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孔孟學會第九次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二十日——

    貴會以闡揚孔孟學說,恢宏民族道德為宗旨,成立以來,致力於出版書刊,集會講演,鼓勵研究。各項工作一年有一年的進步,使孔孟學說,受到社會人士與知識青年的普遍重視,其於啟迪良知,風世勵俗,裨益實多,在倡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今日,貴會的工作實具有深切的意義。
    孔孟學說,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為我國學術思想的主流,亦為民族文化的精髓。我中華民族所以可大可久,歷五千年而不墜者,就是由於我們以仁為本的民族文化,能延綿不絕,日久彌新。
    國父領導革命,自述其所以紹承往聖者,乃是以孔孟所主張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為崇高的理想。故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之思想,即以孔孟學說為其本源,並根據孔孟學說的精義,進而闡發倫理、民主、與科學的精神。因此,我們今天弘揚孔孟學說的微言大義,亦即所以力促三民主義的澈底實行。
    中華文化,有其日新又新的特質,與創造向上的精神,不僅是要建立一種倫理的人生觀,而且要建立一種科學的人生觀,故亦可名之為正德、科用、厚生之學。我們今天倡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也不僅 

---------------------------------------------------P.259---------------------------------------------------

止於維護良好的文化傳統,而重在發揚我們倫理、民主、科學的三民主義文化教育之光輝,因此,文化復興,決非復古守舊,決非故步自封,乃是要發皇、要前進、要創新。詩經所謂「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孟子讚美孔子為「聖之時者也」,所以孔孟的思想,可以說不僅能適應時代,且亦能領導時代。貴會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中所擔當的任務,乃是要將先聖的哲理,以科學的方法加以整理,體察其精神,闡揚其精義,引起社會普遍研究的興趣,並期人人能實踐躬行,蔚為風尚。
    我曾提出「求新、求行、求本」三要目來勉勵國人。「求新」是要研究發展,創造精進,以科學的精神和科學的方法,作為全面革新的準據;「求行」是要即知即行、劍及履及,以腳踏實地,持久有恆之行,洗淨因循泄沓,遲疑不為之恥;「求本」就是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在澈底求新、積極求行的同時,必須追本溯源,維護我們優良文化傳統,一切革新與行動,要從基本上做起,不可徒務皮毛,徒具形式。我在此願意強調科學的精神,正與儒家格物致知和凡事皆須審定其先後本末的道理,契合無間。所以我們闡揚孔孟學說,不僅無悖於科學的精神,而且可以使國人對於孔孟學說與我國文化的偉大貢獻,獲得更多的認識,並能進一步將科學的精神與方法,應用到學術研究之上,貫注於工作、生活、行動之中。
    今日一般人的通病,是只知坐而論道,不知起而力行,須知學術的研究,重在實踐篤行,貴能學以致用。諸君為學術思想界碩彥,為教育青年的導師,具有發揚民族文化,轉移社會風氣的抱負,盼能宣揚孔孟立身行事的修養,倫理道德的規範,與經世致用的精神。真知力行,以身作則,從而風行草偃,

---------------------------------------------------P.260---------------------------------------------------

 一致躬行,使先聖學說,得因當前之時勢要求,益以發揚光大,達成我們革命救國與科學建國的神聖使命!

---------------------------------------------------P.26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