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週年紀念告全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七月七日武昌——

要旨
    一、一年以來,由於全國軍民犧牲奮鬥,已使民族地位日益提高,最後勝利日益接近。
    二、我國抗戰,為保衛民族生存,保持公理正義,方針明確,決心堅定,目的一天不達,抗戰一天不停。
    三、大家要堅定勝利的信心,尤須有貫徹信心的行動,要緊張嚴肅,準備犧牲。
    四、全國軍民對於抗戰皆有應盡之責,必須緊守崗位,貢獻能力。
    五、要達到抗戰勝利,必須全國各部門精神團結、協同動作。
    六、大家要加強決心,艱苦奮鬥,以促成中部會戰之勝利。
    七、全國軍民要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氣概,以血肉的代價,來換取永久真正的和平。
本文
    自從日寇侵犯我們盧溝橋以來,我全國奮起抗戰,到今天足足有一年了!這一年中間,戰區擴大到九個省分,將士犧牲至幾十萬人,民眾死亡不勝計數,我們的農村田園工業建設,以及文化機關全被毀壞,壯丁青年慘遭殺戮,多數同胞流離痛苦,至於老弱婦女受到敵軍獸行慘不忍聞的凌辱屠殺,尤為歷史上未有的慘毒。但是從開始抗戰到如今,我們的民心士氣越打越團結,越戰越堅強,前線將士英勇的犧牲,後方民眾熱烈的奮鬥,舉國同胞民族意識的發揚,已經使國際上觀聽完全改變,把中華民族的榮譽地位積極提高,使暴戾驕橫的敵寇驚惶無措,進退失據;相信照此奮鬥,一定是一天天踏上光明的道

--------------------------------------------------P.264--------------------------------------------------

路,一步步接近最後的勝利。在這個抗戰週年重要紀念日,中正以統帥的地位,對我為國遭難堅忍奮鬥的同胞們,要表示無限的感慰,對於一切殉國殉職的忠勇的死者,更願與我全體軍民一致表示崇高的敬意!
    抗戰一年的經過,敵我兩方有一個很顯著的不同之點,這就是敵人是「狼顧豕突,百出其伎」,而我們的方針和決心則「堅定明確,始終如一」。從敵人方面說,軍費預算增加了一次又一次,兵員增調了一回又陸續不斷的增調二回三回到無數回;在策略上,始而宣稱速戰速決,繼而標榜長期作戰,繼而又聲言猛力結束戰事;至於政局的變換,經濟的動盪,處處可以看得出敵國的阢隉不安,也處處顯出敵寇的不顧一切而將悍然求逞。至於我們一方面,自始就從最危險最惡劣的局面上作澈底的打算,早已定下了始終一貫的決心,早已作承受一切艱難痛苦的準備。我在去年七月間告誡國民,就說明我們要保持我們民族的生命,要負起祖宗先民所遺留給我們的歷史上的責任,戰端一開,無論何人,都應該負守土抗戰的職責,都應該抱定犧牲一切的決心。在雙十節廣播詞中,我要求國民認定抗戰非一年半載可了,要決心承受幾十倍於今日的困苦艱難。這兩次講演中所說的話,每一字一句到今天都依然適用。我們是早已決定用最大的犧牲,求最後的勝利。我們抗戰意義很簡單,我們為保衛民族生存和獨立自由而抗戰,也為正義公理而抗戰。我們抗戰的目的很明確,我們要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要打擊到敵閥放棄侵略,要使敵閥根本改正其侵略中國的傳統政策來重現東亞和平,這個目的未達到以前,我們的抗戰就一天不停止,雖至寸土個人,亦必奮鬥到底。我們的決心,早經確立,海枯石爛,終始不渝。所以敵人

