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示停止衝突恢復交通統編軍隊諸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七月二日召

   見「中共」代表周恩來談話——

 主 席:本日商談,希望能對一二重要問題交換意見,獲得具體解決。
 周恩來:頃與馬歇爾特使商談結果,仍擬遵照 主席以前之提示,就停止衝突,恢復交通,及整編、統編軍隊三問題,求取解決辦法,關於此三項問題,雙方原則上已漸趨接近,對軍隊數目與駐紮地區等,並已有馬歇爾特使所提之折衷方案,惟「中共」認為停戰問題與行政問題關係密切,不可分離。吾人以為:(一)商談為時已久,全面停戰實有必要。(二)在商談軍事問題時,擬請同時恢復政協綜合小組會議,進行協商改組政府諸事宜,質言之,即軍事談判仍繼續進行,同時亦須求政治問題之解決。
 主 席:余本日所欲提出商談之問題,乃係最近一個月以內,所發生之重要問題,即「共軍」進據熱河承德、東北安東、山東膠濟路及蘇北等地,所引起之嚴重局面。如此種問題,不能解決,則衝突隨時可以發生,政治問題實無法商談,倘此項問題能合理解決,則其他事項自可依照馬歇爾特使所提之方案繼續商討。至於其他軍事問題如須與行政問題同時商談,政府當然可以考慮,不但如此,而且余切望能早日召開國民大會,實施憲政,但如以上實際問題不能解決。則交通

---------------------------------------------------P.206--------------------------------------------------

被阻塞,經濟不安定,衝突不能停止,政府即欲進行和平商談,亦將無能為力,故余認為今日應從此一問題談起,切盼「共軍」遵令退出以上各地,至於行政人員之安全等,政府當予以保障也。
 周恩來:膠濟路方面如駐軍問題與交通管理問題能獲得解決,則交通可以恢復,安全亦無問題,但「共軍」不能撤出承德與蘇北,而蘇北之「共軍」佔領淮安,已有六載,如一旦從蘇北撤退,將感到若干困難。
 主 席:即令淮安有此情形,亦係一極小的地區,吾人決不應以此小的地區,而影響整個大局,就軍事觀點而論,「共軍」佔領淮安一帶,政府實已無安全可言,「中共」如有和平商談之誠意,何故堅持以軍隊佔領此與其本身安全無關之蕞爾地區,使中外人士對此均不能不有所懷疑。為「中共」計,如欲求諒於國人,不如迅從蘇北撤退,使全國上下均可安心。而和平商談亦可順利進展。至於承德問題,亦即熱河與察哈爾問題,政府過去委曲忍讓,為時已久,其後馬歇爾特使與余商談,余允「中共」軍隊進駐東北之合江省,而從熱河完全撤退,由中央接收,蓋熱河為北平之屏障,政府不保衛北平則已,政府如要保衛北平,則必須保有熱河,且北寧路每至秋季常為洪水衝斷,政府要保有東北,決非此一線交通所能維持,此理之至明者。旋馬歇爾特使與「中共」接洽結果,認為合江偏處邊地,除金礦外,另無其他生產,且交通不便,「共方」不願,馬歇爾特使乃提議可否改以興安以北地區之齊齊哈爾等地,交「共軍」駐紮。余當時答

---------------------------------------------------P.207--------------------------------------------------

復,如「中共」需要嫩江與興安等重要地區,則應付出代價,即必須將察哈爾與熱河同時交與政府,因齊齊哈爾為東北重地,興安等地人民皆不願受「中共」之統治,交與「中共」時,困難尚多。且政府對於北寧路與北平經古北口至承德之鐵路線,絕對必須掌握,不能再有退讓,故目前之問題,「共軍」在承德雖不能於一個月內退出,但承德以南則非於一個月以內退出不可。如再拖延不決,致前線時有衝突。北寧路不獲安全,則談判永無結果,將何以對國人,亦何以對友邦。政府對於「中共」決不為過份之要求。「中共」能在二三個月內退出承德,亦未為不可,但承德以南地區,則必須於一個月以內完全撤退,此為政府與「中共」和平談判之基礎,倘此點不能實現,則一切無法再談,「中共」如無其他企圖,大可不必佔據承德與蘇北一帶,現如能迅速撤退,向全國人民與國際人士表示和平之誠意,對於「中共」實為有利,至撤退後撤退區域之地方行政設施與人員之保障,政府亦願繼續商談,其他政治問題,亦可與各代表繼續協商,和平解決,最好能在一個星期內得到結果,並望「中共」對此問題考慮後作一確切圓滿之答覆。

---------------------------------------------------P.20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