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全省畜產工作檢討會議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八日——

    (一)關於牲畜保護,世界各國均極注意,余亦迭曾指示,但邇來在臺北市內與鄉間所見牛只較前更羸弱,農林廳即切實注意改善。牛身載重過度,不但影響牲畜健康,而且極易破壞車輛與路面,實係最不經濟的行為,警察須負干涉勸導的責任,並以此作為社會教育重點之一。
    (二)目前牛車仍有載重過量情事,牛只過度疲勞,羸弱不堪,地方政府應速設法改進,並按季發動各鄉人民舉行耕牛比賽,以鼓勵人民愛護牲畜。社會教育影片,亦可以此為教育題材,加以宣傳。
    (三)日前在海軍測量所後門一帶所見拉車用之牛隻,均極羸弱不堪,可見國人對保護牲畜,仍不注意。查各國政府對此均極重視,余曾一再提示今後警務處、農林廳、社會處等有關機關,均應遵照余所指示之標準,切實辦理。
    (四)現代國家對教導一般國民愛護動物及樹木甚為注意,此事之進行,一方面應由警察機關負責,對摧殘樹木虐待牲畜之情事應注意勸導阻止;另一方面教育主管當局,在編審教科書時,應將愛護動物與樹木列為教材,以教育國民養成愛護動物樹木的良好習慣。
    (五)對於牲畜之保護,過去已稍改善,現又恢復原狀,所有牲畜均極羸弱。須知國際人士對一國家之

 ---------------------------------------------------P.69---------------------------------------------------

觀察,率以兩項為重點,第一是兒童,尤其是學童,在學校、在家庭、在公共場所所著衣物,及其行動之表現;第二即係人能否愛護牲畜,此點應由農林廳不斷考察改進,各有關行政與教育機關,亦應共同注意。
    (六)對民間飼養家禽,一方面要注意牲畜保健,同時亦勿可令其有礙環境衛生,例如豬欄、牛棚、雞塒之類,其設置位置與保持清潔的方法,都必須詳予教導,並時加檢查,此種工作應從教育、獎勵、取締多方面進行,始可收效。

---------------------------------------------------P.7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