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學會第一次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四月九日——

要旨
    一、孔孟學會的任務——宏揚孔孟之道,實現三民主義建國的中心思想。
    二、孔孟學會的工作方針:
    1﹒研究孔孟學說的理論。
    2﹒宣揚孔孟學說的精神。
    三、要宏揚儒家精神,並要重在實踐篤行,學以致用。
    四、既不偏於唯心,亦不偏於唯物,務求允執厥中。
    總統指示孔孟學會的任務和方針。
本文
    一個國家的建立,民族的復興,一定要有一個全國一致的共同思想,思想之於國家民族,正有如靈魂之於軀體,是不可須臾離的。 總統說:我們要有自由的學術思想,更要有一致的建國思想。如果建國的思想不能一致,那國家的政治社會,必不能健全的發展和進步。我們今日建國思想,當然是全國一致所公認的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因之,我們更要研究這個中心思想的本源所在。
    總統指出:三民主義思想的本源,就是孔孟學說。孔孟學會最大的任務,乃在於宏揚孔孟之道,使全國國民對三民主義的思想根源,都有其普遍而真切的認識,使其更實踐力行,而發生事半功倍的效

--------------------------------------------------P.469--------------------------------------------------

用。
    至於孔孟學會今後工作的方針:
    第一、是要研究孔孟學說的理論,進而闡明其學說的精義,以恢復我們民族傳統文化的地位;
    第二、是要宣揚孔孟學說的精神,領導國民復國建國的思想,以實現三民主義,來復興中華民族。
    隨後, 總統對歷代學者研究孔孟學說的態度,提出一個正確的看法。 總統認為漢儒專重考據解經,已陷於支離漫衍。至於宋儒,專重性命理學,只講個人盡性知命,忽略了對國家社會的責任,而自陷於唯心的窠臼。 總統認為對孔孟性命之理,仁義之說,其微言大義,宋儒固然發揮得最多,但其對孔孟的學說真諦——在格物致知、修齊治平、篤行實踐精神方面的忽視,所以他影響於民族精神與國家前途的損失亦最為重大。後來到了明代,王陽明、顧涇陽等大儒,始力倡知行合一之說;及至明末清初,黃梨洲、顏習齋等繼之而起,乃特提倡時習躬行的功夫,一洗心性空洞的餘染,孔孟之學,遂由闇而彰了。
    總統認為孔孟學說,決不如宋儒空談性命,徒說仁義,而與人生的實際生活脫離的,而且他是知行合一,心物並重的哲學。但是這並非說是要反對研究性命之學與仁義之說,而是說,更要能體察其性命的原理,與發揮其仁義的功用,就是其研究要重在實踐篤行,貴能學以致用。 總統以為民國以來有一般學者反對儒學的原因,或許就在於如宋儒那樣專講性命的唯心論,而不在實際生活上實踐力行,對於國家社會漠不相關的道學先生,那是並非沒有理由的。所以我們不僅要反對共產主義的唯物思想,亦要

--------------------------------------------------P.470--------------------------------------------------

反對這種不切實際的唯心論者。
    總統認為中國文化傳統思想,就是孔孟之道。他是既不偏於唯心,亦不偏於唯物,不僅要好學求知,而且要力行求仁。換句話說,孔孟哲學,亦就是三民主義的本源,乃是知行合一,心物並重,以至於天人一體的哲學思想。故 國父對於大學的三綱八目,與中庸的五達道三達德,尤其對於好學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的哲理,推崇備至以外,其對於禮運大同篇,特別重視與提倡,亦就是直認孔子對於國家、社會、政治、經濟的學理,建立了一個人生哲學完整的思想體系。只要我們能夠實踐力行,那就能建立我們獨立平等自由的三民主義新國家,我們民族亦就可恢復其固有地位,而不致為人所歧視了。
    總統最後並鄭重指出:孔孟學說,還有兩個要義:一個是孔子「聖之時者也」的時字,一個是中庸「不偏之謂中」的中字,這就是所謂「君子而時中」的道理。時字的意義是具有時代性和進步性的,中字的意義,則是具有合理性和科學性的,這亦就是要學者日新又新與允執厥中的思想。孔孟學會今天就是要發揚以孔孟學說為基礎的三民主義「時」與「中」的真義,以這一傳統的中心思想,來結合我們全國學者力量,共同一致,致力復國建國的大任,來完成我們孔孟學會的使命。

--------------------------------------------------P.47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