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家諭

   經兒知之:華秀回贛派員陪送,以慰懸念。七日來稟已接閱,勿念。本月二十六日即舊曆十月八日,為祖父誕辰,余不能回家拜祭紀念,思之悽然!幸姑母在贛,你可團聚家人,在贛遙祭,以慰先靈;但不可有所舉動,以免外人送禮。明年如能驅逐敵寇回鄉紀念,則正為祖父百歲足壽,亦一幸事也。送上老參二支,轉奉姑母服飲,勸其早服為要。魚肝油兩瓶,你父子皆可服用,但幼童每餐後只可服一小匙,不可太多,每日服一小匙,以後逐漸增加更好。近日事忙,不能多寫,希自保重!各位親戚均代為照料,以慰懸慮是盼。 

父 示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十九日

        (四十)
    此間近日氣候已轉涼,姑母康健甚慰。今春攜贛之魚肝油丸,壯年人每日可服一粒,則孝文幼孩,每日亦只可服一粒;其實此丸原料為各種維他命所製,而魚肝油之分量甚少也。未知姑母服此丸相宜否?不妨一試之。夏令營結業後,緯兒在贛多住幾日亦可,未知其習字工夫,每日能繼續不斷否?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八月六日

        (四十一)
    經兒:宋姑丈逝世,喪事想已粗畢,思之悲戚不已。你來稟稱,每日學習英文與算學約佔六小時之

--------------------------------------------------P.326--------------------------------------------------

時間,此欲速助長之弊,為學者用功之大害:欲速則必不達,助長無異揠苗,不僅無益而反有害也。你學數學只要知其基點,例如代數之方程式,幾何之定理等,使研究各種學問時與應用數學時,皆能了解其方式而已;不必求其精進,亦不必牢記熟習,故每星期有六小時學數學為最多,如事務太忙,則減至
三小時亦可。如此每星期果有三小時至六小時之學習,每星期繼續不斷,則兩年之內,凡普通之代數、幾何、三角等數學,皆可畢業,故不必過急求速也。至學英文則每星期亦以六小時為限,先注重文法與生字,然後再進一步注重會話;總以先能看其文字為主,再進一步則習會話。你俄文已有基礎,則學習英文必甚容易,故不必求之太急;但外國語文之進步,只要有恆無間,而不在貪多務得耳。總之你年已過三十,記憶力已退,而悟力增強,若持之以恆,不患其不通,而患其用腦太過,致蹈揠苗助長之害;故各種學問,不必強求不忘,但求其領悟學理與了解其應用方法可也。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八月七日

        (四十二)
    銑電悉。數學與英文有否繼續學習,望勿間斷為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九月二十日

      (四十三)

--------------------------------------------------P.327--------------------------------------------------

    寢電悉。敵機來時為何不遠避,而尚在宅?後此應切實改變!孝文微傷何處?盼復。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九月二十七日

        (四十四)
    經兒知之:昨覆電諒達,你身任專員,此時自不能離職,甚為欣慰!如果專員已派員替代,而贛州人口亦疏散已畢,則當即日飛渝;以政工班開辦伊始,政治部組織未臻完備,諸待積極進行,以免誤青年遠征軍政治工作也。否則為小事而誤大局,亦非得計,以你主要職務全在於渝也;但專員未交替以前,自當留贛負責也。孝文上星期以喉疾發熱三日,今已復元,勿念。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一時

        (四十五)
    其一曰:「主一之謂敬,無適之謂一,此程伊川先生之言。適、往也,主於此事,則不移於他事,是之謂無適。余以為主於一,即主於理,使此心以此理為主,凡處事接物皆一本乎天理則幾矣。」
    其二曰:「主敬以立其本,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錄程若庸語。
    其三曰:「窮理至本則知止,集義養氣則有定。」此語出草廬學案。余平生最愛讀者,至本二字,原文本為知言,為余所修正。

--------------------------------------------------P.328--------------------------------------------------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一月二十二日春節書此以示經兒,願玩索之。中正。
        (四十六)「寓理帥氣」跋文
    每日晚課,默誦孟子養氣章,十五年來,未曾或間,自覺於此略有領悟。又嘗玩索存心養性之性字,自得四句曰:「無聲無臭,惟虛惟微,至善至中,寓理帥氣」為之自箴。而以寓理之寓字,體認深切,引為自快,但未敢示人,今以經兒四十生辰,特書此「寓理帥氣」,以代私祝,並期其能切己體察,卓然自強,而不負所望耳。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四月十五日跋

        (四十七)
    劉蕺山曰:功足以格天地贊化育,尚矣。其或際之屯、亦無所逃焉。道足以守身而令終,幸矣。其或瀕之辱、亦惟所命焉。凡以善承天心之仁愛,而死生兩無所憾焉,斯已矣。而此之謂立命之學。至此,而君子真能通天地萬物以為一體矣。此求仁之極則也。余於蕺山與梨洲之師徒,願終身私淑,而繼其緒統矣。

中正四十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於日月潭寄於經兒

        (四十八)「主敬立極」跋語
    民國三十八年初春,方下野鄉居中,適值經兒四十生辰,乃書「寓理帥氣」,以勉其卓然自強,無

--------------------------------------------------P.3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