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四月四日——

要旨
 一、提示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目的。
 二、充實心靈的空虛,瞭然於生與死的關鍵。
 三、重新檢討人生的真諦。
 四、恢復人類仁愛天性,戰勝共產邪惡仇敵。

本文
 今天是耶穌基督受難節,再過三天就是耶穌基督的復活節。我在這裏對我們同道以及全國同胞們說明這兩個紀念節的意義。
 我感覺近年以來,科學愈發達,物質文明愈進步,而道德愈低落,精神生活亦愈貧乏,於是人們都感覺內心空虛,更覺得人生渺茫和恐怖而無所歸宿;因之對於生命不知有其意義,對於生活不知有其目的。這樣沒有生命意義和生活目的的人,只有懵懵懂懂的虛度一生,那對國家、對同胞、對世界人類究有什麼益處?這是關心於世道人心的人,無不以悲憫的心情,認為是目前最迫切而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為什麼今日世界人心有這樣渺茫和恐怖的狀態,而且愈來愈甚呢?其惟一原因,就是內心空虛而無法充實。最近我國有幾位留美的青年科學家,他們對科學已有很多成就,而且有很大的發明,但是他們

--------------------------------------------------P.203--------------------------------------------------

對其父母與朋友來信說,總感覺他內心空虛,無所寄託,這就是物質文明愈進步,精神生活愈貧乏的一個事實。
 耶穌受難與復活的意義,就是使人們了解生與死的關鍵,及解決人們生與死問題的真諦所在。耶穌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是為要救贖世人的罪,來代替世人的死,而使世人都得了生。這就是當時大祭司該亞法對眾人所說,耶穌將要為國犧牲的預言:「獨不想他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這就是當時他們的國民,因耶穌為他們的救贖而得到新生命的證言,亦就是世人的內心得到聖靈的充實,而再不作罪惡與死亡的奴隸,亦不再為渺茫與恐怖的魔力所威脅而受到束縛,而其整個生活亦就得到了完全的自由。耶穌說:「一粒麥子不埋在土裏死了,仍舊只是一粒,若是死了,就可結出許多子粒來。」又說:「凡想要保全自己生命的,必喪掉其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就必得著其生命。」只要看了這兩節聖經,就可知道基督教對於生死觀的概念了。亦就可了解耶穌的受難與復活的意義,對於我們人類生命的啟示,是如何重要了。所以我們紀念耶穌的受難和復活,並不是單純回憶一千九百二十五年前的一段歷史,而是迫切追求我們自己生命的意義與生活的目的。
 邪惡的共產主義分裂我們這個世界,造成歷史上空前未有的黑暗時代,有些國家整個關進了鐵幕。有些民族,一半自由,一半淪為奴役。今日鐵幕裏面的人們,在奴役的生活中,失去了信仰、思想和一切的自由。鐵幕以外的人們,其物質貧乏的,感覺生活的痛苦和前途的黑暗,其物質豐富的,感覺心靈的空虛和人生的渺茫,都容易受到共產主義魔力的威脅與誘惑,而時時發生其恐懼徬徨和迷誤病態。因

--------------------------------------------------P.204--------------------------------------------------

此我以為今日世界的安危和人類的禍福,乃至我們反共革命的成敗,其基本的轉捩點與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要從我們自己每一個人的人生,作新的檢討,下新的決定,求得其究竟的歸宿一點上,來建立我們為人虛世立己立人的基礎。
 耶穌基督警告眾人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今日這以仇恨和暴力來征服世界的共產主義,正希圖以和平偽善的面貌來欺騙世人,若是一般世人感覺其內心的空虛,感染了共產主義仇恨的毒菌,而背棄了人類的天性,那就是喪失他個人生命,毀滅整個民族靈魂和世界人類空前災難的根源。
 我們人類的天性受自上帝的靈性,這個靈性,就是仁愛的精神,這個仁愛就是宇宙真理的所在,也就是人類生命意義的所在,大家須知,這個上帝的靈性,在中國來說,就是「天命之謂性」的「天性」。這個「天性」,乃是與生俱來,亦即我們人人內心所固有的東西,現在只要我們自己來尋求,來恢復充實而已。若是我們每一個人恢復了這天性,以仁愛的靈性,充實了我們今日內心的空虛,建立了我們對上帝的信仰,那就是重新得到了生命,也就能充實了我們一切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生命的重生,亦就是復活的道理。
 我們做一個基督徒的人,因為要生命得到重生——復活,所以要受洗禮,皈依了基督。但是你如沒有上帝仁愛的精神充實你內心,那末你仍舊沒有得到生命,亦就沒有得到復活,你就不是一個誠信的基督徒,而乃是一個自欺欺人的假基督徒了。倘若你接受了這個聖靈,恢復了固有的天性,建立了堅定的

--------------------------------------------------P.205--------------------------------------------------

信仰,那末你才真是得到了復活,不僅是得到重生,而且得到了永生。彼得前書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重生,就是藉著上帝活潑常存的道」。這就是說明復活的是活在上帝的「道」裏,亦就是活在上帝的靈性裏,而不只是指其必朽壞的和必死的軀體而言。所以生命如得到復活,那就是你這必朽壞的身體,乃變成為不朽壞的,必死的亦變成為不死的。死的權威就不能控制你,死亡的毒鉤就不能誘惑你,侵犯你。這樣我們內心亦就無所恐懼,無所掛念,不只生命得到充實,而且生活亦就完全自由了。這樣你的人生,就正如耶穌所說的,「已經得勝有餘了。」
 許多人以為人生必須否定了死亡,纔有生命,基督教理卻是承認死亡的事實,然後勝過死亡,而得到永生。聖保羅告訴眾人說:「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今日鐵幕裏面,所加於一個誠實基督徒的任何困苦、逼迫、饑餓、危險、以及刀劍槍彈,只能傷害他的身體,卻不能傷害他的靈魂與信仰,決不能將他與上帝的仁愛隔絕。相反的,上帝仁愛的天性,更藉著這種種困苦、逼迫、饑餓、危險以及刀劍槍彈而在大眾中間顯明出來。其在自由社會裏,亦憑著他忠誠的民族愛與人類愛,拒絕一切威脅和誘惑,忍受一切痛苦和犧牲,所以真正的基督徒,決沒有悲觀,也沒有頹喪。只憑著上帝的靈性和基督的信仰,就在失望當中產生希望,在黑暗當中發出光明,在道德崩潰的四周中,維持其道德力量,在邪惡世界、黑暗時代的生命競爭中,乃得勝過死亡而有餘了。
 耶穌的受難與復活,給我們留下一個對上帝信仰的榜樣,他的受難與復活是由於世人的仇恨而顯出他仁愛,由於世人的自私而犧牲他自己,由於世人加在他身上的死亡,而以永生的生命授予一切人類,

--------------------------------------------------P.20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