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六週年紀念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三十一日——

    一、國民革命的成功與改革,皆以青年為其主力和核心。
    二、繼承文化遺產,追求現代科學的新知,才能適應復國建國的需要。
    三、青年要以建國的宗匠自居,研究三民主義的實行方法,致知力行。
    四、要以知識與戰鬥結合,軍事與政治並用,成為德術兼修,文武合一的人才。
    今天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成立六週年紀念日,也是中國青年為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自由而展開了第三次大結合的紀念日。青年是革命的動力,是時代的先鋒,任何一次革命的成功,任何一個時代的改革,無不以青年的團結奮鬥,為其主力,為其核心。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正是愛國青年們為了要肩負革命任務,達成時代使命而組成。六年以來,陶鑄青年,鍛鍊青年,使青年們在德智體群各方面,得以同時並進,而其表現於戰鬥訓練與服務的工作,更有優良的成果。尤以此次金門反共保衛戰中,無數青年男女,在前方從事戰鬥工作,在後方推行支援軍事運動,發揮了高度的熱忱,創造了輝煌的史頁。
    現代國家民族,欲頂立於天地、生存於世界,必須以民族精神與科學知識為基礎,而一個國家民族能否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就在於青年有無堅強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科學修養。此次金門反共保衛戰, 

---------------------------------------------------P.58---------------------------------------------------

我守軍將士,在槍林彈雨之中,浴血苦戰,前仆後繼,奮鬥到底,雖匪炮瘋狂射擊,而我陣地屹立不移,此種誓共生死的志節,復仇雪恥的決心,正是我傳統民族精神的發揚,亦即我青年立志報國的模範。國父說:「物質力量小,精神力量大。」又說:「精神者革命成功之證券及擔保也。」金門戰役的勝利,固然是火力壓制了敵人的蠢動,而精神力量的發揮,實為決定的因素。我男女青年都要以金門前線將士作榜樣,培養忠勇不屈,堅強不拔的意志,提振奮發向上,一往無前的精神,纔能擔得起革命的任務,至于科學的良窳,關係國運的隆替,今日的時代,是一個科學競爭的時代,我們固然要研究我國固有的學術,使能刮垢磨光,繼承文化的遺產,尤其要追求現代科學的新知,使能創造發明,適應建國的需要。你們救國團前曾標舉「以學識為四育的基礎,以研究為活動的中心」。我認為這一個目標,是非常正確的,因為唯有先求學識的充實,纔能投入真純的思想鎔爐,達到崇高的道德領域,纔能講求陶冶身心的方法,纔能了解團體生活的意義。 國父說:「革命的基礎在高深的學問。」青年們應該認識學問為濟世的根本,為事業的丕基,要吸收科學的新知,啟發潛在的智慧,千錘百鍊,努力研究,以貢獻于救國建國的偉業。
    我們要完成反共復國的任務,所憑藉的不但是軍事,尤其是政治,我曾說過「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話,這句話在今天仍然是適用的。青年們除了在軍事上請纓殺敵,報效國家以外,在政治上亦應各盡所能,力求貢獻。關於政治方面,我要提示的:無論國家的政治建設,或對匪的政治作戰,都是以實踐三民主義為基礎。以前我曾經指出:「三民主義為統攝心理、物質、政治、社會四大建設,以完成國

---------------------------------------------------P.59---------------------------------------------------

 家建設,亦即整個國民革命的最高指導原則。」而今日反侵略、反奴役的世界鬥爭,在本質上就是三民主義的革命,也就是三民主義的實踐。青年們必須研究三民主義的全部內容,學習三民主義的實行方法,窮理致知,實踐力行。現在臺灣正朝著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大道向前邁進,這一建設工作,需要大家一致從事,因為唯有使臺灣建設達成理想的目標,復國建國的成功,纔能獲得確切的保證,因此每一青年都要以建國的宗匠自居,為建設臺灣盡其最大的努力。
    要消滅萬惡的共匪,須作堅強的奮鬥,要完成建國的任務,須有持續的努力,歷史告訴我們,國家的環境愈艱難,愛國青年所表現的意志愈堅定,而其所貢獻的力量也就愈偉大。今日復國建國,任重道遠,特別希望青年們要將自己陶鑄成德術兼修、文武合一的人才,行健自強,刻苦自勵。以言研究,應使知識與戰鬥結合,以言實踐,應使軍事與政治並用,在三民主義旗幟之下,一致奮起,開拓國家民族的遠大前途,迎接反共抗俄的最後勝利。

---------------------------------------------------P.6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