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就職宴會講詞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五年

 

 

——中華民國十五年七月九日在廣州中央黨部講——

要旨
        一、此次出師北伐,關係黨國成敗,希各同志時予督勉,俾達成功目的。
        二、粵省人民對革命軍之熱誠援助,斷不能忘,尚望繼續支援,實現人民幸福。
        三、革命軍人唯以犧牲決心,從事根本革命工作。
本文
    今天兄弟在東郊場就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並舉行誓師典禮,蒙各位同志到場指示,兄弟感謝得很。兄弟才識淺薄,覺得不能夠負擔本黨所付託的重責;不過現在 總理不在了,而且自廖黨代表以下一班為黨死難的烈士,遺下許多未完的工作,我們後死的同志,責任一天重大過一天,我們 總理救國救民的責志,不能實現,未死的同志對國家人民,對本黨也應於最短期間促 總理主義之實現;所以各同志對於中正,應時時刻刻監督中正,勉勵中正,達到本黨希望之目的。此次出師成敗,不是中正個人的,是黨的;北伐成功,是黨員的成功,不是中正個人的成功,如果失敗,是本黨失敗,是全體黨員失敗;故從今天起,本黨同志要特別注意,時時督促中正繼續去做 總理遺下未完之工作,中正在廣東將近三年,這三年中,對廣東人民很是慚愧,因廣東人民未能得到安樂,而且加了許多負擔,感受了許多痛苦,但這是革命過程中所不可免的事,必須俟革命成功之後,人民方能得到報酬,國家方能達到自由平

--------------------------------------------------P.208--------------------------------------------------

等之地位。
    我們革命軍,對於廣東人民援助之熱誠,是斷不忘記的,務使廣東人民在本黨旗幟之下,達到安樂的境地。現在革命軍已出發前方去,負起革命的工作了,但必須俟革命成功後,廣東人民的負擔方能減少,如果革命失敗,退回廣東,那必至增多廣東人民的負擔;所以各位同志,廣東的同志,對社會,對人民,總要使他們完全明白我們出師的意思,贊助革命軍。蓋革命軍這次出發,是本黨及國家生死的關頭,如果革命軍失敗,廣東人民斷不能得到安樂的;假使廣東人民不明白這個道理,受帝國主義者所利用挑撥,擾亂後方,則前方革命軍必至失敗,失敗之後,革命軍也不能再到廣東保護廣東的人民,廣東人民更加痛苦,負擔亦更重。老實說,國民革命軍出師討賊,是為政府及本黨建立革命的基礎,不是為個人立功名,如果以為這次出師是為某人立功名的,就是完全誤解了。假使革命軍失敗,軍閥的勢力,盤據廣東,不消說,前二年軍隊橫行的現象,可復見於今日,即是以前人民所受的痛苦,不單是恢復,而且要變本加厲了,比較陸陳楊劉時代,必至有加無已;故廣東的人民,必要明白革命軍出師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援助國民革命軍,即是為自謀利益,他日革命成功,廣東人民在本黨統治之下,一定可以達到安居樂業之田地。如果人民不明白此點,甘受帝國主義者所利用,持狹隘的地方主義,不去援助國民革命軍,到了革命軍失敗,廣東人民必受北方軍閥蹂躪,是斷不能免的。
    兄弟就總司令職後,始終服從黨和政府之命令出師討賊,舉凡在總司令部就職之人員,務必為人民謀福利的工作,然後對得起廣東的同胞,對得起政府各委員,和先死的同志。如果這次出師不能夠達到

--------------------------------------------------P.209--------------------------------------------------

目的,國民革命不能成功,中正甘受本黨的處分。中正就職後,謹以至誠擁護本黨及國民革命的根基穩固,國家達到自由平等之地位,今日中正對人民,對本黨,要特別聲明這一點。
    本來中正才識淺薄,不能負擔這個重大的責任;希望各同志時常領導中正去革命,不要當中正為總司令,要以本黨一個同志相看待,大家以同志資格來策勉,使本黨的主義實現,從今天起,各位同志對中正,更要加重的督促和針勉。
    總理常說,革命軍人要做實際的工作,要肯犧牲。中正自隨 總理革命以來, 總理教訓我們,不要存有虛榮的觀念,或領袖的思想,要從事根本的革命工作。中正對 總理遺訓,時常戒慎,今天中正就總司令職,各位同志一定以最高級長官看待;不知中正個人從今日起,與從前一樣,去做下層的革命工作,各同志對中正務以前方士兵,一體看待,以黨員的資格看待。現在, 總理死了,凡我同志應以總理所策勉者教我,時常督促中正,完成國民革命的工作,使無負 總理四十年革命奮鬥初心,這是中正希望各位同志的,所以今天中正對各位要特別聲明。

--------------------------------------------------P.210--------------------------------------------------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