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難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四月二十日——

要旨
 一、死中重生的生命意義。
 二、鼓起勇氣,堅定信念,與惡魔作生死決鬥。
 三、澈底研究三個問題:
   1、耶穌是真理。
   2、耶穌是生命。
   3、耶穌的宗教,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四、切望同胞,秉持耶穌教訓,報國救世。
本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耶穌基督的信徒們一致虔誠紀念的受難節,大家以沉痛的心情,來紀念這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救世主,他為追求真理,拯救人類,而願流血犧牲,為世人贖罪,更使全世界證明其死中重生的生命意義及其真理的所在,亦越發使我們感覺到瞭解生命之真正意義的重要。
 耶穌基督自受難至今,所以能使全世界人士景仰信奉,有增無已的道理,就是因為他的死,是為愛他的同胞,而亦是普愛世人,而且他要使人類能從黑暗勢力,萬惡魔掌底下拯救出來。他為了這個目的,所以不惜犧牲其個人,以拯救全人類的罪惡,而完成其整個的大生命。所以「死」在一般人的眼光中,雖被認為是一件可怕的事,但在耶穌信徒而言,只要能為其教義與真理和救人救世而奮鬥犧牲,死得

--------------------------------------------------P.175--------------------------------------------------

其所,死得其道,那就毫無畏懼,而且樂於犧牲,決不會有徘徊瞻顧的心理。
 大家都知道,耶穌所處的時代,充滿了罪惡、奸詐、造謠、說謊、殘暴、陰狠、假冒為善、邪惡不法之徒,當時邪惡勢力,正如聖經上所說,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所以當耶穌受難就逮的時候,所有門徒幾乎都因畏懼恐怖而四散逃走了,雖然還有其一個門徒彼得遠遠的跟著,而他竟亦三次說不認得他的主——耶穌,一直到他聽見了雞叫,纔猛然警悟,回頭轉來,看看耶穌,乃走出去,在背地裏痛哭一場。不過彼得也就在這猛然回頭,痛哭一場之後,他就和他的弟兄們重新聚集,格外團結堅強起來,且組成最初的教會,傳佈天國的福音,使基督的信徒,不至被魔鬼撒但各個擊破,反而從專制和強暴勢力的摧殘迫害和屠殺之中,發揚光大起來,遍佈了整個的世界。
 當時聖徒對於這一件慘痛的教訓,就把他詳細記載下來,要叫我們知道,魔鬼撒但的權勢,不僅在其使用暴力來威脅我們生命和身體的安全,使我們在恐怖之中,向他屈服;而且更要使我們對於那暴力,一時的畏懼,一時的顧慮,乃至一時的猶疑不決,就可使魔鬼撒但的權勢,滲透我們的心理,支配我們的行為。他並不需要我們像當時耶穌的一個叛徒猶太來出賣耶穌一樣,背叛真理和公義,投降到撒但的旗幟之下;他只要我們心中存留一點畏懼、顧慮和猶疑,在一個時間裡,或一個問題上,離開真理和公義,那就是給他一個良好機會,滲透進來,到了最後就會被他整個的毀滅。
 但是真理是永存的,公義是不滅的,而且這真理與公義是時時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當彼得雖在魔鬼撒但的權勢籠罩之下,正在畏懼、顧慮或猶疑不決的時候,而他聽到一聲雞叫,就能立即喚醒他的

--------------------------------------------------P.176--------------------------------------------------

迷夢,鼓起他的勇氣,恢復他的信心,結合同道,和那惡魔勢力來作生死的決鬥。同樣的,當一個民族受到魔鬼撒但的摧毀和控制,總有不向那惡魔屈服的人們,站在一起,為民族獨立和自由來奮鬥。他們對真理的追求,對正義的呼聲,也就是整個民族乃至整個人類的警鐘,終必使整個民族和人類,因而覺醒、拯救、得到重生。
 我們人生所應該要澈底研究明白的就是三個問題:第一是宇宙的真理,第二是生命的意義,第三是人生當行的道路。如果大家要解決這三個問題,就只有求之於宗教——基督教。
 第一、耶穌是真理。真理是永存的,耶穌就是真理的根源,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使世人得自由,是耶穌到世上來的一個大任務。耶穌認為祇有認識真理,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亦才不致遭受罪惡的欺騙。他傳給世人的福音,就是「被擄的得自由」和「受壓制的得自由」。信徒們得到這樣的自由以後,就應該決心使他人也能得到同樣的自由。因此我聯想到今天在大陸上的無數同胞和同道們,他們在共匪慘無人道,欺騙壓迫,沒有真理,毫無自由的淫威下,正過著水深火熱,顛連無告的地獄生活。當我們今天在此能夠自由崇拜,自由證道,得享上帝慈愛和基督所賦予吾人自由的時候,更應加強我們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的信念,使他們都能早日獲得自由和新生。

 第二、耶穌是生命。這不僅是指個人的小生命,而是指基督精神所代表的上帝無所不在的大生命。耶穌啟示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這實在是對生命意義最澈底最具體的指示,我們都

--------------------------------------------------P.177--------------------------------------------------

知道:耶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卻能救贖了世人全體的生命,而成為他整個的大生命。由此可知我們今天個人的小生命,是依附著大生命的存在而存在的。故犧牲小我成就更大的生命,實為吾人共同的責任,亦是我們惟一的珍貴的權利。
 第三、耶穌的宗教是人生唯一道路,而且他是一條具有遠大目標的道路,道不遠人,更不離人。只要我們對它有信心,真理便與我們同在。聖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目標)直跑」。耶穌既然懷抱一個救人救世的遠大目標,故為了完成這一目標,他捱得住無比患難,將生死置之度外。今天的基督徒,也就應該以同樣的態度,走這一條須要犧牲奮鬥、而極有意義的道路,我們大家目前所走的反共抗俄的道路,不僅是解救大陸同胞爭取民族生存,而且亦是保衛世界和平與拯救人類生命自由惟一的道路。我們為了完成這一任務,應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誓必獲得最後的勝利。
 耶穌當臨死之前,為了使門徒實踐他消滅罪惡、拯救人類的意旨,他曾說到「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切願全國同道們秉持耶穌這偉大的教訓,真能捨己利人,報國救世,以宏揚聖道,不愧為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

--------------------------------------------------P.17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