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四月十四日——

要旨
    一、耶穌基督的復活,不僅是祂個人的勝利,也是每一個信仰祂的人們的勝利。
    二、陳懷中校不止是一位青年的革命軍人,而且是一位信道最篤、愛國至誠的基督徒。
    三、陳懷烈士取義精神,必將永遠照耀人世。
    四、信心就是力量,實踐必定成功。
    五、提早實現光復大陸使命,完成陳懷烈士未竟之志。
本文
    今天是耶穌的復活節,全世界的基督徒都在慶祝耶穌基督的死裏復活,祂的復活,不僅是祂個人的勝利,也是每一個信仰祂的人們的勝利。祂的復活,使人們從苦難獲得安樂,頹喪中見到希望,死亡中有了生命。這一種復活的精神,正象徵著基督徒的新生,和人類的曙光。
    我今天在耶穌基督復活節日,要特別為我永遠不能忘懷的一位同志證道,這位同志,就是去年九月九日駕駛U2飛機而殉職的陳懷中校,他不止是一位青年的革命軍人,而且是一位信道最篤、愛國至誠的基督徒。他對上帝和基督信仰的程度,我們現在只可從他的日記裏想像得之。將來我準備以他的全部日記印發出來,使大家更能了解陳懷同志的為人是如何的誠摯和篤實。現在我要先就他對於我們基督教徒,就是對於我今天證道最有關的幾點,先擷取宣佈出來,讓我們的同道同袍,對於基督徒殉道的精神

--------------------------------------------------P.14--------------------------------------------------

,得到一個新的見證。
    在他去年日記裏所記的:
    三月一日:十時卅分起飛,至十三時十分著地,飛行二小時四十分,如果上帝不和我在一起,情況就不堪設想,起飛動作不好,落地亦不理想,甚至開車亦犯了偶像式的毛病。本來想和胡同志進城,但未去成,後來乘坐巴士去參加聖經班,得到了很好的啟示。現在自問我真的愛我的弟兄像愛我的飛機一樣麼?
    三月三日:好消息!米格機向我們來投誠了,好極了!我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這是漢奸必亡,侵略必敗的開始。
    三月十九日:今天看到創造萬物之主,極偉大的奇蹟,我對主毫無他求了,我被從各樣偶像崇拜中獲得解救,我再不羨慕物質享受,也不愛空洞的虛榮,我所要的不是一切物質的東西,而只要耶穌的精神——慈愛、忍耐、快樂、安靜。
    三月二十六日:某某同志今天飛了七小時,在華北區偵照任務,天氣很好,因為其自動駕駛儀壞了,他仍用人工飛行三小時,真夠他受了,但我還不相信他有這種可能,啊!主啊!原宥我嫉妒的念頭吧!謝謝上帝,他也說這是上帝保佑他,所以他能這樣安全回來。
    三月二十七日:今天看到某同志的航跡照相,啊!偉大極了,祖國的版圖盡入眼簾,蔚為奇觀,上帝更使我知道祖國可愛了,我們應該信仰上帝,不可再生嫉念。

--------------------------------------------------P.15-------------------------------------------------- 

    四月二十六日:主啊!讓我常常記住主的殉道精神,只要我在生之日,請把你的殉道精神遺留在我軀體之中。
    陳懷同志這一日記的精神,就是基督教所謂信徒的悔改和重生,亦就是荒漠甘泉中所說的:「基督徒完全讓基督來領導和管訓我們的身體,讓基督的生命充實到我們身體裏,把我們的四肢百骸與基督的身體聯合起來,把基督的生命流注到我們的四肢百骸,像祂復活與光榮的身體一樣真實,所以只要我們能信祂,能接受祂,我們就可以活出基督的生命來。用祂的同在和能力,充實我們的生命,把我們的全人造成一個新天新地……這位全能的神,是我們身體裏面的神,正像太陽是天體的中心,又像發電機是電廠的中心,祂在我裏面是我身體的中心,也是我神經的中樞」。
    總之,陳懷同道的日記所記的,就是他對上帝、對基督堅定不移的信仰,和對國家、對革命必勝必成的信心具體的顯現。雅谷書說「信心是與行為並行的,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陳懷同道的信心,就是在其具體的行動中表現出來了。他這種信心,亦就是在他「不成功便成仁」的犧牲決心所實踐的行動之中,才能表達出來的。
    除開陳懷同道的日記以外,我還要就我與他平時親自接觸的經過,略說幾句,亦可使我們基督的同道們和軍中的同袍們,知道我們國民革命軍中竟有這樣為國家、為革命、亦是為了基督而殉道殉職,足以驕傲自豪和難能可貴的基督徒。
    當他去年開始第一次駕駛U2飛機,飛了九個小時,安全回到地面的第二天,他來見我的時候,我

