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四十二年青年節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要旨
 一、奔向先烈帶給我們所打開的血路。
 二、個人的前途與國家的前途,不可分離:
   (1)沒有了國家,就沒有個人的人格。
   (2)沒有了民族,亦就失去了個人的靈魂。
 三、民族精神和道德遺產,是全國青年所賴以生存與發展的憑藉。
 四、物質文明,日新月異。精神文明,倫理道德,萬古常新。
 五、青年要立定救國救民的革命大志,革除一切舊的習染,鍛鍊新的戰鬥生活。
 六、為國家盡大忠,為民族盡大孝,期以完成第三次救國運動光明燦爛不朽的歷史。
本文
 今天是我們中華民國青年節,也就是我們辛亥革命黃花岡七十二烈士救國救民成仁取義的紀念日。
 黃花岡七十二烈士殉國以後,其所給予我們青年節的歷史光耀,是辛亥革命,是東征北伐,是對日抗戰;這些史蹟,無不是由中國愛國的青年革命志士來創導,來戰鬥,來完成的。先烈的血跡,將永遠印在我們革命青年的心底;先烈的光芒,也將永遠引導著、啟示著革命的青年,奔向革命先烈給我們所打開的血路。

 大家應該知道,無論是辛亥革命,或對日抗戰,和現在的反共抗俄的革命戰爭,都是為了你們青年

--------------------------------------------------P.46--------------------------------------------------

!因為你們今日的青年,就是我們民族後一代的主人,亦可以說每一次革命戰爭,無一不是為了我們後一代的自由、平等和幸福!所以青年們更要知道現階段反共抗俄的革命,就是你們青年自己的事業。

 去年青年節,我曾向全國青年,發出了一個莊嚴的號召——就是組織「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時代號召,展開中國青年第三次大結合。很快的,一年以來,我自由中國的青年們,都能自動自發的適應革命的要求,響應救國的號召,踴躍熱烈地參加「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此革命復興的基地,接受統一的領導,納入堅強的組織,實在使我感到無限的欣慰。

 我時常指出:「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任何個人的軀體,終必趨於腐爛,但其生命的光輝,生命的價值,都是永遠不滅,萬世長存的!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以及此後踏著他們的血跡,追隨他們前進的無數愛國青年的先驅者,正在於了解了人生生命的真諦,把握著人生生命的意義,將個人有限的生命,貢獻給整個國家,貢獻給全體同胞,而與中華民族永世無窮的生命,凝結為一體,成就了生命的永恆不滅。
 生活在今天這樣的第三期國民革命的大時代中,我們應該知道,個人的前途與國家的前途,是不可分離;個人的命運與民族的命運,是不可分割的。我們如果不能堂堂正正做一個「中國人」,不能獨立自主的走「中國人」的道路,那我們就要永遠淪為奴隸,終將喪失其做人的權利,而且毫無人生的意義,更為人類所不齒了。青年子弟們!我們中國青年向來都是有志氣、有血性的青年,我們中國青年不僅要以中華民國為青年的生命,而且要以中華民族為青年的靈魂!所以我亦常說,沒有國家,就沒有個人

--------------------------------------------------P.47--------------------------------------------------

的人格;失去了民族,亦就失去了個人的靈魂!這是今天這一時代的真理。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以及此後無數革命愛國青年的先驅者,他們所以無畏無我,前仆後繼,義無反顧,為國家民族的生存、獨立和自由,而拼熱血,擲頭顱,付出寶貴生命的代價,即在於認清了這個真理,實踐了這個真理。今天大陸上的鐵幕,漢奸朱毛的傀儡政權,在俄帝「超殖民地主義」的惡毒侵略政策控制之下,正以殘酷無比的暴力,要逼使我全國同胞拋棄他自己民族的文化,忘記他自己國家的歷史,鄙視他自己的祖宗父母徹底走上「俄國人」滅亡中國的道路,做「俄國人」的奴隸牛馬,使全中國人都變成他俄帝的「農奴」、「工奴」、「兵奴」和「學奴」,真是中國有史以來空前的浩劫,絕大的悲劇!面對中華民族此一史無前例的危機和災難,我們每一個愛國青年,必須有最大的警覺與決心,認識當前反共抗俄戰爭的神聖意義,來接受時代這個嚴重的考驗。
 在「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一篇講詞中,我曾詳細指出我們和國際共產邪惡勢力,是站在兩個絕對相反的立足點上作戰;並強調民族精神道德的武器,對反共抗俄戰爭的重要。今天我更要向我全國愛國青年子弟們,指明一個革命復國成功創業的定義,就是一個國家,絕不怕任何外來的侵略,而是只怕其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喪失,創造力與抵抗力的破產。中華民族精神和道德的遺產,不僅是我們全國青年所賴以生存發展的憑藉,而且是抵抗俄帝侵略的洪流最有力的堤防。因此,它們第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從根本上,來「清算」我們的民族思想,如其這個「思想」中一切對它們俄共侵略不利的東西,都要一律指之為「資產階級的文化」,一律加以「封建」、「落伍」、「反動」等罪名。所有

--------------------------------------------------P.48--------------------------------------------------

各個民族自己賴以生存的精神遺產,文化遺產,都被譏諷為「歷史的包袱」,迫使一般青年加以懷疑,加以鄙棄,以遂其施行有計畫的「俄化」和「奴化」,以達成其滅亡中華民族的目的。大家須知一個國家,他的物質文明應該追求日新月異的進化,但是他的精神文明,倫理道德,卻是萬古常新的。我們今日必須沈痛地覺悟,如果輕視其自己民族的遺產,否定其自己文化的價值,那就無異於使自己的民族墮落和自殺。
 因之,我們每一個愛國的革命青年,必須人人要立定救國家救民族的革命大志,抓住今日反共抗俄成功立業的時代,發揚我們五千年來固有高尚的文化,保衛我們五千年悠久光榮的歷史,從血泊中,搶救我們苦難的民族;從廢墟上,再建我們三民主義的新中國。今天我再要沈重地告訴我們每一中國青年子弟們!中國人的命運,祇能握在中國人自己的手裏;中國民族的危亡,也祇有依靠中國人自己來搶救!除非我們相信中國人自己有拯救中國的能力,相信我們自己的文化,過去有其偉大的史實,現在有其生存的憑藉,我們才能獲得復興民族,重建國家的保證和信念。所以今日每一青年都要決心以反共抗俄、雪恥復國的己任,從青年自強自立的行動中,來發揚我們立國的力量;從青年自尊自愛的生活中,來表現我們愛國的精神;就是一切要為復興中華民國而努力、而團結!亦就是一切要為國民革命而奮鬥、而犧牲,組織第一,紀律第一,務望我全國青年都能為有組織、有訓練的青年!有意義、有目的的青年!就是要做一個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的青年!總要使每一個反共救國的革命青年,都有冒險犯難、剛強勇敢的精神,刻苦耐勞、忍辱負重的志氣;尊師重道、實踐篤行的品格;不屈不撓、百折

--------------------------------------------------P.4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