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的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四月一日、八日、十五日
對國防研究院及政工幹部學校政治作戰講習班講——

要旨
    一、政治戰場上的勝利才是決定性的勝利
    二、匪區心理狀態分析——五怕心理
    三、共匪反人性反科學倒行逆施的結果
    四、管教養衛要首先在臺灣示範實驗
     (1)教的方面
     (2)管的方面
     (3)必須幹部首先做到自管自教自養自衛
    五、應盡力表揚軍中好人好事
    六、軍隊政工應否正名的研究
    七、樹立民族自信的信心和決心
    八、與其困守待亡何如起而奮戰自求生存
     (1)可以打與不可以打的問題
     (2)對日抗戰的例子
     (3)匪俄關係分裂的例子
    九、對高級將領生活德性的檢討

---------------------------------------------------P.139---------------------------------------------------

     (1)陳懷同志的日記
     (2)個人的感想
     (3)一切革新的起點
本文
    今天國防研究院、和政工幹部學校政治作戰講習班,共同舉行 國父紀念週。因此我要給大家特地講明政治作戰的要旨及其在現代戰爭中的地位,使大家更能了解其重要為如何了。大家知道,現代戰爭,是總體性戰爭!而我們反攻復國戰爭,則更是貫徹全民意志、考驗民族精神、和整個國家潛力——總體性的戰爭!所謂總體性戰爭,換言之,就是舉國家政治、經濟、人力、物力……包括所有的整個戰力的戰爭。所以今天決勝的條件,決不只是軍事問題,而是包括了一切思想戰、心理戰、組織戰、謀略戰、情報戰、群眾戰,亦就是包括了你們所標舉的一切政治作戰的戰力問題在內的。所以大家在觀念上,不以要為軍事的勝利;就是反攻戰爭得到了決定性的勝利;只有同時在政治戰場上得到勝利,特別是在思想(心理)戰場上得到勝利,才是真正的得到決定性的勝利!而且大家還要進一步認識,大陸在共匪大屠殺、大破壞之後,當我們最初反攻的一段日子裡,大家必然將面臨著道德的解體,人性的陷溺,饑餓、疾病和仇恨、懷疑、恐慌的心理普遍的瀰漫,以及戰爭中所帶來的破壞震撼,荒涼凄慘;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不僅是要能從戰鬥中盡其安輯的責任,從破壞中奠定建設的根基,而且還要使饑者得食,寒者得衣,勞者得息,頑者得化,亂者得治,那真是任重道遠,空前絕無的大革命戰爭!但是這個艱鉅的責任,大家是無可推辭的,更是絕對不容許掉以輕心的。只有一方面精研運用這各種政治作戰的精神

---------------------------------------------------P.140---------------------------------------------------

戰力,一方面切實講求運用各種物力,摧毀敵人的這些窮兇極惡,倒行逆施的戰力,然後才能贏得全面的徹底的勝利!
    最近兩個多月來,奸匪在北平舉行了一連串的「全國性」的各種會議,所謂「軍政會議」「政工會議」「青年工作會議」「婦女工作會議」「工商行政工作會議」「農業科學技術工作會議」……已是不勝枚舉;而在大陸各個地區,還接著舉行了各部隊各樣「檢討性的」「教育性的」集會,如「四好連隊運動」「學習雷鋒運動」等等,正在繼續擴展蔓延。從匪幫這些緊張徬徨的情形來看,這正是毛匪明知其末日將至,還想企圖在其內訌外侮、明爭暗鬥、腐化潰爛之中,作其死前的掙扎,和垂危的搶救!眼前有幾則匪情,就值得大家作為政治作戰的研究材料——
    第一則匪情,是匪黨中委文教特務吳玉章,最近在匪青年團機關刊物「中國青年半月刊」上所發表的東西,它指出了匪偽幹部正普遍存在著「五怕」的心理:
    「第一是怕人民報復,因此對一切不利於「中共」的人與事,應該批判的不敢批判,應該檢舉的不敢檢舉。
    「第二是怕引起敵對的仇恨,惟恐將來受到對方的報復。
    「第三是怕受到破壞團結的罪名,因而對任何事都敷敷衍衍,含含糊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第四是怕受到製造內部矛盾的罪名,因此在處理所謂集體的和個人的關係,領導的和被領導

---------------------------------------------------P.141---------------------------------------------------

的關係的時候,都盡量遷就群眾的要求,得過且過,不敢認真。
    「第五是怕受到簡單粗暴的批評,因此執行命令和貫徹上級決議,無形中就打了很大的折扣。」
    第二則匪情,是匪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蕭華,在二月初旬召開其全軍政治會議時的報告,刊載於四月一日「人民日報」,其要點如下:
    「蕭華說,今日解放軍內潛伏的危機空前嚴重,有不少連隊,長期處於落後狀態,有的脫離政治,陷於單純軍事觀念,有的放鬆軍事訓練,紀律鬆弛,不僅官兵關係不協調,新老士兵有隔膜,幹部與幹部之間,也因爭功奪權,充滿矛盾,各部隊士兵只想當『和平』兵,不願打仗『厭戰』,並普遍存有懼怕帝國主義和原子彈的心理。」
    「更嚴重的是軍政鬥爭,迄未停止。這種鬥爭,最根本的就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的問題,就是軍事服從政治,還是政治服從軍事的問題。因此蕭華號召:對各種錯誤思想和不良傾向,要進行積極鬥爭,決不能採取自由主義,姑息縱容。」
    又「解放軍報」於三月三十日,以「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為題,指出其「軍中一般幹部與士兵,都崇尚損人利己,貪圖好吃好穿,任意揮霍,現在資產階級思想,正全面地攻入各部隊及其各級幹部與士兵之中。」
    還有一則匪情,則是四月一日中央日報,報導香港一位中年商人王某,在舊曆新年前,回到廣東臺

---------------------------------------------------P.14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