--------------------------------------------------P.265--------------------------------------------------

儘管是暴戾兇橫,日甚一日,我們是始終處之泰然,戰局雖有一時一地的進退得失,我們的決心始終不受絲毫的變動,我們以「至不變」來挽回歷史未有的奇變,保持人類的公理。我們抗戰開始時決定的方針,一定要貫徹到最後勝利取得之一日!
    這一個意義和使命,由於戰局的進行,一天天的普及於國民,我們國民確實比抗戰以前更堅忍、更沉著、更勇敢,也更能團結,我們確能夠做到聞勝不驕聞敗不餒,我們一般軍民也普遍確立了最後勝利的自信。我們國民和前線將士,受盡千辛萬苦而不辭,也都能體諒到國家的艱難,忍受任何痛苦和缺乏而不減少其衛國衛民的熱誠,這種精神,真堪垂諸萬世,作後代的楷模。但是就一般的狀況來說,我覺得我們軍民還祇是盡到一部分的責任,還不足以應付一天天嚴重的環境,我們實在還不夠刻苦,不夠堅忍,不夠努力。我要求我們軍民聞勝勿驕,乃是要我們再接再厲,造成更大的勝利;我說聞敗不餒,乃是要求我們軍民愈挫愈奮,而不是漠視成敗;我要求大家堅定最後勝利的自信,乃是要大家積極奮鬥去求取勝利,不是要大家懷著信心而坐待勝利。要知道我們有了決心,必須同時有積極的奮鬥來實現這個決心;我們有了自信,也必須有配合著這個自信的行動。戰爭是爭取時間空間的,不進步就要退步,不積極動作就要失敗。我們大家抱定最後犧牲的決心是不待說了,但是要爭取勝利,乃是要隨時隨地準備著犧牲;我們要犧牲享受、要犧牲小我的幸福和利益,要犧牲個人的自由,而充其極處,則不惜犧牲我們的生命。現在抗戰已經一年了,今後戰局將更持久更辛苦,所以我們必須立刻有嚴正的自覺。我們前線官兵們不但要犧牲,還要苦心努力,使我們的犧牲換得更大的代價;我們後方同胞工作要特別緊張,

--------------------------------------------------P.266--------------------------------------------------

生活要極端節約。我們要自問:有錢的已出了錢麼?是毫無保留的貢獻了我們的所有麼?有力的已出了力麼?是毫不顧惜的貢獻了我們的力量麼?我們當前的環境這麼的危急,我們應做的事項多到不勝枚舉,我們萬不能再期待,我們稍一徘徊,就要失去了我們唯一報國的機會。將士們!同胞們!嚴肅起來!緊張起來!
    在報國衛國的這一次神聖抗戰中,每個國民都能有同等的貢獻,並不因地位的高低和職務的輕重而有所分別,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各竭其能各盡其職。舉幾個例來說:我們在前線,從一個擔任指揮的高級長官到連排長和士兵至於一個輸送兵擔架兵,其職務是同等重要的,有時候一個輸送兵的盡職能有挽回整個戰局的力量。在後方,從擔任新兵訓練的高級長官以至於一個最低級的幹部,教育方面從一個研究戰時重要技術的專門教授到一個民眾學校的教師,從各級行政官吏到一個保甲長,從各種國營經濟事業交通事業的主管首腦到一個技工職工,地位雖有高低,貢獻卻是一律。在服務的性質上說,從一個在前線冒著砲火浴血奮鬥的戰士,到一個在後方流汗勞動從事生產的農夫,都是對於國家負有同樣的責任。這不過是約略舉幾個例子,我們就可以知道在完成抗戰使命的神聖任務中間,沒有一個人不可以盡力,沒有一個人可以自外於國民的責任。最要緊的就是要各盡最大可能的貢獻,使一點一滴的力量從各種部門,各種方向,都匯向一個總目標,合成一個鉅大而堅實的力量,來摧毀一切的障礙,克服一切的困難,造成抗戰的勝利。再則我們國家要支持抗戰,必須實行極端的節約,各種足以消耗財力的不必要的消費,各種可供輸出的原料品製造品,都要盡量節約。我們死且不惜,況於忍饑耐寒,況於節衣縮食?

--------------------------------------------------P.26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