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刻苦耐勞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四月十一日對八十九師全體官兵講——

要旨
1﹑把我們的一切,貢獻給革命事業。
2﹑惡劣的環境,往往可以改造人生。
3﹑驕妄的意志,可以消靡精神、墮落志氣。
本文
    上一次同大家所講的話,第一點是精誠團結,第二點是刻苦耐勞,各位官長士兵,想必都已明白了,今天我再把刻苦耐勞的意思,同大家說一說。
    我們的部隊,除少數人在外面擔任勤務以外,多數都在此集中訓練;在此地訓練的部隊,每天的操課,當然要比擔任勤務的時期為多,大家不要因為操課較多,便以為過於勞苦,尤其不要因為受不了勞苦,便想逃走,或幹出其他種種不名譽的事體。要曉得我們革命軍人,是不怕勞苦的,如果怕勞苦,就是沒有志氣,就不配做革命軍人,更不應該到這個地方來。既然來到這個地方,就應該立定志氣,什麼苦都要吃,什麼勞都要耐,要把我們身上的一切,都貢獻到革命的事業上去,這才配做革命的軍人。
    這次我們十九路軍,在上海同日本人打仗,日本的隊伍,人數比十九路軍多,軍械比十九路軍好,然而十九路軍能夠同他抵抗一個多月之久,並且屢次打敗他,屢次殺得他片甲不回,這是什麼道理呢?就是因為十九路軍的官兵,個個都有革命的精神,個個都能夠立定志氣,他們在前線上,莫不視死如歸

--------------------------------------------------P.490--------------------------------------------------

,這就是革命精神的表現。從一月底戰爭開始一直到三月初退守第二防線為止,這一個多月當中,他們無分晝夜,奮勇當先,這就是立定志氣的表現。
    從前日本人同俄國人打仗,俄國的軍隊,人數比日本人多,軍械比日本好,結果,終於被日本人的精神和志氣克復了。我國現在的環境,比日俄戰爭時期的日本還要惡劣,而日本現在的態度,卻比日俄戰爭時期的俄國還要來得驕妄;我們要曉得,惡劣的環境,往往可以改造人生,迫著我們打起精神,立定志氣和環境奮鬥,去脫離惡劣的氛圍,日俄戰爭時代的日本,就是這個例。我們更要曉得驕妄的意志,祗有一天天的消靡精神,墮落志氣,結果沒有不失敗的。因此,我們可以斷言,假如我國的軍人,個個都能夠和十九路軍一樣,打起精神,立定志氣,去和驕妄的日本決戰到底的話,最後的勝利,終久是屬於我們的。不過,這裡有一點,我們須得認識認識,就是:精神要如何才能打得起?志氣要如何才能立得定?古人說過:「一番精神,一番事業」。又說:「有志者,事竟成」。這是說我們要想成就我們的事業,必須有精神,有志氣。說到精神這件東西,本來是愈用愈出,但是不經過刻苦耐勞的階段,決然是打不起。至於志氣呢?自然是人人都應該有的,但是不經過刻苦耐勞的階段,也決然是立不定的。進一步說,我們革命軍人,必得打起革命的精神,立定革命的志氣,才能成就革命的事業,而要打起革命的精神,立定革命的志氣,又非刻苦耐勞不為功。換言之,刻苦耐勞,就是成就事業唯一的出路,各位官兵,如果想做事業的話,首先要抱定刻苦耐勞的決心才是。

--------------------------------------------------P.491--------------------------------------------------

最近更新於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