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週年紀念告全國軍民書

略瘋狂的覆轍,那麼今昔異勢,敵人的狠心毒計,也不比以前簡單,我們豈但不能求得一時的苟安,就是三百年以後,也不能恢復我們民族的自由和獨立生存。我們今天所以自處之道,祇有兩點,在個人是死中求生,人人拚必死之心,就一定能得到生路;在民族要團結奮鬥,從最惡劣的局面作打算,盡到我們這一代的責任,以求上可以對祖先,外可以告世界。我相信如真能舉國一致,同抱這種決心,至少亦必使敵人同歸於盡;何況國際正義,日益伸張,敵國危機,日益深重,抗戰前途,正有無限光明的希望!我們今天應該發揮我們大無畏的精神,向著艱難奮鬥的長途英勇邁進!我們一般國民祇要問我們前線經過戰鬥的官兵,便知道敵人的外強中乾,毫無足畏。我們前線的將士沒有不異口同聲的說我們軍隊的勇敢和犧牲精神,都比敵人旺盛,我們的敵愾心和攻擊精神比敵人還要堅強;這並不是說我們就可輕忽敵人,不必努力,正因為如此,我們一般國民更須堅強我們的自信,齊一心志,立定決心來共同拚命。就戰爭心理說,我不怕敵,敵必怕我;就一般事理上說,我們不怕艱難,就沒有不可以克服的艱難。同時我們更加知道勝利的目標愈接近,我們的奮鬥便應該更艱苦;抗戰到今天,已一年了!今天以後的戰事,要求我們全國軍民的犧牲更要十百倍於往日,我們必須格外謹慎,格外勇敢,格外的刻苦耐勞,冒險犯難,越過重重的荊棘,奔赴光明的大道。將士們!同胞們!我們要一心一德,精誠團結,奮發努力!我們要不負全世界愛護正義和平的無數友邦人士的期待!我們要取得光榮的勝利來安慰我們死難的同胞,拯救淪陷區域內的苦痛同胞!我們更要對得起一切英勇犧牲的先烈,完成他們未竟的志業,無愧於我們歷史的使命!

--------------------------------------------------P.2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