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武力在增強中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五月三十日

       接見美聯社合眾社記者談話——

 記者問:總統閣下:新聞界近傳,美駐華外交代表基於美國武官的看法,認為中共對於七月中旬進犯臺灣,並預料那時臺灣的淪陷,不是不可能的。我們確知美國人民很想知道, 蔣總統對此問題的看法,及對政府擊退中共進犯的看法如何?
 答:各位先生:我對於你們問題,第一部份的回答:在此後七個星期內,中共對臺灣大舉進犯,雖然是可能,但我不相信這是一定的。而且軍事的事情,總要「毋恃其不來,而恃吾有所備也」,不管他能來不能來,我們臺灣在今日已是有備無患了。對於第二部份的答案,保衛臺灣的武力,是正在穩健的增強中。上月海南島撤退的武力增強了臺灣,並且減少了臺灣的軍事上與經濟上的負擔。海南撤退的計畫,是早經決定的,不幸卻在海口附近發生戰事的時候,不能照著預定計畫安全撤退,這是很可遺憾的。但是我們必須記得;臺灣因此增強了保衛預備軍六萬以上的兵力。自舟山群島順利而安全的撤出了十五萬以上的戰鬥部隊,連同全部裝備與彈藥補給,我們在臺灣的武力更為增強了。我們在舟山一直堅持到俄國空軍在距離舟山僅僅數千公尺的大陸上——杭州、寧波各地機場建立了空軍基地之前,才安全撤退。這在政府整個的戰略上,

---------------------------------------------------P.264--------------------------------------------------

舟山實已盡了最大的貢獻。當然,這次撤退不是舟山軍民所願的動作,但亦是救護他們免受無謂的犧牲;同時是增強了臺灣的防衛,並保存了將來反攻大陸的兵力,這是參謀部在軍事上一個最適當的處置。
 總而言之,我很堅決的相信:現在我軍兵力集中之後,在軍事上說,共匪進犯臺灣的時機是已經失去了。
 記者問:美國國務院官員前曾聲明,勸告在臺美僑撤退一事,並非美政府相信中共將立即攻臺之謂,而係完全基於「交通困難」之顧慮而發,請問美國國務院駐臺代表,曾否向中國政府接洽,萬一情勢緊張時,撤退美僑之交通問題?
 答:關於萬一時局緊急時,中國政府是否可能以交通工具供給美國僑民撤退之用一節,任何方面均未向中國政府提出詢問。
 記者問:萬一共軍的強力進犯成功,或由於別種災禍的逼近,中國政府能否為美僑設法撤退的交通工具,事實上是否能辦得到?
 答:臺北有很多與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友好的,而且為自由而奮鬥的美國人士,其中很多是犧牲了物質的享受,來與我們共同患難的友人,願與我們繼續相處。自然,我們應當有所措置,保障他們的安全。如遇確有需要時,我們一定可使他們迅速安全的回去,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但現時實在看不出來有這種措置必要。

---------------------------------------------------P.265--------------------------------------------------

   記者問:此項交通工具是否亦可供給美國國務院的代表使用?

 答:祇要那時候他們還在此地的話,這當然是可以的。

---------------------------------------------------P.2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