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四月三日——

要旨

 一、了解精神的生命,重於軀體的生存,這就是精神不死、浩氣常存的道理。
 二、復活的反面就是死亡,光明的反面就是黑暗,真理的反面就是罪惡。
 三、共匪罪惡已到了盡頭,大陸空前浩劫,已使全民覺醒,乃為我民族復興的契機。
 四、團結一致,掃除惡魔勢力,恢復人類自由,達到重生之路。
本文

全國信奉耶穌基督的同道們:
 今天耶穌復活節的證道,我要講明復活的含義,這復活就是指生命的復活,亦就是一般所說的重生。至於生命的成分,乃是由精神與軀體兩種要素融合而成為生命的一體。精神就是心靈、理智、魂魄與情感等——乃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亦可謂之無形的生命;軀體就是指四肢、五官、筋骨、皮肉等——都是肉眼所看得見的東西,亦可謂之有形的生命。經上說「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你只有一隻眼進入上帝的國」,這兩句話,就是說明有形的生命,不是生命的本質。生命乃是以精神的無形生命為本質,而有形的生命不過是附於生命本質的一種軀殼而已。
 耶穌復活,當然亦是指軀體與精神所融合而成的生命之復活而言,而且他死後第三天復活的時候,他的門徒尚不相信,一直到耶穌好幾次在他們中間顯現,他們才得相信。但我們基督徒所更應信仰的,

--------------------------------------------------P.279--------------------------------------------------

乃是精神的無形生命,而不是專指其有形的軀體生命,我們不能只是拘執軀體生命,而對於生命的本質——精神反而忽略了,有些人因為這個原因,而對於基督信仰,亦起了懷疑,這是世人對於基督教的一種損失。
 我今天所要講生命復活的含義,並不是不相信這軀體的生命復活,故意抹殺這一事實,我所要說明的,是生命的本質——精神,比附於生命的軀體更為重要,因為經上亦說「一個人即使喪失了軀體,亦可得到永生進入天國。」這個意思就是證明生命的復活與永生,並不只在於軀體,而是重在精神的生命。所以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及其本身的修養,特別要了解精神的生命,重於軀體的生存,這亦就是精神不死、浩氣常存的道理,至於精神的生命,亦不只是指自我個人的生命而言。大家都知道,人生是有大我與小我之分,故生命亦有大生命與小生命之別,今日耶穌復活的真義,乃是證明了宇宙大生命——永生不死的精神,而不只是對個人單獨軀體的小生命而說的。所以耶穌啟示他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因為凡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得了生命」。我們今天個體的小生命,是依附著宇宙大生命的存在而存在的,故犧牲「小我」,成全更大的生命——「大我」,乃是吾人生命的真義。因此乃可了解耶穌復活的意義,亦就是證明了宇宙大生命永生不死的精神,而不只是對個人軀體單一的小生命而言。
 很明顯的,是耶穌當時進入耶路撒冷決心去犧牲的道理,乃是為其以色列民族與世界全人類從罪惡與死亡中拯救出來。亦就是他的犧牲要戰勝一切的罪惡和死亡,使人類從罪惡與死亡中解放出來。所以

--------------------------------------------------P.280--------------------------------------------------

十字架並不僅是耶穌復活及其永生的象徵,而亦就是世界各民族復興與人類解放的契機。耶穌當時對他門徒解釋死裏復活的意義說:「一粒麥子如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他死了,就結出許多粒來」,這段話解釋人的生命及其本身死裏復活的道理,乃是明明指其為整個民族精神與全體人類的生命復活,真是再透澈再明白亦沒有了。
 同道們,我們都知道復活的反面就是死亡,光明的反面就是黑暗,真理的反面就是罪惡,天國的反面就是地獄,而基督的對敵乃就是魔鬼「撒旦」,耶穌的死裏復活,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一件神蹟,乃亦就是基督對魔鬼的黑暗死權的一個挑戰和明白的答覆。魔鬼「撒旦」本已用盡了它黑暗的死權,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而要來置基督耶穌於死地,它以為這樣就把上帝和宇宙都可克服了,就可將全世界人類都屈服在它魔掌中了;可是到了第三天,耶穌當其黎明來臨之際就復活起來,而不再在埋葬的墳墓裏了。這一個耶穌復活的神蹟,實是證明了基督大生命的永生勝過魔鬼的死權,光明勝過了黑暗,與真理勝過了罪惡的道理。
 今天世界上一半人類已在共產魔鬼手中,受苦受難,受盡了它黑暗地獄生活,而管轄這幽暗世界的共產惡魔,亦就是要叫全人類屈服在他的魔掌之下。尤其是今日國際形勢,亦正如耶穌所處時代一樣,充滿了罪惡、虛偽、欺詐、殘暴、毒狠的黑暗勢力,正如經上所說:「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的上帝聖殿中推倒了一切罪惡的買賣自私器具,並且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的禱告殿」麼?「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今天自由世

--------------------------------------------------P.281--------------------------------------------------

界若是向著萬惡之源的共產主義者乞討和平,與侵略主義者討論裁軍,或是誤信共匪加入聯合國就可使其受國際的約束,那就是把和平的殿堂變成賊窩。耶穌對門徒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它怎能受自由世界和平的約束,又怎能給你安全保障呢?這豈不是引鬼入室,開門揖盜,自投陷阱,自取毀滅麼?如果世界真是到了這樣地步,那就不是重建聖殿、企求和平的道路,而真是要到世界末日了,這豈不就是你自己要求讓魔鬼撒旦來統制世界,那真是宇宙真理,亦都要被其克制了!你看天下會有這樣的事麼?
 同道們!我們相信今日共匪在大陸上的罪惡,已到了盡頭,亦就是它滅亡的開始,而我大陸同胞的犧牲,亦已到了頂點,這就是他們從新得救和我們民族復興的契機。因為今天他們在大陸上的饑餓與犧牲,喚起了我們全民族的覺醒,亦因為共匪在大陸上造成這樣全面饑荒與空前浩劫,更喚起了世界全體人類一致認識了共產主義就是饑餓和死亡的罪惡禍根。共匪朱毛更是造成下黑暗地獄的奴役世界,而且是國際侵略和世界戰爭的最大亂源。
 我們相信,今日世界混亂黑暗和共產罪惡魔力發展到了這樣程度,凡是世界上信仰耶穌基督的信徒們,必將在耶穌基督的大愛裏,一切反共產,反侵略,反奴役,和愛自由的人們,都會在耶穌十字架的標幟之下共同覺悟,一致起來與我們在大陸上受苦受難的同胞在耶穌基督的復活精神裏團結在一條反共戰線上,來掃除大陸上共產惡魔勢力,拯救饑餓同胞和世界鐵幕裏一切被奴役的民眾。這樣,我們亦就可在耶穌受難之後第三天復活的奧秘神蹟中,證明了上帝永生的真理,必能克服魔鬼地獄戰勝黑暗死亡

--------------------------------------------------P.2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