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要旨
 一、宗教與科學,是相輔相成的。 
 二、崇信自由真理,充實人性空虛。
 三、追求真理自由,才能澈底解決人生問題。
本文

 我在去年受難節所作的證道詞裏,曾經討論到耶穌基督受難和復活的意義,以及人們生與死的問題,今天我要為這一問題,來引伸宗教和科學的關係,在今天科學文明已經進入到了太空時代,這宗教和科學,是否仍有其相互關聯的效用,或者將進一步的發生更深切的影響?
 我在去年的證道詞裏,曾經有這樣一段話:
 「我感覺近年以來,科學愈發達,物質文明愈進步,而道德愈低落,精神生活亦愈貧乏,於是人們都感覺內心空虛,更覺得人生渺茫和恐怖,而無所歸宿;因之對於生命不知有其意義,對於生活不知有其目的,這樣沒有生命意義和生活目的的人,只有懵懵懂懂的虛度一生,那對國家、對同胞、對世界人類究有什麼益處?這是關心於世道人心的人,無不以悲憫的心情,認為是目前最迫切而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今日世界人心有這樣渺茫和恐怖的狀態,而且愈來愈甚呢?其惟一原因,亦就是物質文

--------------------------------------------------P.224--------------------------------------------------

明愈進步,精神生活愈貧乏的結果」。
 根據以上這一段話,再來省察這一年以來的世界局勢,證明共產魔鬼們邪惡勢力,所強加於我們大陸同胞和自由世界人類,精神上的迫害,心靈上的束縛,思想上的迷惘,和生活上的煩惱痛苦,其程度實在是一天比一天嚴重。這一嚴重性,已經使得全人類都面臨到了人性滅絕和道德淪亡的深淵!他這種在精神上、心靈上、思想上、生活上所加於人類殘酷的災禍,比之武力的、經濟的、侵略威脅,不知道要大過幾多倍!
 特別是共產魔鬼們,假借著科學的幌子,來滅絕人性,矇蔽真理的陰謀,他就從根本上否定神的存在,那種殺人不見血的手段,更加是我們基督同道們,和自由世界人士所當特別警醒,並當共同一致起來,與這一撒旦——共產魔鬼戰鬥,來求得一個澈底的解決。

 近代科學權威愛因斯坦說:「將來最大的發明,總跳不出道德社會和精神生活的範圍,因為我們對於科學,既已走上了身外的自然律,就應當再回頭來去尋找我們那內在的生命法。」這裏愛因斯坦所要尋找的「內在的生命法」是什麼?那就是精神、靈性和道德律,亦就是耶穌基督所代表的真理。
 法蘭克曾經指出愛因斯坦對於宇宙萬有的見解,是認為在自然界中有森嚴的秩序存在的;而且說從這秩序當中,可以見到「預定的和諧」。他這種對於自然結構的驚異,仍是一種宗教的情緒,也就是促使他立志成為理論物理學者的最大動機。他說:愛因斯坦認為宗教與科學不但不相衝突,而且是相輔相成的。愛因斯坦說過:「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

--------------------------------------------------P.225--------------------------------------------------

   我們從這個近代科學權威愛因斯坦的精神思想,和他對宗教虔誠的顯示裏,可以得出一個啟示——那就是宗教對於科學的關係,不僅僅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而且惟有宗教才能解決科學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不僅是在精神修養上、在靈性啟迪上、在生活本質上、要以宗教來解決,要以信仰來維護,而且我們人生「內在的生命法」亦只有從上帝所指引的真理那裏才能得到的。只有認識上帝的真理,才能使我們的意志更為剛強,心靈更為活潑,力量更為充實,而來對惡魔英勇的奮鬥,獲得最後勝利。

 上帝的真理究竟是什麼?耶穌就是上帝真理的代表,我們只要看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了要拯救眾人的罪,不惜犧牲他自己生命,所顯示出來的仁愛、信義、忠勇與大無畏的犧牲精神,乃是上帝真理最具體的表現。而且耶穌就是我們獲得生命與自由的泉源。耶穌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由此可以了解,上帝的真理,就是自由。更可認識自由和生命的意義所在了。應知只有從十字架上所產生的生命,所獲得的自由,才是真正的生命和真正的自由。所以我們今日處在這一個上帝和惡魔、光明和黑暗、真理和虛誕、仁愛和仇恨的鬥爭時代,若要在根本上消滅這萬惡的共產惡魔,戰勝黑暗、虛誕和仇恨等一切罪惡,解除我們人類的空前浩劫,只有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道理,才能可以找到真理,獲得真正的自由和生命。
 因之,我們人生真要獲得自由,必須追求上帝的真理,尤其是要信仰代表真理的基督。把這信仰傳播到整個自由世界和共產鐵幕裏頭,揭穿共產惡魔所假借的科學面具及其所冒充的「自由」邪說,破除宗教與科學不相並容的謬論,用上帝真理的盾牌,來武裝我們精神,來充實我們這一年代人性的空虛,解

--------------------------------------------------P.226--------------------------------------------------

除心靈上的束縛,思想上的迷惘,和生活上一切的煩惱痛苦;然後我們才能從科學得到福祉,從真理得到自由,並依從上帝的指引和基本的信仰,向著共產惡魔作永不妥協的積極奮鬥。亦惟有這樣,我們人生的一切問題,以及科學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才能求得徹底的解決。
 同道們:我們在這科學文明進入到了太空時代的今日,格外要追求真理,宣揚宗教,來喚醒人類的心靈,解除魔力的束縛,以求得全體人類的真正自由,和整個世界的永久和平。

--------------------------------------------------P.22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