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四週年紀念告全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侵略暴力與反侵略力量壁壘分明,我國應與友邦分擔責任,互助合作,以反對侵略,制裁敵寇。
    二、敵寇雖與德義勾結,但在太平洋上已陷於嚴密包圍,無法解脫。
    三、成功愈近,危險愈大,全國軍民對於本身職責,應有嚴肅自覺,尤應依照下列三點,切實作到:
    (1)一致精誠團結,提高戰鬥力量。
    (2)發揚民族精神,樹立復興基礎。
    (3)把握建國重點,完成革命大業。
    四、軍事、教育與經濟,為現代國家生命力的三要素,大家要把握重點,加緊建設,以確立國家基礎。
    五、抗戰已入第五年度,為我民族爭生存自由的最重要階段,希望大家要不辭艱苦,積極奮鬥,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我們神聖的抗戰,到今天已滿四年了,最近世界局勢,有迅速明朗的發展,我們遭逢這樣千載難遇的大時代,得以盡我們民族的力量,對世界有所貢獻,實在是人生之至幸。我們抗戰的事業是艱辛的,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的,我們的精神更是崇高而純潔的。反觀敵寇,他內心惶怯愈深,而他行險徼幸的行為就愈顯露,愈加緊。今天世界上侵略國家,與反侵略國家已形成顯然分明的兩大分野,軸心國家的侵略范圍,在歐洲與亞洲同時擴大,一切愛好自由的友邦,為著保衛共同正義與人類文明,很自然的站在

--------------------------------------------------P.257--------------------------------------------------

一條線上了。我常說「我們抗戰必須在世界整個局勢發展中盡到我們的責任,乃能求得最後的勝利,達到真正的成功」。縱觀在這一年來的國際變化,所有侵略暴力的罪惡陰謀,充分揭露,反侵略的力量合作加強,這種種變化,都是應著我們的預期。現在我們與太平洋有關各友邦分擔責任,互相合作,反對侵略制裁敵寇的機運,是完全成熟了。敵寇疲憊之餘,正在猖狂暝行,踏上覆亡的絕路。敵寇的覆滅,就是軸心勢力的崩潰,與世界大同的澄清。這種開朗分明的形勢,決不是憑空而至的,這完全是整整四年我們忠勇將士和民眾的浴血苦鬥,不惜犧牲所打出來的。我們今天對所有為國犧牲的軍民先烈應該表示無限的哀敬和感念,同時,我們自身更應該積極努力來完成他們所遺留的使命。
    敵寇在這一年來,軍事上政治上弱點的暴露,已不待我再加申述了。祇從大處來看,他這一年中勾結德義,成立三國同盟,接著公布與汪逆所結的偽約,宣布「大東亞新秩序」,威脅南洋,橫行無忌;後來松岡游歐歸來大言誇耀,自以為頭頭是道,十足顯出小人得志的無聊形態。但在南太平洋上,也就在這半年中有英、美、澳、荷聯防的成立,在北面蘇聯始終看透他投機取巧的慣技,沒有一點放鬆對他的戒備,而美國方面軍火租借法案和關島及薩摩亞島增防案的通過,以及興建兩洋艦隊案的成立,節節進行,沒有一著不是為管束敵寇和制裁敵寇而發的。總括一句話,今天他蕞爾島國,已經在太平洋有關各國警戒防衛的緊緊大包圍之中,他怎麼樣也掙脫不了的了。原來敵寇雖有龐大無比的野心,卻實在沒有什麼可用的實力,處在這樣大包圍之中,他當然要恐惶無措,急不暇擇。自從德國侵蘇戰爭發動以後,他內閣大本營頻頻舉行聯席會議,對外故意支吾,對內百般彌縫,而最近招致汪逆兆銘前往敵京,真

