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和平共存」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民華國四十五年三月十五日接見

   美國國際通訊社社長赫斯特答問——

 記者問:就總統對亞洲之認識與經驗而言,以為亞洲之前途如何?亞洲能否不經大戰而免遭共匪控制?如屬可能,其方法如何?
 答:亞洲前途仍可不經過世界大戰而免遭共匪之控制,但必須各國解除其國內共黨的武裝。故必須經過若干局部之戰爭,方能消滅其國內之共產勢力,而後方能免遭共匪的控制。如在六年以前,我中華民國政府不受各種阻力,能控制共匪,而不使中國大陸為共匪所控制,則決不致發生此一問題。故亞洲共禍之根本問題,實祇一個中共問題。自由世界研究亞洲免於共禍之方法,必須著重如何消滅中共之一點上,才是抓住根本解決之道。今日既承你認我為亞洲之有認識與經驗,則我可坦直對你說:如自由世界反共朋友今日能相信我有這種經驗與認識,並能完全信托我,那我自信必能達成這一任務,及時為之,尚未為晚。

 記者問:自由世界在亞洲冷戰中,是否正在失敗?若然,則其原因何在?並應如何方可贏得冷戰?

 答:本人坦白認為自由世界在亞洲冷戰中,正遭遇失敗,因自關於越南之日內瓦會議及萬隆會議舉行以後,很不幸的,至少在亞洲,西方外交已造成一種支持與鼓勵中立主義的印象。又自日內

--------------------------------------------------P.12--------------------------------------------------

瓦四國首長會議以後,蘇俄即企圖在國際間建立所謂統一戰線,其目的在分化反共陣線及擴大中立主義之範圍。亞洲中立主義對於若干歐美人士或為一愛好和平之動聽名詞,但在實際上,今日所謂中立主義,一方面使共產集團之收穫益臻鞏固,而另一方面使俄共政治經濟的邪惡勢力之滲透發展,較前更為容易,而其最大作用就是可使自由亞洲人民對於西方國家對共產主義所持之最後意向究竟如何,更感惶惑。故在亞洲贏得冷戰之主要措施,為美國應有一堅定反共政策之表示。
 記者問:總統對共黨與自由世界間和平共存政策,如何看法?
 答:你今日問我這一問題我很簡單的答覆你。只要你看我們中國二十年來與共匪相處的經驗,共產黨屢次高調所謂「國共合作」——「和平共存」的結果如何,就是最實際的一個鐵證。我希望那些侈談「和平共存」者,必須當心他們所了解這一辭句的含義,是否亦如共黨所了解者然。
 共黨認為「和平共存」乃是要你只用和平方法而不用武力對他,但不許你限制他使用武力方法來對你,而並不是你我所想像的「自己生存並讓人生存」之道。
 記者問:以現時蘇俄諸酋所採取政策與史達林所推行之政策相較,總統意見如何?
 答:只要蘇俄一天不放棄實行共產主義之目標,不管他們的策略如何改變,彼等完成「世界革命」即征服世界之政策,將無任何基本上之改變。目前蘇俄諸酋係藉「清算史達林」之騙人手法,以期達到下述之目的:(一)在內政方面,容納托派與其他受整肅之份子,緩和其內部之怨憤

--------------------------------------------------P.13--------------------------------------------------

,以便進一步壓榨俄國人民,更加強其獨裁統治。(二)在外交方面,偽裝笑臉,破壞自由世界反侵略陣容。(三)在經濟方面,利用其所能爭取之時間,完成第六個五年計盡,以求趕上美國,並在經濟和生產體系上作新的部署,使其西伯利亞與中國大陸打成一片,以支持長期作戰。(四)在軍事方面,積極發展核子武器與戰略空軍,以實力恫嚇自由世界,利用西方害怕原子戰爭的心理,迫使美國同意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以打破美國的實力嚇阻政策。此種陰謀得逞,則共產侵略集團即可由目前的劣勢轉變為巨大的優勢,所以余以為目前赫魯雪夫假借「集體領導」名義而行其極權獨裁之實,其對於自由之威脅,較之史達林時期為更甚。
 記者問:如中共北平政權與美國發生戰爭,總統以為蘇俄將有何行動?
 答:北平匪偽政權將避免與美國發生戰爭。即如偽政權由於計算錯誤而捲入此種戰爭,本人判斷蘇俄屆時將置身局外,又如中華民國國軍與中共作戰,蘇俄亦必置身局外。反之,如蘇俄與美國發生戰爭,本人斷定北平匪偽政權,決不能不以其蘇俄盟友之身份而參戰。
 記者問:總統是否以為本年中共將作攻佔金門與馬祖之企圖?
 答:予相信共匪隨時都有冒險進攻之可能,但我駐於臺、澎與各外圍島嶼之國軍部隊,已準備隨時應付任何侵略,而且相信此為共匪崩潰之開始。
 記者問:一年前大陳撤退時,總統曾謂確信美國將協防金馬。如共匪今日企圖攻佔金馬,總統是否仍信美國將以武力協助此等島嶼。

--------------------------------------------------P.14--------------------------------------------------

 

 答:共匪在發動侵略時,美國軍隊是否協防此等外島,乃應由美國政府決定之事;但我們要知道,金馬與臺澎的地理與軍事的整個體系,是絕不可分的。
 記者問:如共匪在福建所集結之兵力,確使總統認為已至即將向金馬發動攻擊時,總統是否將不待共匪先發制人,而下令國軍進攻共匪之機場及集合地區?
 答:對此問題,余亦不願使我敵人獲悉本人之計畫;但任何守土有責之軍事長官,絕無坐待敵人進攻之理。
 記者問:如共匪企圖進犯金馬,總統認為美國海空軍是否應使用原子武器以孤立大陸至此等島嶼之通路?總統是否將提出此項要求?總統認為美國應否通知北平匪偽政權,如果共匪企圖攻佔金馬,美國將使用原子武器以毀滅廈門及福州?
 答:就戰術武器之使用而言,予主張使用任何足以遏止此項侵略之有效行動;但本人深信,如僅為擊敗今日之共匪,尚無使用原子武器之必要。
 記者問:總統認為北平共匪偽政權為何在解決所謂臺灣問題上拒絕放棄使用武力?

 答:吾人首應注意者,縱使共匪在某地宣佈放棄使用武力,予亦不信其能遵守諾言,請問共匪幾曾信守其諾言?現在共匪深知美國對於由共匪聲明放棄在臺灣區域使用武力一事,異常重視,因此遂故意矜持,以圖取得美國同意與之舉行外長會議的交換條件。此種會議自將更助長匪偽政權之聲勢。且在亞洲人的目光,將認此為與美國已承認共匪之政權無異。我們要知道,即使共

--------------------------------------------------P.1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