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家諭

 

        (二十九)
    經兒知之:得電悉已產生孫女平安,甚慰。其命名為「孝章」可也。望產母保養珍重為要。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十六日

        (三十)
    經兒:昨談小組會議之重要,如編著時對於小組會議指導之要領與議案內容及其性質之分析,以及解決議案之講評,皆應述其大概;而會員之在小組會議中之態度精神,對事理之分析,與服從多數之精神及其習慣,亦應詳述。對於 總理著作中民權初步一書,亦與此會議規律有密切關係,你可先行參看;將來在序文中可敘述民權初步與小組會議之關係為要。

中正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三十一)
    敬電刻始接閱,蓮姑逝世,甚悲痛。希代我經理其喪事,但戰時應格外從儉,切莫奢侈,或暫厝殯;待培甥回國,再出喪亦可。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P.322--------------------------------------------------

 

  (三十二)
    前托蕭王廟孫表卿先生編著週公全集一書,未知其編至如何程度?如有便可到其家一詢,並代候其起居。毛勉廬先生之病如何?亦代訪候。週公全集事本由毛先生托孫代輯,即問毛先生亦可知也。我約日內到重慶。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十二月五日

        (三十三)
    經兒知之:所擬縣政意見,可照餘在全會講稿一加研究,即可知其詳。縣政最要的是民政與土地及財政,應設民政與財政各科,而民訓則可歸併於教育科也。你如有志於政治基本工作,則可先任縣政多得社會經驗,做一番切實工作;則以後對於政治,當更能認識也。敵軍昨晨在九江與星子之間姑塘附近登陸,諒已聞知,望努力為要。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七月二十四日

        (三十四)
    經兒知之:十三日來稟誤寫為「三十」,想以事忙所致。建設新贛南提綱草案,大致可用,間有字句不妥之處,已加修改;托俞秘書另函寄還,待收到後酌量改正。惟作事應注重當地實際工作,不必施

--------------------------------------------------P.323--------------------------------------------------

以對外宣傳;以吾家子弟愈能隱藏,則愈不受人忌嫉,亦即吾家愈能積德種福,亦即所以報答祖先之福澤,為後世子孫多留餘蔭也。此乃壯年人,尤其汝等不可不知也,日前蒙巴頓來渝訪問,會議交涉甚費
心思,昨日辭去;今日得在黃山靜養,頓覺清快無比。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三十五)
    馬電悉。祖母陽曆忌辰十三日已過,未知陰曆計算忌辰在陽曆何日?查報。望於陰曆忌辰日,在贛遙祭。以後自祁增公以下各先人忌辰,皆應在贛照常設祭,以慰先靈,而盡孝道。


中華民國三十年五月二十三日

        (三十六)
    贛縣蔣縣長轉姑丈姑母:聞胞姊與姊丈到贛,甚慰。途中勞頓,老年辛苦,思之至為懸系!尚祈在贛靜養,勿念鄉事;惟望尊體康健,同胞早得團聚,則幸矣。嫂嫂有否同來?安否?甚念。

弟中正 妹美齡
中華民國三十年六月二日

        (三十七)

--------------------------------------------------P.324--------------------------------------------------

    我等星期一到成都,主持軍校紀念典禮。昨日參觀都江堰水利,甚有心得,惜兒未侍遊耳。兒任專員已足三載,人民愛戴,建設進步,時用快慰!惟人生立志全在日新月異,自強不息;切勿因譽生驕,蓋善始者實繁,而克終者甚寡,不能不深警惕,勉為人子也。得電有感,特覆。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六月十九日

        (三十八)
    經兒知之:鄉間親友來贛者不論親疏,皆應善為招待,總使之衣食住經費,皆不致困難;此種費用不可節省,在此患難時期,尤應表示同甘共苦也。兒文句用字頗有進步,惟字體仍須抽暇熟習,最好習寫行書為宜。余近來每日必撥冗讀易經,自覺精神與學力皆有進步,惟此書非到五十歲以後,不易得益耳;此時兒應多看曾文正、胡林翼等書牘與家書。有時能選古文觀止二三十篇,使之熟讀成誦,能隨時默識背誦,則提筆作文自能得左右逢源之趣耳。親族中在鄉間不能遠離者,如其生活困難,有法秘密接濟時,亦可設法轉給;但恐被敵奸察覺,反累親友,則不如不寄也,安安之兒孝佐來函求接濟,不知彼在何處?如有便可給其壹仟元也,餘不一一。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三十九)

--------------------------------------------------P.32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