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俄興建鐵路為從事大戰準備(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月十七日接見英記者雷德萊談話——

 蔣總統於十月十七日單獨接見英國記者雷德萊時,向亞洲及西方各國提出警告稱:「如對俄帝以鐵路控制中國大陸之軍事部署,不速予阻止,則俄帝將準備於一九五六年發動太平洋大戰。」以下為雷德萊所撰訪問記:
 蔣總統談話時態度鎮靜,而誠摯動人。渠稱此項戰爭勢將展延至歐洲,終將席捲全世界。
 此係記者第二次晉謁 蔣總統,第一次 蔣總統係在臺北總統府接見本人,此次則係在臺北郊外寓所非正式接見記者。 蔣總統對於本人所提出之各問題,均從容解答,態度安詳,聞 蔣總統在郊外寓所接見英國記者,此尚係第一次。這個寓所位於亞熱帶之花園中,景物清幽,室內陳設簡雅,融合中西文化之美。
 談話空氣極為融諧, 蔣總統於表達其重要意見時,每佐以令人發生深刻印象之手勢。當記者詢及蘇俄中共聯合聲明將修築兩大鐵路,一自庫倫至集寧,一自阿拉本圖至蘭州之重要性時, 蔣總統稱:
 世界上當無較英國人更能瞭解此聯合聲明中所包含之太平洋大戰計畫者,因為英國人對於俄國的鐵路政策,比其他各國更易明瞭其作用。

---------------------------------------------------P.309--------------------------------------------------

  蔣總統當指出,俄國於一八八八年五月在中東開始建築鐵路,自麥爾夫(Merv)直達阿富汗邊界之庫茨卡(Kushka),頓使波斯(即今伊朗)受到威脅。當英法開通蘇彝士運河之時,俄國即於一八九一年開始修築橫貫西伯利亞的鐵路,俄國對於中國新疆、蒙古和東北的侵略,即以此路為根據。一九○三年西伯利亞鐵路全線完工,一九○四年即發生日俄戰爭。

 蔣總統繼指出,在此聯合聲明中,莫斯科要修築之兩條鐵路,將與中國原有之鐵路相連接,使俄國勢力西自阿拉木圖橫貫中國大陸,直達東海上之連雲港,北自庫倫縱貫中國大陸,直達南海上之廣州與越南之西貢。同時中共正在計畫建築從昆明到臘戍長八百公里之路線,使其勢力得伸入印度洋。以完成其控制網。各項工程定於兩年內,即一九五六年底以前完竣,屆時俄國既控制廣漠之歐亞大陸,將處於強有力地位與美英抗衡,對於美英空軍之任何力量,將毫不畏懼。
 蔣總統用嚴重之語調稱:「如自由世界坐任共產集團如期實現其計畫,則該項鐵路網完成之日,即為俄帝發動大戰之時。」
 蔣總統稱:「值此空權時代,若干西方人士輒認陸上交通無足重視,但彼等竟忘俄帝為陸權國家,因是陸上交通卻係俄帝在軍事上之首要考慮。蓋陸權國家對於海上權力之攻擊,乃從大陸腹部向海港及航海路線之背後下手,它只要掌握著歐亞大陸連接的心臟地區,就可避免海上與空中長距離的威脅。」蔣總統述至此,旋即凝視壁上蔣夫人親繪之巨畫,作沉思狀。並稱:「世人現有一見解,以為歐亞兩洲可劃分為二,余知英國若干人士認為只要歐洲能夠安全,則亞洲局面如何,可不置問。但一旦此兩鐵路

---------------------------------------------------P.310--------------------------------------------------

完成後,東西兩方即為一緊密之鐵路網連成一氣,歐亞兩大陸將合而為一,亞洲共產主義之散佈,將同時威脅歐洲及全世界,如該兩鐵路得以完成,則吾人當前之問題,勢必全部改觀。」
 記者詢及 總統對於蘇俄將旅順交給中共之舉,意見如何? 蔣總統稱:「從海軍言,今日旅順之價值極微,凡較驅逐艦為大之軍艦,均不能駛入,而屬於自由世界之堅強島嶼基地,自日本、琉球、臺灣以迄香港,對旅順作環繞之勢,已使其完全失去戰略上之價值。」 蔣總統對旅順是否真正交出,亦表懷疑,縱使交出,亦不過名義而已。蘇俄仍將在實際上繼續控制,因蘇俄正完全控制整個大陸故。
 蔣總統認為共產集團之和平攻勢,及其交出旅順的諾言,含有下列兩種狡詐作用:
 (一)誘致日本及其他亞洲國家積極反美,而使美國孤立。
 (二)使美國與歐洲國家分裂,並驅除英美及其他外人勢力於亞洲之外,以便共產集團宰割整個亞洲。
 蔣總統並認該聯合聲明中,有若干處係間接的針對德國,使德國受其影響,以為退出旅順一事,可以說明在共產黨統制之下,尚容許民族意識之存在,並在俄帝集團國家內,附庸國家仍享有某種限度之平等地位,從而誤認俄帝尚屬不惡,德國或因此被誘,而與俄帝集團更趨接近。
 記者問及中共今後次一侵略行動發展之方向當在何處時, 蔣總統稱:「共匪次一侵略之目標,必然是臺灣,因為他們如不能先侵佔臺灣,則在其他方面之侵略,即使獲得最大成果,亦是徒勞無益。其本身不久勢必被我自由中國所消減,故彼非先侵臺灣不可。但其對東亞任何方面,凡有弱點可乘之地區

---------------------------------------------------P.311--------------------------------------------------

,亦必隨時侵進,決不錯過機會,而且其侵略方式,不僅限於有形的軍事行動。」
 最後記者詢 蔣總統,當彼重返大陸時,英國已承認共匪一事,是否將損及中英兩國間之傳統友好,及未來貿易關係?對於此點, 總統態度甚為明確。謂「英國率先承認共匪,但中國則從未對英國懷有惡感。當吾人重返大陸之時,將嚴守國際公法,保護各國人民及商務之權益。而在商務方面,按照正常合理辦法,歡迎與世界各國自由貿易。西方國家之錯誤,在縱任共匪竊據中國大陸,戰後世界局面之一切罪惡,均由此而起,如仍任共匪繼續其一貫的侵略技倆,世界情勢祇有日趨惡化。」
 此次再度晉謁 蔣總統,證實了記者最初對渠之印象,蓋 蔣總統確為一篤信抱負百折不撓之人物,同時又為一充沛仁惠之長者也。

---------------------------------------------------P.3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