既廢手工採機器,又統一而國有之。」只有在這種方法之下,中國的實業才能夠順利發達。
    (二)馬克斯主義經濟學派,主張以階級鬥爭的方法,打倒資本家階級,建立共產主義社會。這個學說以階級私利為本源,已經錯誤。國父指出這種錯誤,說:「古今一切人類之所以要努力,就是因為要求生存。人類因為要有不間斷的生存,所以社會才有不停止的進化。所以社會進化的定律,是人類求生存,人類求生存,才是社會進化的原因。階級戰爭,不是杜會進化的原因,階級戰爭是社會進化的時候所發生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的原因,是人類不能生存,因為人類不能生存,所以這種病症的結果,便起戰爭。」所以 國父說馬克斯是一個社會病理學家,不是一個社會生理學家。

    就生產要素來說,馬克斯主義經濟學認為只有勞動是生產的要素。資本是勞動的產物,利潤與地租是勞動的盈餘價值。殊不知生產以人力與土地為基本要素,而人力則包含智力與體力各種條件。工業生產物,不獨是工廠裏面工人,技術家、企業家各種人的活動的結晶,即工廠的機器的發明人、製造人,都有貢獻於生產。至於工業的利潤,也並不專是工人勞動的結果。企業的管理,技師的設計,鐵路公路的運輸,商店的販賣,全生產與交換的過程,以及消費者的消費過程,都是工業利潤的來源。所以國父說:「所有工業的盈餘價值,不專是工廠內工人勞動的結果,凡是社會上各種有用有能力的份子,無論是直接間接,在生產方面或是消費方面,都有多少貢獻。」要知道社會上每一個人的活動,是全社會的人的活動的一環。每一個物的生產,是全社會的人的活動的結果。所以 

--------------------------------------------------P.26--------------------------------------------------

國父說:「社會之所以有進化,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經濟利益相調和,不是由於社會上大多數的利益有衝突。社會上大多數利益相調和,就是為大多數謀利益,大多數有利益,社會才有進步。」就人類的戰爭來說,最大的戰爭,還是民族戰爭,並不是階級戰爭,第一次大戰時期,歐洲各國的工人,拋棄第二國際的決議,各為其本國作戰。此次大戰,不獨英美等國的工人為本國作戰,並且蘇俄與英美等國合作而戰。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矛盾,並沒有橫裂各民族的壁壘。這因為人性本來重在求生存,而個人生活必須依賴國家力量來保障,這可分兩層來說:
    第一、由政治方面來說:一個民族國家如果滅亡,不止資本家要受亡國滅種的痛苦,工人亦一樣受亡國滅種的痛苦,這正是民有而後民享的道理。各國的工人和工黨不論標榜的主義如何,都看清了這個道理,所以到了祖國作戰的時候,停止階級鬥爭,共作民族戰爭。否則如同最近歐洲戰敗而被征服的各國,資本家固然要做亡國奴,就是工人階級,何嘗不是一樣的被「法西斯」來驅使作牛馬奴隸?試問階級鬥爭用在此時,豈不是自取亡國之痛?不在國家民族為生存而奮鬥的時期,以全國家全民族的力量樹立經濟建設的根基,要待國家滅亡以後,無產階級再乘機起來暴動革命,求達無產階級專政的目的,豈不是癡人說夢?

--------------------------------------------------P.27--------------------------------------------------

    第二、由經濟方面來說:一個民族國家的工業發達,於資本家可以賺錢,工人可以增加職業的機會,並改良生活的條件。工業不能發展,或是衰落,或是毀滅,不獨資本家沒有工廠可以經營,工人也沒有工廠可以工作。在今日世界經濟戰之中,工業落後諸國正感受工業不發達的痛苦,工業先進諸國正感受工業要毀滅的痛苦。如果一旦民族戰爭失敗了,國家全部工業為敵國所毀滅,則工人就無工可做,不僅要失業,而且更無生活可言。所以不拘那一國的工人都一致為了本國而作戰,這是擺在眼前的事實。馬克斯只看見一時的病態,沒有看見人性的本源,所以他的學說是藥不對症,而中國人師法他的,自然要無病而呻吟了。

    中國正受工業不發達的痛苦,全體國民的生活,真是 國父所謂大貧小貧。在大貧小貧之間,並沒有真正的階級鬥爭。今日以後,隨不平等條約的廢除與獨立自由地位的取得,假定中國的工業是在自由主義的經濟制度之下發達,則隨著工業發達,或者也會有階級衝突甚至於階級鬥爭。現在中國並不取自由主義的經濟制度,中國是採取民生主義的經濟制度。我們的民生主義,要把工業革命與社會革命,畢其功於一役。具體的說,我們的民生主義,要以人性為基礎,以民生為目的,一方面發達國營實業,一方面節制私人資本。階級鬥爭的病態,沒有發生的客觀條件。工人只有增加職業和改進生活的利益,並沒有受資本家壓迫的痛苦。所以中國的工業化雖必達於完成的境域,而共產主義所謂階級鬥爭,仍永無發生的可能。
    (三)民生主義的另一要義是平均地權。這就是要解決土地問題。土地問題在中國有長久的歷史,也

--------------------------------------------------P.2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