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九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十九日——
要旨
 一、新生活運動實在是抗戰的基本力量,亦是實行三民主義的基本工作。
 二、提倡新生活運動的目的,是要鼓勵全國同胞一致奮起,抵禦外侮。
 三、今天紀念新運個人的感想:
   1、深信中華民族固有精神,十分強固,仍舊可以發生偉大的力量。
   2、不平等條約雖已取消。而國恥未完全湔雪,國民精神生活應如何日新又新,來完成建國使命。
 四、希望全國同胞自立自強,依照新生活運動的準則,重禮尚義、明廉知恥,做一個現代的國民。
本文
全國同胞們:
 今天是新生活運動第九週年的紀念日,正當我們和英美重訂平等新約成立的時候。我們的抗戰,到今日已經展開了中國歷史新生的光輝,亦已奠立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基礎。同胞們須知我們抗戰能夠奠立民族復興的基礎,其中最大的武器,除了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種物質力量之外,而其精神上無形的基本武器,莫過於新生活運動。這新生活運動實在是發動抗戰的基本力量,亦就是實行三民主義的基本工作。我當年提倡新生活運動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鼓勵全國同胞一致奮起,抵禦外侮,先將我們國民外形的生活習慣和內在的精神意志,振作起來,使他都能符合禮義廉恥的信條。換句話說:就是要從各個國民自身的振作,來造成堅忍不拔的民族氣節,湔雪已往一切的恥辱,創造平等自由的國家。幸賴

--------------------------------------------------P.9--------------------------------------------------

我全國同胞,多能體念這種苦心,同心一德,共赴一鵠;經過這九年來急起直追的艱苦奮鬥,國民革命事業纔有今天初步的成就。然而實際上我們對於新生活運動還沒有普遍的推行,只是經過幾年來的倡導,一般覺悟的國民已知道這個新生活運動是重要的,是應該實行的。只有這一點的認識,就能行焉不著,習焉不察的在不知不覺之中,發生了如此偉大的力量,如果我們全國同胞今後真能處處推進,人人力行,那建國的成功,更無問題了。但亦必須這新生活運動能夠切實推行,然後建國事業方能如期成功。所以我在今天紀念新運的時候,第一個感想是特別興奮快慰,深信我們中華民族固有的精神,在我們各個同胞內心所蘊蓄的,仍舊是十分強固,只要一經喚起,立即可以發生偉大的力量。第二個感想卻是特別的恐懼警惕,就是不平等條約雖已取消,而國恥尚未完全湔雪,我們國民生活和精神,應該如何日新又新,纔能趕上現代的潮流,完成這個建國的使命。現在我所最擔憂的,就是我們國家獲得了平等地位之後,還有許多同胞不瞭解這個意義,對於食衣住行日常的行動生活,依舊是漫不經意,不是凌亂無序,便是污穢不堪,或者還是驕奢淫佚,根本不合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的條件。甚至還有些人不顧公益,不守紀律,幹出許多悖禮忘義寡廉鮮恥的行為。即如最近各地都市生活,不但不能厲行節約,不肯降低生活水準,而且一切生活的優裕豐厚,其奢侈浪費過於平時,這是我們民族最大的恥辱。我們同胞從今以後,必須下定決心,認定戰時的節衣縮食是自己的本分,不待政府定量分配,自己即應限量取給,節省使用。要作到一絲一縷皆能珍惜,一粥一飯,皆知不易,能夠這樣節儉克己,方不愧為現代的國民,方能與各國來講平等。否則,如果我們至今還不能徹底剷除過去的惡習,還是自私自利,毫無國家

--------------------------------------------------P.10--------------------------------------------------

觀念和社會的公德,那我們的社會如何能夠充實健全?我們的同胞站出來,如何能夠和人家一樣的整齊嚴肅,即使人家尊重我們國家,和我們平等相交,將來如何能夠和人家分庭抗禮?我們一念及此,即感覺到每一個國民都應該深切猛省,將自己的一切生活行動,和新生活運動揭示的各種規律,切切實實的檢討一番,究竟那些已經做到?那些沒有做到?已經做到的要如何更加日新又新,使習與性成?沒有做到的要如何立地覺悟,去篤實踐履?我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廣播時,曾勉勵我全國同胞:「要自立纔可以獨立,要自強纔可以自由。」力行新生活運動,就是我們同胞自立自強的起點。我懇切的希望全國每個同胞,從今以後,無論對人對事,以至一言一動,都必須依照新生活運動的準則,都要有重禮尚義明廉知恥的高度表現,而且都要符合現代國際間最高準則。因之我認定今後新生活運動必須有更積極,更廣泛的推進,更切實更具體的表現,纔能適應當前國家民族的要求。所以我今日不像往年那樣另定新生活運動的中心工作,我只將當年手訂的新生活運動綱要全文,用通俗的語體,特別對全國同胞朗誦一遍,希望我們同胞一致省察,互相勉勵,共同努力,普遍實行,無愧為新約訂立以後的一個現代的國民,使我們國家平等的地位能夠日益強固,來安慰我們 國父和為革命抗戰而犧牲的軍民同胞在天之靈。
    (宣讀)新生活運動綱要
      (甲)新生活運動的主旨

--------------------------------------------------P.11--------------------------------------------------

  新生活運動,就是我們全體國民的生活革命。是要以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來掃除我們國民不合時代不適環境的習性,使大家都能過著適合時代的生活。明白點說:新生活運動就是要求我們國民生活的合理化,要求我們國民都能以中華民族固有的德性——禮義廉恥為生活的基準。

 我們中華民族本是重禮義明廉恥的民族,這「禮義廉恥」在現在更是我們要建設國家復興民族所迫切需要,而刻不容緩的精神。
 我們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文化,一切食衣住行的法則,本極高尚,但到了今天,反而發生粗暴野蠻卑劣腐陋的狀態,且不免流為非人的生活。這就是因為禮義廉恥的德性不能伸張的緣故。

 我們中華民國有一千二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切食衣住行的資源,本極豐富,但到了今天,反而有許多爭攘掠奪盜竊與乞丐的現象,而不免流為非人的生活。這就是因為禮義廉恥的德性不能伸張的緣故。
 我們中華民國有四萬萬五千萬的人民,一切食衣住行的組織,本極鞏固,但到了今天,反而表現為散亂邪侈昏昧怯懦的現狀,而不免流為非人的生活。這就是因為禮義廉恥的德性不能伸張的緣故。
 我們現在要以優美的藝術,來改變粗野卑陋的習尚,要以固有的品性,來化除爭盜竊乞的行為。這固然有待於「禮義廉恥」的恢復與發揚,但在此亂邪昏懦的狀態之下,社會秩序紛亂,邪說橫行,人心沉迷陷溺,莫知所從,以致施政施教,都好比搏沙捕風,不容易收到效果。古人說:「振

--------------------------------------------------P.1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