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道理

實驗,然後可以證實,才可以判定研究所得的理論是否正確,是否適合實際的環境。譬如我們現在研究出一個改革全國地方政治的方案,要想以一個命令立即通令全國普遍實行,這是很不妥當的。因為理論往往與事實不相符合,而且各地方情形又不同,所以除了實施的時候應注意因地制宜之外,還要先劃定一個區域拿我們所擬定的改革方案來實驗,實驗成功,然後逐漸推廣,如果實驗的時候發現有不妥當的地方,還得要根據事實與學理,再來研究,補充改正,以求得一盡善盡美的方案。又如我們在軍備上要計畫設立交通隊戰車隊等等,就要研究現在中國是否需要,以及所計劃的東西,是否適合中國的國情,與乎在中國目前人力財力上能不能辦得到。如果這些都不成問題,當然就可以訂好計劃來辦。但是起初一定還要加一番實驗,看辦得是否有成效,然後決定取舍。近年以來,我們中國什麼新的制度新的事業都辦過,何以成功的很少呢?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推行新制度舉辦新事業的人,既少切實的研究,又不經過實驗,就將理想的或抄襲外國的新計劃或新制度來普遍推行,結果自然流弊叢生,直到失敗為止!所以大家要曉得:近代科學,無論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無不極端注重實驗;凡事能夠成功一種真理或定論的學問,一定要經過無數的實驗才可成立的。因此,我們要使我們所研究的學問合理化實用化具體化,一定在研究之後,要經過實驗的程序,實驗成功,然後推廣實行,如果不成功,就應該再研究不成功的原因,設法改正。所以這又完全要研究的人,能夠抱定科學的態度(即客觀的態度),虛心的體察客觀的事實環境,以為斟酌損益,如此纔有成功的希望。
 第五、分析與統計。凡是一個計劃或一種事業,在實驗的時候,一定發生許多現象,或是好的,或

---------------------------------------------------P.29---------------------------------------------------

是壞的,或是成功的,或是失敗的。我們應當就這一群的現象,加一番分析與統計的工夫,以發現我們的缺點在那裏,優點在那裏,而判斷我們的計劃之正確性和事業的進展達到什麼程度,以及將來應該取什麼方針,走什麼途徑。這種分析統計和判斷的工夫,與我們一切學問和事業,成敗關係最大。如果沒有這種分析判斷的能力,則對於一切客觀的事物,必不能辨認清楚,而始終陷於紛亂糊塗無條理無次序的狀態中,找不到一條合理的成功的途徑。譬如我們作戰,對於敵情地形等等,平時必須注重調查,分析統計,而加以精密的研究;臨事更有正確的判斷,才可以隨機應變,應付自如。所以對於事物的分析統計和判斷,是我們為學做事所必需的工夫。
 第六、改進與發明。發現錯誤,是我們求進步最重要的途徑。所以我們分析研究一切事務,最要緊的,就是要能發現所有的弊病;弊病既經發現之後,隨時就要加以改進。就人而言,譬如發現了自己或別人缺點與錯誤,應當立即改正、補救;就物而言,譬如一棟房子發現了破敗危險的地方,便要修理好,以免傾坍。這從消極方面講,我們應當隨時隨地發現一切的缺點和錯誤,而立即補救和改正,然後我們的道德學問和事業,才可以進步。除此以外,我們更要在積極方面,能夠本著剛才所已講到精益求精的精神,努力發明我們新的道理、新的方法和新的東西,來求一切事業的進步。一切事業,雖然已經很好,我們更要求好;已經很精,我們更要求精,時時刻刻,總要不斷努力研究發明,以求盡善盡美!

 基本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大概就是如此,再要詳細的講,不是在幾點鐘以內可以講得完的。只要大家從此以後能夠將我所講的幾個要點,隨時隨地來體察實行,也就終身受用不盡了!大家要知道:

---------------------------------------------------P.30---------------------------------------------------

我們處在如此困苦危急的時期,要能負起復興民族完成革命的非常責任,一定要明瞭科學的內容,發揮科學的精神,運用科學的方法,使一個人能夠發生十人的效能,一天能完成人家十天的工作!我們在現在這個生存競爭最劇烈的時代,不進則退,不成則敗,不興則亡;如果再不發憤圖強,斷無苟安倖存之理。所以從今以後無論什麼事,無論那個人,不好再有一點含糊,不好再有一點因循!大家要照我今天所講科學的道理,奮發努力,以完成我們對社會國家所負的革命責任。

---------------------------------------------------P.31---------------------------------------------------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