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精神總動員五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十二日——
要旨
 一、全體同胞要體認和接受 國父遺教,以盡抗戰的義務,完成最後的勝利。
 二、檢討自實施精神總動員以來的成效。
 三、提出三義,為負責精神總動員之人士告者:
   1、必求其表里貫徹,要在生活之小節上著手。
   2、要持久不渝,驗之於日常生活與行為,使內心無所愧疚。
   3、要堅忍不拔,貞固不移,建立民族精神。
 四、穩定物價,充實戰時經濟,人人發揮愛國精神。
 五、發揚奉公報國赤誠,革除自私的風氣,完成國民革命的神聖使命。
本文
 (一) 今天是我們 國父逝世十九週年紀念日,也是我們實施精神總動員第五週年紀念,我們全體同胞,要深切體認和接受 國父的遺教,以盡這次神聖抗戰的義務,求得最後勝利,樹立建國的基礎。
 (二) 回溯五年前的今日,抗戰如何艱危,終於轉捩戰局,使東西反侵略戰爭合而為一,是得力於我中華民族浩氣磅著之所致,由此可知推行精神總動員的必要。茲將重要各點在這紀念日作一次共同反省和檢討:(甲)共同目標:(1)國家至上、民族至上。(2)軍事第一、勝利第一。(3)意志集中、力量集中。(乙)精神改造:(1)醉生夢死之生活必須改正。(2)奮發蓬勃之朝氣必須養成。(3)苟且偷生之習性必須革

--------------------------------------------------P.64--------------------------------------------------

除。(4)自私自利之企圖必須打破。(5)紛歧錯雜之思想必須糾正。(丙)動員實施辦法:(1)實施主體,由黨政軍民共同努力,聯合進行,互相貫澈。(2)實施步驟,除設置精神總動員指導策進機關外,並應擬定具體計劃,切實執行,務使貫澈於所屬之每一份子,以普及於一般國民,尤宜運用其他固有之團體,互相聯絡進行。(3)實施工作,如宣傳與創導訓練,改進督促與規勸研究,以及推行等。(4)實施事項,依據前述之精神、改造各節,而為觸類旁通之推行。
 (三) 此外尚有三義須為負責精神總動員之人士告者:(1)必求其表裡貫澈,而於錯誤習慣之初萌時,著眼生活之小節逾閑上著手。(2)必求其效果之持久不渝,而尤須驗之於日常生活與行為,使內心無絲毫之愧疚。(3)民族精神之建立,必求其堅忍不拔,貞固不移。
 (四) 其他如充實戰時經濟,穩定物價,也是達成抗戰最後勝利的必要條件:(1)無論農業、工業都要提高生產效率。(2)勵行節衣減食,摒除無謂浪費。(3)實行普遍儲蓄,達成規定總額。(4)人人發揮其愛國精神,澈底奉行管制物價的法令。
 (五) 這次抗戰的成敗是關係國家民族的絕續存亡,與世代子孫的主奴榮辱,我們強敵在境,國土未復,希望全國同胞們發揚奉公報國的赤誠,痛革苟且自私的風氣,貫澈我們神聖抗戰的初旨,完成我們國父留給我們大家的國民革命的使命。

--------------------------------------------------P.6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