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斥汪逆兆銘賣國降敵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月一日接見中外記者發表談話——

 記者問:汪兆銘上月在滬召開所謂第六次代表大會,何以中央黨部對此未有若何表示?
 答:此理顯而易見,汪逆賣身降敵,罪惡昭著,根本上已自絕於中華民國全國國民,對此漢奸罪犯,人人得起而誅之,汪逆所召集之會議,國民皆知為漢奸賣國之會議,其參加之每一份子,國人盡知為賣國之漢奸,問題已遠超過於黨的紀律規章之外,故中國國民黨不必再有如何聲明。
 而舉國軍民皆能為國家效忠,無愧其職責,其中可歌可泣之事,不勝枚舉,故吾敢信我黃炎冑裔,全國同胞,無一而非為愛國與救國事業努力者,更無一人忍心害理,倒行逆施,如汪所為者,汪逆投降敵軍,破壞抗戰,是其罪惡誠百死不足蔽其辜,余對人向守絕交不出惡言之旨,其間或有意見暌違者,但除私人函電規戒之外,從不公開斥辱何人,而獨對於今日之漢奸汪兆銘,在此絕望之餘,則不能不聲討其罪。
 記者問:國民黨向主寬大,從前黨部政府亦嘗有離而復合之事例,何以此次決絕至此?

 答:君所言者,當係指民國十六年武漢另立中央,自成政府,及民國二十年廣東分開代表大會等事例而言,但此與現在情形絕對不同,當時僅為黨內、國內之紛爭,故為黨國利益起見,一經彼

---------------------------------------------------P.126--------------------------------------------------

此覺悟,即可提攜復合,即如 總理生前,陳炯明率部謀叛,甚至砲轟總統府,總理仍寬大為懷,猶謂可以宥之,余於西安事變之負責者,亦請國府加以特赦,蓋因其過犯誠極重大,然並非外患之罪犯,非如汪逆投身敵人卵翼之下,以敵軍為背景,而進行其賣國之行為也。君等試思在敵軍壓境戰鬥劇烈時,公然響應敵人所謂建立東亞新秩序,意圖併吞中國之聲明,此為何種之行為?奔走敵京,勾結敵軍,唆使敵人加緊侵略,屠殺同胞,此為何種之行為?在敵軍司令部內廣播演講,污辱我國軍,誣蔑我同胞,對於我正在戰鬥之將士,勸誘其局部停戰,此又為何種之行為?君等試思,任何國家政府,對此等奸逆,應作如何處置,中國國民黨負有革命救國之責任,對於如此罪惡昭著之漢奸國賊,如予以寬縱,則將何以對 總理,何以對先烈,何以對主義,何以對國民,更何以盡領導革命之天職?如此在本黨豈不蒙薰蕕同器之譏,而綱紀蕩然,廉恥道喪,又將何以立國乎?一言以蔽之,海可枯,石可爛,而對於引狼入室為虎作倀之漢奸汪逆,則永無寬恕赦免之理。
 記者問:國民黨之意見,既承詳示矣,但汪兆銘正在進行其和平運動,彼等曲解主義,聳惑聽聞,是否國民將為其所欺矇,以遂其賣國降敵之所欲?
 答:今日全國國民,不分黨內黨外,只有一個意志,即堅決抗戰,反對投降,以保持國家之獨立生存,國民參政會之討汪通電,言之甚為透澈,汪之所為,其為投降敵人,斷送祖國,無論如何巧辯,亦不能自飾其奸,余敢斷言,稍有國家觀念與認識三民主義,明瞭民族大義者,斷無一

---------------------------------------------------P.127--------------------------------------------------

人為其所惑,除非喪失人性,毫無理智之漢奸敗類,乃始物以類聚耳,須知敵人今日所唯一畏懼者,即為我民族正氣與全國國民持正不撓之精神,今汪逆在上海敵軍卵翼下,對我同胞威脅利誘之所為,及種種卑劣無恥之伎倆,無非欲將我全國國民與本黨黨員一網打盡,迫令與之同流合污,而後中國盡為漢奸所支配,華冑盡為倭寇之奴隸,此其幕後牽線,一望而知為敵閥所主使,敵人此種污辱我民族之毒計,較之軍事侵略,尤堪痛恨,蓋由此更可證明敵人之處心積慮,不僅欲滅亡我國家,實欲消滅我種族,必先使我民族之正氣沉淪,而後五千年歷史之偉大民族,乃可澌滅以盡,用心之毒,無可比倫,然吾國民於此,必更能認識敵人漢奸之陰毒險狠必更切齒痛恨,與敵寇結成百世莫解之深仇,因此吾敢斷言,汪逆在敵人指使下之逆謀愈張,而本黨與全國國民誓死衛國,奮勇殺敵之決心,必愈堅強,愈普遍。余敢斷言敵寇漢奸此種心勞日絀所為,只自暴露其日暮途窮,決不能得到絲毫之結果耳。
 記者問:現在歐戰發生,各國對中日戰事,未始不希望早日結束者,汪之運動,正在此時急進,國際方面,是否將有若干影響?
 答:任何友邦,決不能忽視中國人民真正之感情與意志,國民政府之抗戰,乃執行中國國民真正之公意,吾人抗戰達到目的之日,才是戰事結束,和平實現之日,余信世界各國,對汪逆之投降運動,祇有鄙棄,決無重視之者,中國只有全國人民賦予職權之國民政府,方有決定對外作戰,與媾和訂約之權。否則無論其假借任何名義,皆為降敵賣國之漢奸行為,故無論汪逆將來僭

---------------------------------------------------P.128--------------------------------------------------

竊何種政府名號,或如何假借本黨名義,乃至偽造任何民意,對內對外,決不能發生任何作用。
 記者問:如果汪兆銘之偽中央政治委員會產生,其偽中央政府,而竟獲得若干國家之承認,委員長以為中國將作如何處置?
 答:汪逆之所謂中央政治委員會及其所產生之偽組織,誰亦明知其皆為日本所製造之傀儡機關,余不信除日本以外,更有任何國家承認汪逆之漢奸政權。蓋余信世上決無一個國家願與我四萬萬五千萬之全體中國民眾為敵也。以偽滿為例,德義承認偽滿,已將兩年,試問有何效果,豈偽滿問題,果因德義承認而能解決乎?反之,在日本方面,始則製造傀儡,繼乃加以承認,亦可謂無所不用其極矣。然結果徒使其國內二二六事件等之劇變層出不窮,日本承認偽滿之結果,其影響於我國與日本最後之得失與利害,究為如何?中國全體民眾既已一致覺醒,抗戰建國不達目的,決不中止,無論國際環境如何險惡與艱危,決不能動搖我抗戰國策於萬一。試觀蘇俄革命時代,其國內反革命之偽組織與偽中央政權,為世界各大國所承認者,而今皆安在哉?況世界守信仗義之各友邦,決不能贊同日本之侵略行為,明知此等傀儡組織為日本之軍事附屬機關,自決無承認之理。吾故曰:無論敵人製造幾十個偽組織,無論其偽組織假借任何名義,吾人只認其為日本之奴隸,無論其對內對外,決不發生絲毫作用,亦決不能損害我黨於毫末也。而我全國國民,因此更能敵愾同仇,抗戰到底,以求得最後之勝利。

---------------------------------------------------P.1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