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大會臨時會閉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二月八日——

要旨
    一、國大代表乃代表全民行使政權,故其權力最高,責任最重。正以其權力之高,所以不可輕用;亦以其責任之重,所以一切決策施教,宜周詳審慎臻於至當。
    二、此次大會能貫徹「合法、合理、合情」的精神,實為國家奠定了反攻復國的基礎。
    三、當以有生之年,與我大會同仁,戮力同心,消滅共匪,使大陸同胞共享三民主義的福祉。
本文
主席、各位代表同仁:
    此次國民大會臨時會,是中華民國行憲以來的創舉。創制、複決兩權行使辦法,以及有關憲法修改各案,又是必須慎思明辨,詳密研討的議題。各位同仁,能在短期間——八天之內,針對當前情勢,貫徹基本國策,斟酌損益,折衷至當,順利的完成了此次大會的任務,殫精竭慮,備極辛勞!茲當會議結束,圓滿閉幕,中正謹代表政府,敬向各位致其慰勞與祝賀之忱!
    國民大會是國家最高民意機關,國民大會代表,乃代表全民,行使政權,故其權力最高,責任亦即最重。正以其權力之高,所以權力不可輕用;亦以其責任之重,所以其一切施為抉擇,乃不得不周詳審慎,必使無一而不臻於至當,無一而不可以行之久遠。
    這次大會,對於修憲問題,接受了國民大會憲政研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決議,確定:「凡屬修憲

---------------------------------------------------P.437---------------------------------------------------

問題,可留待大陸光復之後,從容商討,次第進行。」這一決定,就不止是「愈洽事機」,而且「益符民望」,這是諸位同仁最高智慧的抉擇,最足珍貴的貢獻!
    關於創制、複決兩權行使問題,諸位同仁也在反覆研討之中,力持大體,考慮到適當的行使時機與範圍,以及其與政府相互的關係;使政府得以衡量戡亂情勢的發展,以為兩權行使的依據,有裨益於動員戡亂,而又能不影響動員戡亂的行動。此不唯具見同仁的精誠為國,亦是各位同仁對人民、對主義、對責任的明智交代!
    總之,這次臨時會的成功,乃在貫徹了不修憲的主張,維護了憲法的尊嚴與完整,亦顧到了行使兩權與動員戡亂的相互關係;證明我們雖在戡亂復國的非常時期,而始終能貫徹民主憲政的精神,作合理的發揚,與不斷的進步。
    中正對各位同仁,皆能以「光復大陸,拯救同胞為準繩」,且能貫徹「合法、合理、合情」的精神,共同負責,為各種重要之決議,使無一而不臻於至當,實為國家奠定了反攻復國的基礎,又使全國軍民為復國建國前途,增加了更大的信心,此使中正最為感動。
    中正為感於大會同仁,誠信相孚,團結一致的精誠,自當以有生之年,相與我大會同仁,戮力同心,反攻大陸,共伸撻伐,消滅奸匪,以爭取復仇雪恥聖戰的勝利,復國建國大業的成功!並與我代表同仁,帶回這一部選民所交付的完整無缺的憲法,帶回 國父革命精神之所託的三民主義,使大陸同胞,都能重歸於憲政體制之下,以共享自由、和平、富強、康樂、三民主義的福祉!

---------------------------------------------------P.438---------------------------------------------------

     最後,敬祝諸位同仁健康勝利!

---------------------------------------------------P.43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