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家諭

內容來源:卷三十五    文錄

隸屬章節:文錄

 

 

        (一)
    經兒知之:去年顧先生清廉來上海時,言「汝已有啟悟之意,天資雖不甚高,然頗好誦讀」云云,聞之略慰。以後在家,當聽祖母及汝母之命。說話走路,皆要穩重,不可輕浮;在學堂要靜聽各教習講訓,時自細心領會,務求明白,讀書總以爛熟為度。
                     父 字

中華民國九年二月九日

        (二)
    經兒知之:茲寄汝說文解字四本,可請王先生照予所定課程教授也。此書每日能識得十字,則三年內必可讀完,一生受用不盡矣。讀書第一要當心聽講,認識一字,須要曉得一字之解說,不可讀過便算。汝在家,對親須要孝順,對長上須要恭敬。走路不可輕佻,須要著重。與同學須要和,不可相打相罵。年歲漸長,更要自知道理,力求上進,不可再像從前小孩時一味貪玩弄也。此問近佳!
    再:買段氏說文一部寄汝,恐許氏說文太略,以此備參考;至認字,則仍依許氏說文可也。

 

父 示

--------------------------------------------------P.306--------------------------------------------------

中華民國九年九月四日

        (三)
    經兒知之:爾說文提要讀完否?記得否?如已讀完記得,可請爾先生依余正月間所開書單,順序讀去,勿求其過速。爾雅讀完時,小學書,可認許氏說文,或後讀爾雅亦可,隨爾先生定奪,余不遙制也。汝父在此甚忙,戰事已得勝,並聞。

父 示
中華民國十年五月二十三日

        (四)
    余葬母既畢,為人子者,一生之大事已盡,此後乃可一心致力革命,更無其他之挂系。余十八歲立志革命以來,本已早置生死榮辱於度外,惟每念老母在堂,總不使以余不肖之罪戾,牽連家中老少,故每於革命臨難決死之前,必託友好代致留母遺稟,以冀余死後聊解親心於萬一,今後既與家人脫離關係,可無此念,而望爾兄弟二人親親和愛,承志繼先,以報爾祖母在生撫育之深恩,亦即所以代余慰藉慈親在天之靈也。余此去何日與爾等重敘天倫,實不可知,余所望於爾等者,惟此而已,特此條示經、緯
兩兒,謹誌毋忘,並留為永久紀念。

父 泐
中華民國十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P.307--------------------------------------------------

 

        (五)
    緯兒:我今日在桂林過舊曆的新年,心裏很想慕家庭今日的樂趣,自歎不能在家聚笑一堂,因之更加想念你的活潑神態,不能忘懷,又想起我的母親逝世,不能再生,與我在家中過年,可憐我的人又少一個了,歡喜你的人亦少了一個了,從此以後,我永世不能與我母親在家享受過年的樂趣,而且永遠不能見我母親的面,盡一些孝心了。想到這裏,更加悲傷,但願你在家要好好的孝敬你的母親,友愛你的哥哥,少年立起一個做人的模樣,不致如你父親的傷悲老大才好。我在桂林, 孫公公及胡、許、吳各位伯伯,往來極其親熱,亦極其有趣,而且我住的八桂廳,亦極其幽雅,為桂林省城第一個好地方,今日在此地同各位伯伯拍幾個照相,將來曬好了,我還要帶二張來給你看,但是我的心裏,無論如何快活,終不能忘記家庭的樂趣,及母親逝世的悲痛,不知你們在家中亦有此感想否耶?我心裏很想回家,但不知果能回來否耳?去年家中的帳目,及上海匯來銀若干,最好寫一封詳細信來。你一月一日發的信,我已於前日接到了,遠在他鄉度歲之時,得見你們的筆跡,真是如獲至寶,以後還要你們時常寫信,來解慰我旅中的冷靜為盼。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六)
    經兒、緯兒知之:我前日接到你們上月十一日所發的信,方才曉得你們快要搬到城中去過年了。過

--------------------------------------------------P.308--------------------------------------------------

年是在溪口家鄉最熱鬧最快活的。你們不在家中過年,是錯過了。近來仍舊搬回到溪口住了麼?我家中
當店屋改做學堂,我已經同校長陳先生商量妥當了。如樓上房屋有空餘,你們只管去住在裏面;否則,你們不如到新屋去住便當些。
    我大約下個月就要到湖南去了,你們有信,只管寄到桂林來,清明節邊,我大約不能回到家中來拜掃祖母的新墳,心甚怏怏不快。到清明一日,要你託才火伯伯,到祖母墳上多種幾百株樹。至於如何種法,我已經告訴才火伯伯了,你只託他去買樹秧去種就好了。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一年二月五日

        (七)
    經兒、緯兒知之:我接到你們正月十五日所寫的信,非常歡喜。我到桂林,已有四十多天了,精神天天好起來,舊病亦已經好了。但是一天到晚,事情很忙,心思亦很煩。我近來天天騎馬,而且騎得很高興。將來我回家時候,必定給你買一匹小馬,教你騎馬,我自己買一匹大馬,同你騎了遊行就是了。你今年不曉得有否讀書?你如其會寫字的時候,還要你寫幾個字來,給我看看,或者我的心裏可以快活一些,我清明決意不回來了,你快快把家裏及學校裏的事情,詳詳細細,寫封信來,使得我可以放心。餘言下次再說。

父 示

--------------------------------------------------P.30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