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外蒙有關問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七月十九日接見

    蘇聯駐華大使彼得羅夫談話——

 主席:此次宋院長訪蘇,承史達林元帥及蘇聯政府熱烈歡迎招待,十分感激。此次莫斯科會談貴大使多方協助,本人亦很感佩。宋院長起程赴蘇以前,我們對外蒙問題未加研討,外蒙問題的提出,可說出於吾人意料之外,不知大使感想如何?
 大使:在宋院長赴蘇以前,本人與主席談話時,曾提出若干意見,其中有關於外蒙一項,且主席對此問題曾發表意見。
 主席:但是祇曾提到外蒙保持現狀的問題。
 大使:外蒙保持現狀就是成為一獨立的國家之意。
 主席:保持現狀就是照目前情狀中國有宗主權之謂,而絕非獨立之意,若外蒙獨立則於我國犧牲甚大。
 我國人民和黨內一部份人都會反對的,但為增進中蘇友誼,為消除障礙中蘇友誼合作的原因,雖然犧牲很大,我可克服一切反對的意見,解決外蒙問題。不過這樣的決定,將使中國政府陷於困難的地位,所以同時必須蘇聯協助我東三省領土主權與行政權的完整,及解決國內共產黨問題,使國家真正統一,和新疆變亂的解決,必須這三點做到,我才可排除一切反對的意見,解決外蒙

---------------------------------------------------P.188--------------------------------------------------

問題,希望史達林元帥瞭解我國之犧牲重大。上述須要解決的三件事,對於二三兩項,史達林元帥已有懇切之表示,對於第一項即關於東三省的領土主權及行政之完整一點,我們雙方意見上還有出入,旅順的行政主權必須完整,行政人員由我政府指派,不能先得蘇方同意,否則主權便不完整,旅順港既然共同使用,則必須組織中蘇軍事委員會負責處理有關軍事各種問題。大連必須是純粹的自由港,但某些倉庫和運輸工具等可租給蘇方使用,並可聘用蘇聯專門技術人員和顧問。由大連到奉天的鐵路,不可列入軍港范圍內,本人明白該地軍事的形勢,軍港如果沒有其北至金州狹小海股一段地域在內,那是要受威脅的,不過在這段狹小海股以北九公里長之地區內,可由中蘇軍事委員會來協商辦法,終不使旅順軍港因此減少他的價值。
 大使:這個軍事委員會是設在旅順港的嗎?
 主席:是的。
 大使:這個軍事委員會將長時期存在嗎?
 主席:以中蘇盟約有效期間為限,這個軍事委員會決不會妨礙旅順的軍事,而且可以協助蘇方滿足各種軍事上的需要。中東和南滿鐵路的董事長須由我方指派,但中東路局長可派蘇聯人充任,至南滿路局長則須由我方指派。本人的意見大概如此,這是我最誠懇的意思,希望大使報告史達林元帥。
 大使:是的,本人自當從速報告史達林元帥。史達林元帥在與宋院長談話中,曾兩次強調蘇聯政府對中

---------------------------------------------------P.189--------------------------------------------------

國祇承認與國民政府有關係,祇承認蔣委員長是中國的領袖,關於外蒙問題,因為外蒙為中蘇之間一切誤會之來源,又因外蒙人民屢次表示其要求獨立之願望,蘇聯認為外蒙獨立是合理的,史達林元帥對於這個問題重視中國方面的意見,就是現在決定外蒙獨立的原則,俟戰爭結束,和外蒙人民投票表示願意獨立之後,再宣佈外蒙獨立,關於中國在東三省領土主權行政完整,蘇聯是一向不懷疑的,史達林元帥亦鄭重表示過的,因為顧慮日本失敗後可能再恢復勢力,蘇聯故擬於旅順港內建立對日本的強有力海軍根據地,為期三十年,在此期間蘇聯預備在海參崴以北各港建築足以對付日本的海軍根據地。在大連港蘇聯擬獲得優勢的地位。
 主席:在大連我國的主權亦必須是完整的,而事實上我們可予蘇聯各種便利。
 大使:關於兩條鐵路和兩個海港的使用問題,主要是為對付今後日本之可能的侵略,所以蘇聯在旅順的力量強大,不僅對蘇聯有利,且對中國一樣是有利的。
 主席:兩條鐵路和兩個海港的中國主權一定要完整的,中國的主權行政不完整,可以引起許多的誤會,如要蘇聯在旅順的力量強固,必須先要我們中蘇密切合作,中蘇密切合作必須以尊重中國主權行政完整為條件,這樣合作才有鞏固的基礎。本人相信中國主權行政的完整,一定不會妨礙蘇聯的軍事,並且會給予各種軍事上的便利,還有關於外蒙疆界應根據前清以來民國初年所劃定區域之地圖為標準,因為這張地圖是最公平的,後來的許多地圖都有變動,都不正確。
 大使:宋院長在莫斯科亦提過一種地圖,但是我們始終沒有看見過,不過現在重要的是決定外蒙獨立的

---------------------------------------------------P.190--------------------------------------------------

原則,至於外蒙疆界問題可待日後來解決。
 主席:外蒙獨立以後,我們中國自然可以與外蒙建立正式的國交。
 大使:這是當然的,承認外蒙獨立後,中蘇兩國都應與外蒙建立友好的外交關係。

 主席:關於今天的談話,本人擬通知杜魯門總統,因為美方曾送來一個關於雅爾達會議有關中國問題的備忘錄,我們不能不答復,請大使報告史達林元帥,又中國外交是自主的,中國事情將由中國自己決定,別人決不能左右我們的主張,所以這次柏林會議,如果討論有關中國的問題,而有所決定,因為中國並未參加會議,中國決不承認。
 大使:主席的意思本人自當即刻報告史達林元帥。

---------------------------------------------------P.19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