--------------------------------------------------P.16--------------------------------------------------

問他,你對這次長途飛行回來,有什麼感想嗎?他說:「沒有別的,我只看到我們國家如此廣大的疆土,今日竟為共匪所蹂躪,使我心裏發生無限的感慨,更感到上帝創造宇宙如此偉大,使我個人顯得無限的渺小罷了」。我又問他,你認為這架飛機的性能怎樣?他說:「我覺得這架飛機性能甚好,亦最為可愛,簡直像愛我的生命一樣」。我就對他說,你要愛你的飛機,更要愛你的生命,你要時刻謹慎戒懼,不可大意。他說:「我有上帝保佑,我必能照著領袖的訓示——徹底執行命令,誓死達成任務,決不辜負你的期望」。後來我與他合照了一張照片,他乃告辭回去了。
    到了九月初旬,亦就是他最後一次執行任務以前的幾日,他寫信給我,附了我與他合影的一張照片,要求我簽字,我就在第二天召見了他,問他的別號是什麼?他說他沒有別號,我就為他題了了個別號——「懷生」,他問我題他為「懷生」兩個字的意義?我說就我的直覺來說,實在是懷念你們的生命,要你為我們革命的使命,特別保重你自己身體和生命,不要疏忽大意就是了。他絲毫不假思索的回答說:「我的身體早已奉獻給國家和你領袖了,我的生命亦已交托於上帝了,不必領袖擔心,我決不會忘掉你『不成功,便成仁』的教訓,只請你老人家自己保重,但願上帝保佑你康健,領導我們打回大陸,消滅這萬惡的共匪,拯教大陸同胞,來恢復他們的自由和平安,這樣我就滿足了」。
    最後當他告別的時候,我又叮囑他:「你飛行以前,不要忘掉了降落傘才行」。他即起立對我說:「說起帶降落傘的事,我倒要說明我對降落傘的作用,當然我們飛行員不會忘帶降落傘的;但是我帶降落傘的作用,乃是用在我們臺灣和海峽地區,如飛機發生意外不測之時,我就用它;但我決不在大陸上

--------------------------------------------------P.17--------------------------------------------------

匪區內使用降落傘,如果在大陸上飛機出了不測的時候,那我只有與我的飛機共存亡了,我決不願在匪區降落,為匪所俘,苟且偷生,而被敵人污辱,辜負了國家對我的培植,這是我們基督徒和革命軍人所決不屑為的」。我告訴他說:「我相信你有這一份志氣,而且有這個信心。但是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我們革命軍人以死為榮,尤其是我們基督徒要抱有殉道的精神,以死為樂,但不可疏忽輕生,而要死得其所,死得有價值,所以你們要特別小心自重,千萬不可疏忽就是了」。他說:「我知道,請領袖不必擔心」。
    現在懷生已經在南昌附近殉道殉職,壯烈犧牲,成仁取義了。他的身體雖然逝去;但他的精神卻永遠存在於我們國家與國軍之中,尤其在我心中,對懷生一言一行的印像,是永遠不會消逝的。太陽雖然落下了地平線,但實際並未消逝;一位義人和信徒逝去之後,他的蹤跡雖遠,但人世的天空,仍為他的光明所照耀,這種人音容宛在,是永遠不朽的。當他離去之時,他的身後還留下了許多代表他的人,來繼續完成他的未竟之志,所以我今天只知道陳懷生同道仍是活在我們心頭,他並沒有死亡,而他的生命在我們國民革命軍中,亦永遠不會死亡的。
    全部聖經,都記載著人類有生以來的信心,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那末你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移到那邊』,他也必移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在耶穌這樣信心的號召之下,在先聖、先賢、先烈的榜樣之下,產生了一群具有信心而殉道的門徒,例如將福音廣傳的保羅,在完成他使命的殉道之前,曾經表現了他堅定的信心,他在任何情況下

--------------------------------------------------P.18--------------------------------------------------

都不動搖他的信心。他曾說:「沒有一件東西可以動搖我」,保羅立定決心,凡是他所信為是正確的,那麼任何事情,無論是饑餓、赤貧、刀劍、危險,都不能動搖他,他並不計較成敗得失,他決不以生命為念。
    因之,可知信心就是力量,亦就是勇氣,因為人在信心中能奉獻他的一切,所以就能發揮了人的最大力量和勇氣。信心是仰望期待著未來的事,是眼睛看不見的,但卻因著信心,比看得見的還要實在,如果相信天地宇宙的主宰,犧牲自我,以大眾的利益為前提,這種正確的信心,就一定成功。我們陳懷生同道就是最能了解這一個信心的真義,而且他是已經成為了實踐這一個真義的基督徒,所以他亦是能實踐了「不成功,便成仁」的一個革命的信徒!
    信心中不是沒有懷疑,而是能夠置懷疑於不顧,勇往直前,這才是信心。信心使摩西有勇氣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渡紅海,脫離了強權的控制。信心使約書亞有勇氣進入伽南,消滅了他的敵人,建設了他的國家。同樣的,信心也能使我們像穿越精神上的約旦河一樣,穿越臺灣海峽,而到達彼岸,回返大陸,戰勝惡魔,解救大陸同胞,重建中華民國。
    就如陳懷生同道在他五月十六日的日記裏所說的:「讀到聖經詩篇第七篇『看惡人因奸惡而勞苦,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他自己所挖的阱裏,他的毒害必臨到他自己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在他自己的腦袋上』,這亦就是今天共匪所走的路,亦是它所必然得到的最後下場。因之,我們反攻必勝復國必成的信念,亦更可由此得到證實了。」

--------------------------------------------------P.19-------------------------------------------------- 

    今天我們中華民國是正在苦難之中,也背了有史以來最大最重的十字架,這不但是中華民族在赤禍蹂躪下求自由生存的重負,也是為全人類消滅罪惡的重負,我們一方面將重負交在耶穌十字架下,像祂所說「凡勞苦擔重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另一方面,從耶穌的十字架上死裏復活,獲得信心,深信「靠著那加給我的力量,凡事都能」。我們更確信「萬事都是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因之,我們經過了苦難,益發喜樂,克服了死亡,就得永生,使我們在十字架重負下,反而生長更快,使我們中華民國重新獲得獨立統一,使我們大陸同胞獲得解放自由的使命,更能提早完成,這就是我們完成陳懷生等諸先烈為反攻復國而犧牲的未竟之志,以安慰他們在天的英靈,使他們的生命,從死亡裏茁生,而永垂不朽,惟有如此,才不愧為以十字架為中心救人救世的基督徒,亦才不失為以三民主義為中心救國救民的革命信徒!

--------------------------------------------------P.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