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領土不容分割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二月十六日

    接見合眾社副社長賀伯萊談話——

 合眾社副社長賀伯萊十六日發出電訊,報導十六日單獨謁見 蔣總統晤談情形,及 蔣總統談話內容如下:
 蔣總統今天說:美國與蘇俄的攤牌:「在蘇俄進犯美國領土之前,大概不會發生。」
 自由中國的領袖今天在其臺北近郊官邸中接見記者時如此表示,我們坐在一間滿室陽光的客廳中,主人以香茗款客。
 蔣總統精神矍鑠,安坐於長形客廳對面的大藤椅中,左手置於茶几上,隔几坐著總統秘書沈錡,沈氏擔任通譯,極為流暢。
 記者坐著一張低矮舒適的沙發,右手是茶几。態度和藹可親的蔣夫人隔几坐著一張直背椅。
 談話空氣極為輕鬆,話題自嚴肅的世界大事至於蔣夫人的一幅國畫近作,隨意漫談。
 大玻璃窗外,雖然棕櫚和其他許多熱帶植物在和風中搖曳,今天的天氣卻比較涼爽,客廳兩端各有一個大壁爐,生了火。
 記者提出問題:「會同蘇俄攤牌嗎?」

---------------------------------------------------P.337--------------------------------------------------

  這位六十八歲的反共領袖莞爾一笑,未作表示。

 蔣總統認為中共只不過是蘇俄的工具而已,他堅決認為蘇俄在與中共一致行動,以求達成他們的侵略目的。
 蔣總統說:美國與蘇俄的攤牌,「在蘇俄進犯美國領土以前,大概不會發生。」

 他的意思顯然是指蘇俄攻擊美國的「外島」——相當於中國大陳、金門、馬祖、南麂等外島的美國領土。
 記者提出「另一個韓國」的問題,倘使中共攻擊金門、馬祖,美國不是也有可能會毅然抵禦共黨的侵略嗎?
 蔣總統同意金門、馬祖可能成為「類似韓國的情形」。
 他強調說:「美國決不能再從任何地點後撤了」。
 他說:大陳的撤退是「不幸的事情」,不過美國在協助中國撤退大陳中有「傑出的表現」。
 他說:美國人民時常願意幫助別人,時常願意做正當的事情。
 蔣總統說:「不論你們國家的政策是對是錯,美國人民的動機總是純正的,美國人民一向願意做正當的事情」。
 「這種純正就是世界的巨大力量」,他說:「可是這種力量迄今只有消極的使用,而從未積極地運用」。

---------------------------------------------------P.338--------------------------------------------------

  談到亞洲地區,在共黨步步進逼之下的亞洲人民大撤退時(包括大陳撤退在內),蔣夫人也參加了談話。蔣夫人指出:韓國有三百萬人從北韓步行南下,進入自由的大韓民國。成百萬的中國人民離開大陸,逃避那裏的共黨政權。在越南數十萬的難民,正由北部共黨地區逃至南部,以求自由與安全。

 蔣夫人說:現在仍有許多人沒有認識共產主義是甚麼東西,也沒有認識它所造成的痛苦。
 蔣總統復堅持說:金門與馬祖的問題「現已非常明顯」。
 我們也可以報導的是, 蔣總統抱下述的見解:
 1、聯合國應依其憲章作正當行動,並應制裁共黨侵略者,而不應與他們談判停火。
 2、誰能說停火將遏止共黨侵略呢?侵略是國際共產主義的本質,它不知有止境。

 3、中華民國的領土不容分割。中華民國決心光復大陸,「兩個中國」的觀念是荒謬的。

---------------------------------------------------P.33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