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家諭

中華民國十一年三月三日

    (八)
    經兒知之:我三個月沒有見你了,心裏非常記掛。我今日看見人家小孩子,在大本營前空地放風箏,我更加想起你去年在城中放風箏的趣味,不曉得你今年在家有做風箏去放沒有?我在抽屜裏,找出兩張畫圖賀年片來,一張是富貴花,一張是小孩遊戲,其中也有放風箏的,所以寄給你白相,不曉得你快活麼?我下個月就要去湖南了,以後來信,請你寄把廣東省公署古廳長轉寄好了。
    此刻已七點半鐘了,想必你還沒有睡罷?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一年三月八日

    (九)
    經兒知之:來信已經收到了。你的楷字,仍不見佳,總須間日映寫一二百字,以求進步。你校下學期既有英語課,你須用心學習,現在時世,不懂英文,正如啞子一樣,將來什麼地方都走不通,什麼事業都趕不上。你每星期日有工夫時候,可到商務印書館去買些英文小說雜誌看看,亦可以增長知識,並為你弟定兒童畫報和兒童世界各半年。定書方法,只消告訴他郵寄的地方,叫書坊直接送達便了。不要忘記!

父 示

--------------------------------------------------P.310--------------------------------------------------

中華民國十一年八月四日

        (十)
    經兒知之:我明日由甬上起程,要到福建去了,你在上海,須要勤奮讀書。你的字還沒有什麼進步,每日早起,須要學草字一百個,楷書五十個,既要學像,又要學快,聞你所讀過的孟子,多已忘記了,為什麼這樣子不當心呢?孟子須熟理重讀,論語亦要請王先生講解一過,你再自習,總要以澈底明白書中的意義為止。你於中文如能懂得一部四書的意義,又能讀熟一冊左孟莊騷菁華,則以後作文就能自在了。每篇總要讀三百遍,那就不會忘記了,餘如英文最為重要,必須將每日教過的生字,在自習時,默得爛熟,一星期之後,再將上星期所學的生字,熟理一遍,總要使其一字不忘為止。算學亦要留心,切不可厭倦懶學,遇有疑難問題,務求徹底了解。須知目今學問,以中文、英文、算學三者為最要,你只要能夠精通這三者,亦自易漸漸長進了。你上半年沒有脫課,是最好的好處,我很喜歡,以後還要這樣才好,如果從現在到畢業,不脫一課,則你的學問品行,自然而然會好了。學生最要緊的,就是上課時候,不顧閒野,教員所說的話,句句聽得明明白白,則功課自然容易精專,學業亦自然容易進步了。寄我獎狀附還,望你檢收。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一年十月十三日

        (十一)

--------------------------------------------------P.311--------------------------------------------------

    經兒知之:你托世和帶來的信,我已經接到看過了。你每逢星期日沒有功課的時候,應把讀過的孟子讀一章,挨次讀完,使不忘記。其餘英文、算學,均應隨時學習。對師長要敬重,對同學要和氣。每月可於果夫哥哥處,挪零用銀三元。如想買各種書籍,並與果夫兄商定為要。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十二)
    經兒知之:你五月一日來信,我已經收到了。你的信,比從前寫得好,如五字寫錯至五就抹去,是不可以的。以後遇有寫錯的字,雖落筆已發覺,亦應寫個完全,再為抹去。你的英文,既然有進步,更要當心學習。此次運動會,你得了第二,我很喜歡。體育最是要緊的,以後還須常常練習才好。你每逢星期日,要寫一封信給我,而且要寫至二三百個字以上,將近來的思想,平日所做的事,以及日常閱讀的心得,統共寫了出來告訴我;一則可以通信,二則可以練習文字,實在是很有益處,切記切記!我寫給你的信,你要隨時存儲起來,沒有功課的時候,拿出來看看,也自然會有進步的。再囑你請果夫哥哥寄陳舜?銀二十元,給其做學費為要。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二年五月十三日

        (十三)
    經兒知之:我現在已經到了莫斯科,路上很平安,你可勿念。你近來讀書,自己覺得有無進步,須

--------------------------------------------------P.312--------------------------------------------------

常常稟我知道。如有信件,可托果夫哥哥寫個封面寄出。你弟處,亦應常常通函問候為要。

父手示
中華民國十二年九月四日

        (十四)
    經兒知之:我上次托果夫轉交你的信,想必已經接收了。我在這裏很好,可勿念。你現在的學業,不知道比上半年有多麼進步?我很繫念。要文章做得好,總須名詞記得多,尤其雙個字的名詞,如:人類、品行、生活、空氣等等,平日留心記著,做文章的時候,就隨筆可以寫出來;無論中文、英文,都是一理的。如果平時名詞記得不多,臨時作起文來,就覺得無從下筆,這是讀書為文最要緊的秘訣,你試學之,自有領悟。我在此不能常寫信與你,你隨時到環龍路四十四號林煥廷伯伯處去,問我電報消息,就知道了。如得到電報消息,便須寫信轉告你弟緯國。

父 示
中華民國十二年九月十四日

        (十五)
 經兒知之:我接到你九月二十四日晚間所寫的信,非常喜歡。你說你的身體,比上年不好,又覺很是愁悶。我前次寫信給你,要你身體自己當心,並且要勤習體操。你每日早晨起床的時候,可以練習柔軟體操,或啞鈴體操;亦可叫銑夫同練,必於身體有很大的益處。你出鼻血同頭暈,是十五六歲的人,身體發育時候必有的象徵。但是你要時常自己當心。看書到一個鐘頭的時候,必定要休息游戲十分鐘。

--------------------------------------------------P.31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