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侮與復興之基本要道

六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一月二十四日對陸大將官班精神講話——

要旨
 一、大學(即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為禦侮復興之基本精神與制勝之要訣。
 二、四書——為倫理政治與軍事之基本哲學。——四書之要義。
 三、紀效新書與練兵實紀——為訓練軍隊與抵抗外患之有效的成規。
 四、自衛新知——為教民自衛,鞏固後防,與增進軍隊抗戰力量之要籍。
 五、康濟錄——為防救災荒,治理民事,鞏固軍事基礎之政書。——「準備」為一切事業成功之要務。
 六、現代國家的生命力與全國總動員,廬山訓練集與國防之本義及其強化之提倡等書的內容,皆為現代革命軍人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
本文
 以上各書,如能精研力行,必可完成禦侮復興之大業。
 今天我發給各位幾種重要的書籍,現在將各書的要義簡略的和你們說一說,使大家先得了一個概念以後再去詳細研究:

 第一、大學:這本書就是前年在廬山訓練時所講的「抵禦外侮與復興民族」三篇講演詞。其全部內容,我們絕對要保守秘密,不能給外國人尤其日本人看見。否則,將使他們更加妒恨,因而加緊的來壓迫我們;而且他們從此可以明白他自己的弱點和我們作戰的戰術;從而補救其缺點,預防我們的計策,更可以為所欲為的侵略我們!所以你們每個人領了這部書,務必妥慎保存。如果有失落或洩露給人家的

--------------------------------------------------P.21--------------------------------------------------

,便要以洩漏軍機論罪!這一點我首先希望你們特別注意!其次,講到這部書的內容,大概上篇是分析敵我兩方的國情,並且講明我們禦侮圖強的重要原則和基本要務。中篇是講明訓練軍隊的要點和抗日應用的戰術。下篇是講抗日必勝之道和禦侮救國之根本方針。總之,今後一切禦侮救國的基本要道,在這部書中已經扼要的講到;你們一般做將官的人必須精細研究而且要身體力行。要曉得:日本除武器比我們好,其餘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巧妙,如果你們一般師旅團長以及一般下級幹部都能明白這部書所說的道理,並且實實在在做到,我相信:對日作戰,一定可操必勝之權。所以我們要完成救亡復興的大業,決不能離了這部書,希望大家要慎密保藏,細心研究,澈底領悟,認真實行。
 第二,四書:就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四種。我們做了革命軍人尤其做了革命軍的將官,都負有救國救民的責任。要能負起這個責任,必須自己先有救國救民的道德精神和學問來做基本。關於基本學問,當然軍事,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各種新的基本知識,都很要緊。由外國傳入的當然最多,但是我們中國自古以來,關于這類的書也很不少。其中尤以四書所講的最為精要,可說已將倫理,政治,經濟,教育以及軍事各方面所有最緊要的基本原理原則都已講到。而且大半都是軍事上必須領悟遵循的道理。所以我說:四書的內容大半都是講軍事,其他一小半是講倫理,政治,經濟,教育等等。這部書從我們個人求知起講到治國平天下,這種本末兼顧,體用一貫的道理,真是精微廣大,萬古如新!我們要做成功一個人,更要做一個現代的革命軍人,負起救國救民的重大責任,就不可不研究這種基本的學問,從而修養我們的精神道德,增進我們的智識能力。各位都是將官,帶了幾千幾萬人,自己必須具備這種基

--------------------------------------------------P.22--------------------------------------------------

本的精神道德和學問,統統能訓練部下,感化部下,練成精強的軍隊。何況我們的責任還不只要教好軍隊,對於駐在地的一般民眾,無論男女老少,不僅要治理他們,並且要教育他們,尤須以自己的精神道德和學問來感化他們,使他們都明白做人的道理,使不成材的人都能夠成材,這就是我們成功革命事業的根本方法。否則,任你有怎樣多的民眾和部下,都不能成功。所以我們對於四書,一定要精心研究,來修養我們的道德精神,增進我們的基本學問。雖然大家工作很多,但不怕沒有時間,只怕沒有恆心。如果有恆心,每天不必看多,早晚只抽出十分鐘看一章或一篇,最多兩三個月就可以看完。當然愈能多看愈好,如果有事不能多看,只要繼續不斷的精研實體,不僅自己的道德學問一定有很大的進步,而且以此領導部下,感化部下,一定可以使部下也有很大的進步。我們平時訓練部下,往往講了兩三點鐘的長篇大論,還不如就四書上摘出一二句話來提示部下較為簡明切要,使部下容易體認得多。所以我們不好以為只有研究典範令和操演檢閱這些事情要緊,而對於這種軍事政治的基本學問不注意。要曉得:如果我們不看這部書,不僅不能做將官,並且不能做人!因為做人一定要明白做人的道理,做將官一定要有倫理政治哲學等的基本學問,我們又不能再進政治學校讀書,所以只有自己來研究這些必要的學問。尤其是四書,如果我們真能澈底研究,努力實踐,一定可以使自己的道德精神和學問,同時得到非常的進步,將來成功一個大軍事家和大政治家!
 講到學庸這兩部書,最緊要的就是第一章。第一章是正文,以下各章都是解釋和發揮這一章的意義。所以第一章就是全書的綱領和要義之所在。大學所講的東西,把由內在之精神的修養到外發之事業的

--------------------------------------------------P.23--------------------------------------------------

完成這一貫的道理,都已發揮盡致!實在是有本有末有始有終精微開展切實易行放諸四海而皆準,歷諸萬世而不磨之科學的理論。在年輕的人看來,或許以為陳腐的老生常談,引不起什麼興趣,我從前在二十歲的時候,雖然讀得爛熟,但是毫無興趣。後來 總理教我看,也還是不覺得重要。後來到三十幾歲的時候,自己再拿來研究,才覺得很有道理,很有興趣。我想:如果我們大家在二三十歲的時候都能認識這部書的重要,看得很有興趣,從而躬行實踐,我們中國早已治好了。從前因為我們不知道研究大學,所以至今還沒有完成革命將國家好好的建立起來,真是莫大的罪過!現在各位姑無論看得有興趣與否,先要記住這部書是我們做人,革命,成功,立業的大道,天天手不釋卷的去看他,久而久之,吮味體察,自然而然可以引起興趣,多所進益。現在我將大學第一章正文唸給各位聽聽: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這一章就是大學全書的綱要,在這章中,提示了又分為三個綱領和八個節目。所謂「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就是三個綱領,所謂「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