--------------------------------------------------P.258--------------------------------------------------

可以說是日暮途窮,不能不出此最後的一著了。
    汪逆偽組織本來是行屍走肉,天下共棄,早已不值得我們注意,無論有多少個強盜伙伴和他往來,絕不能影響我們抗戰於毫末,但他這次匍匐敵京,覲見敵皇,奴顏婢膝,乞取三萬萬元的賣國款項而歸,翻遍歷史,沒有這樣卑劣無恥的漢奸,真是賣盡我們中華民族的人格,喪盡人間的天良和廉恥,我們軍民的痛憤可想而知,我們敵愾的心理,定必因此而格外提高。然而從另一方面言,這樣久被冷落的傀儡,此番居然為敵寇再度搬弄出來,可見在敵寇已經是計無復施,只好出此最後一著,敵寇既然是自趨末路,汪逆也當然跟著同歸於盡,這次醜惡的一幕,祇是回光返照罷了。
    我全國軍民必須知道,今天我們抗戰全局的開展,和國際形勢的明朗,都是我們過去四年奮鬥的成果,一切都應乎我們所預期,我們已經為世界牽制了敵寇四年最重要的時間,削弱了敵寇作惡的實力,而愛好自由的各友邦,乃能從容準備,以應付侵略集團,就這幾點來說,可以說我們抗戰的目的已經初步達成,敵寇最終的失敗已屬必然,我們勝利的光明,昭然在望。但是我們同時必須警覺,必須戒備,因為天下事往往有功虧一簣因而事敗垂成的,凡是成功的希望愈近,所潛伏著的失敗和危險的成分就愈多。目前就軍事上來說,敵寇不獨要加緊侵華,也勢必孤注一擲,罄其全力向世界作各種冒險。他南進北進或南北並進,都有可能,我們決不可以為他南進北進的時候,目標既多,兵力分散,因而懈於攻擊或疏於戒備,以致放過反攻的良機。必須知道敵人無論南進北進,目的均在於侵略我們中國,我們稍一疏忽,就要使積年之功,毀於一旦;這一年多來的世變,是這樣的動魄驚心,我們不勝利即滅亡,不能

--------------------------------------------------P.259--------------------------------------------------

作主宰自己命運的自由國民,就要淪為慘辱無比的奴隸。就世界戰局來說,今天亞洲的關鍵,重於歐洲,我們是亞洲的大國,是東亞戰爭的中心,應該積極奮鬥,擔當起亞洲安危的責任。更就我們抗戰的使命來說,我們的抗戰,就是要完成建國,如果建國的目的不能達成,那麼過去因抗戰犧牲的軍民先烈,都不能瞑目,所以今天我們的責任是更重更大,我要喚起我全國軍民,對本身職責,都有嚴肅的自覺,而特別緊要的是要對下面三點有充分的認識:
    第一、要一致精誠團結,提高戰鬥力量。抗戰以來,我們全國的信條是「國家至上」,是「勝利第一」,今天我們更是進入了一個新的奮鬥階段,我們抗戰的成敗,不止關係我們民族自身的生死存亡,也足以影響到世界的安危禍福。所以我們肩上的責任是格外的加重,我們必須竭盡一切可能,來提高戰鬥力量,以期戰勝暴敵。我們一切軍器裝備和攻擊精神,固然是決勝的必要條件,而最重要的還在於共同一致精誠團結;我們無論要抗戰勝利,要建國成功,都必須全國國民真誠不二的共同一致團結起來。世局變化如此嚴重,興亡飄忽,我們身歷其境,應該切實覺悟,世界上唯有自己能尊重自己,然後才能受人家尊重,才能立足於世界,也才能消滅侵略我們的敵人。我們全國同胞特別要知道鞏固國家基礎的重要,國家失其存在,一切都是空虛;民族失其自由,一切都無寄托。我們必須確立民族觀念,以整個民族利益為團結的基礎,然後團結才有力量,勝利才有把握。我們革命建國,本來已有一致的目標,我們應該真心誠意的來實行三民主義,負起我們時代的使命。
    第二、要發揚民族的精神,樹立復興基礎。我們建國大業,必須在抗戰之中立定基礎。我以為我們

