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三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貢獻個人生命,保衛國家生命。
 二、青年要擔負救國保種的責任。
 三、要以守法知分示範,以勤勞節儉作則。
 四、個人的力量和才能必須歸納於組織。
本文
 在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以前的今天,革命先烈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以驚天動地的革命行動,和犧牲奮鬥的民族精神,為國家民族寫下了不朽的光榮歷史。這一輝煌燦爛的史實,是促進了中華民國的誕生,推翻了三千年的專制政體,奠定了北伐成功和抗戰勝利的基礎。我們今天慶祝青年自己的節日,就更要紀念革命先烈犧牲奮鬥的精神,效法他們貢獻其個人的生命,來保衛國家永久的生命,犧牲其個人的自由,來求得人民全體的自由,亦就是為了要剷除專制暴政,為了要實現三民主義,願貢獻其個人的一切,來建立我們國家獨立與民族自由的強固不拔之基。但是今天,俄帝侵略我們國家,共匪殘害我們同胞,已使我中華民族遭受到五千年來所未有的空前浩劫,青年們面臨著中華民族這樣存亡續絕之際,更應該認識當前國難的嚴重,和本身責任的重大,如何來團結奮鬥,矢志報國,以告慰我們革命先烈在天之靈。

--------------------------------------------------P.76--------------------------------------------------

   青年子弟們!今日俄共不僅是要滅亡我們國家,而且還要滅絕我們種族,它嗾使朱毛奸匪為其侵略的工具,以掩護其伸入大陸的血手,來摧毀我們五千年悠久光榮的歷史文化,和優美高尚的倫理道德;更要來斫喪我們國家的根苗,斷絕我們民族的生機,必使我中華民族的青年——黃帝子孫,成為他斯拉夫人的奴隸牛馬,永遠不能生存在世界上獨立自由,這是集古今中外最陰狠、最惡毒的侵略手段。青年子弟們!我們中華文物禮義之邦,已淪為俄共盜匪禽獸之藪,我們今日若不能同心同德,急起直追,擔負起救國保種的責任,團結成為一個堅強無敵的力量,共同奮鬥,趕快來消滅朱毛,驅除俄寇,則以後就要生無立足之地,後悔莫及了。

 國家鑑於青年們在今天這一個大時代中所負使命的重大,因之,前年成立了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使我們愛國的青年,在同一目標之下,親愛精誠,同仇敵愾,共榮辱,同患難,負責盡職,一致奮鬥。兩年以來,已經博得了社會父老和學校師長的愛護與好評。今後,全體團員,更要實踐青年守則,恪守本團團章,為社會服務,為國家克難;尤其是,要反共不廢學業,救國不忘讀書,更要以科學研究,與品德修養齊進,民主精神與民族倫理並重。因為,反共是要有優良的學術和高尚人格的,而救國事業更要有精深的科學技能和民族偉大的倫理道德來作基礎的。因之,青年們!在學校必要尊師重道,在鄉里必要敦親睦族,克盡其「明禮尚義」,「雪恥復國」的職志,處處要以守法知分示範,時時要以勤勞節儉作則,這樣方能擔當反共救國的大業,乃不愧為黃帝的子弟,和 國父革命的信徒。現在,大專學校學生又宣誓加入了這一個中國青年的團體,這更增加了我們青年反共救國的力量,實在是值得欣慰的。

--------------------------------------------------P.77--------------------------------------------------

大家須知,今天的時代,是科學的群眾時代,個人的力量,必須歸納於組織,才能發展;個人的智慧,必須貢獻於團體,才有意義。所以我曾說:「有組織才能團結,能團結才有力量。」你們自動參加這一個組織,就是說明了中國青年是有志氣,是不惜犧牲,不畏強暴的,亦表現了中國青年,是有永不屈辱,亦永不願被俄共征服的決心與勇氣。大家須知,這一個青年的組織,是有教育性、合群性、和戰鬥性的,你們今日參加這個團體之後,你們的生命,必會更豐富,你們的前途,必會更光明;大陸同胞,亦會因為你們的反共勇氣,而早獲拯救,中華民族,亦因為你們的救國決心,必將提前復興。須知時代愈艱鉅,愈是愛國青年獻身報國,成功立業的最好機會。希望全國青年子弟們!忠勇奮發,精誠團結,保衛我們國家悠久光榮的歷史文化,發揚我們民族優美的倫理道德,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開拓你們光明的大道,創造你們光榮的歷史,完成你們反共救國的神聖使命!

--------------------------------------------------P.7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