--------------------------------------------------P.260--------------------------------------------------

建國,物質的建設當然重要,而精神的建設尤為首要;有了精神,就不患物質建設不能成功。現在我們不但是科學技術落後,物質建設太差,而精神方面,更趕不上時代的需要。所謂精神建設,首先要我們同胞覺悟自身對國家對民族負有神聖的責任和義務,要犧牲一切,來負起這個責任,要澈底反省,力求進步,以實行國民的義務。一定要負責任,守紀律,才可以求得建國的成功;一定要明禮義,知廉恥,才可以補救已往種種的缺陷,挽回泄沓因循的風氣。尤其我要提醒我們各級負軍政責任的公務人員,必須痛切感覺自己的責任,懍然於官吏為人民公僕之大義,絕對做到不溺職,不誤事,要對得起國家,對得起人民,而我們同胞也要共同負責守紀,竭盡天職,以確立我們復興民族的根本。同胞們,決不要以為這是尋常告勉的話,要知道:我們經過了如此空前未有的犧牲與教訓,如果還不能徹底覺悟,恢復中華民族固有的精神,不明禮義,不知廉恥,那麼國家不成為國家,民族不成為民族,即使抗戰勝利,建國也還是要失敗,這就是功虧一簣,我們這一代同胞要成為千秋萬世的罪人。
    第三、要把握建國重點,完成革命大業。建國工作,門類繁多,但是重要的不外乎軍事教育和經濟,這是構成現代國家生命力的三大要素。所以我們各級軍事長官,我們教育界的人士,以及我們從事經濟建設的公務人員技術專家,都是我們建國工作的基幹;抗戰力量的充實,國家光明前途的開拓,都要由你們負起責任。我以為軍事教育和經濟,都各有其重點所在,要從各個重點來著手,然後切合需要能夠事半而功倍,分別來說:
    一、在軍事方面,要注重精神與紀律。我們建軍首先要養成一般官兵忠勇犧牲,以一敵百的精神,

--------------------------------------------------P.261--------------------------------------------------

寸土必爭,效死盡職的精神;更要造成進退生死共同一致的紀律,令出必行,貫徹到底的紀律。有了旺盛的精神和嚴整的紀律,然後戰鬥技術與戰鬥器材的力量才能充分發揮,以達到最後勝利的目的。
    二、在教育方面,要特重德育與體育。我們對一般青年智識技能的傳授,還在其次,最緊要的是要陶冶青年的品德,砥礪學生的人格,使能自覺為現代中國之青年國民。注意我們民族哲學,恢復我們民族固有道德,而一方面要使每一青年堅苦鍛鍊,不斷練習,造成強健堅實的體魄,耐得住一切勞苦,負起任何艱鉅。能達到這兩個目的,我們的教育建設乃能成功。
    三、在經濟方面,要特重生產和交通。我們現在百事落後,物質建設都無基礎,所以首先要注重生產,無論工礦農業各方面,都要政府人民共同努力,公營私營兼程並進,有管制,有計畫,有獎勵,而尤其要提倡所有國民都能刻苦勤勞,從事生產。同時要積極推進交通建設,使水陸交通盡量開闢,物品運輸四達無阻。 總理所謂貨暢其流,實在是一切經濟建設的基礎。有了充足的生產和暢達的運輸,就可以適應戰時一切的需要,也就立定了戰後建設的始基。
    以上是從軍事教育經濟三方面說明建設的重點,此外一切政府的法令和措施,凡是有關地方自治和基層政治及人民生活的,如新縣制的推行,如最近關於土地政策和糧食管理等等法令,都希望全國同胞至誠接受,共同努力,一致實行;這都是立國的根本,建國的要圖,必須急起直追,求其實現,才可以適應國家目前的需要,安慰四年來為抗戰犧牲奮鬥的同胞。
    全國將士們!同胞們!從今天起,我們抗戰已進入了第五年度,而世界大勢更是迅速開展,到達了

--------------------------------------------------P.262--------------------------------------------------

用民族實力來爭取自由和生存的最後階段。世界將遇到一個總清算,而暴日是第一個必須打倒的罪魁。我們今天竭盡全力來求得抗戰的勝利,就是我們對於世界盡了應有的責任。我們在抗戰中,同時完成建國的基礎,便是我們百世子孫幸福的保障。我在今年元旦,曾經昭告我們國民:「今年將是我們歷史上最艱辛最重大的時期」。我們全體軍民要知道過去四年的奮鬥,算不得艱苦,今後真要以十倍艱苦積極的精神來完成我們抗戰建國的使命。光明在我們的前面,重任在我們的肩頭,全世界愛好自由的民族,都以懇摯的同情,期望我們的成功和進步,我全體同胞,矢勤矢勇,向前努力吧!

--------------------------------------------------P.26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