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大會第三次會議閉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此次國民大會獲得了三項偉大的成就:
        (一)一切舉措,都能遵循民主軌範。
        (二)一切程序都是根據法理來進行。
        (三)代表諸君皆能竭忠盡智,捐小全大,貫徹了不修改憲法的決策。
    二、這次國民大會的成功,不但是出於匪共意料之外,實在是給予匪共以打擊的打擊!
    三、我深信必能在今後六年之內,得到反攻聖戰的勝利和復國大業的成功!

本文
主席、各位代表、各位貴賓:
    國民大會第三次會議,今天又已圓滿達成了歷史上最重大的一個任務,它正確地顯示了海內外同胞的一致公意,保證了全國軍民反攻復國的堅強意志,這亦就是給予奸匪以致命的一擊。可以說這次國民大會任務完成閉幕之日,就是我們反攻復國勝利開始之時,且可以說是反攻復國最後勝利決定之時,乃是為國家為人民值得特別慶幸的一件大事,我現在首先要向國民大會與代表諸君為其圓滿成功致敬和祝賀。
    我認為此次國民大會獲得了三項偉大的成就,奠定了我國民主憲政的基礎。

 ---------------------------------------------------P.381---------------------------------------------------

     第一、就是此次國民大會一切舉措,都能遵循民主規範,發揮其高度的民主精神,對任何一個主張和提議,在其討論過程當中,多數的都能尊重其少數的意見,而到最後決定時,少數仍然服從多數,使其一切決議,都能成為公意和真理的抉擇,這是充份表現了最後趨於一致的民主的範型。

    第二、是這次大會一切程序,都是根據法理來進行,來處理的;自解釋大會總額起,經過修訂臨時條款,到完成選舉,都是遵循憲法所賦予大會的使命來達成的。這是一種守法與法治的精神,在此次大會中充份的表現了出來。
    第三、是代表諸君皆能竭忠盡智,捐小全大,貫徹了不修改憲法的決策——這乃是此大會最大的一個成功。因為大會選擇了這個不修改憲法,而以修訂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的途徑,保持了國家大法的完整性,而又維護了我們國家的法統,不但不使反攻復國大業受到任何影響,而且相反的更足促進反攻復國的機運加強加速。這是代表諸君對國家、對人民、對反攻復國聖戰,負責盡職的表現;亦是最高智慧的抉擇,自可告慰於大陸選民而無負其所付託的責望了。
    大家都知道,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有其剛性和常性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乃是適應國家變故有其特定性、權宜性的。我國此次用臨時條款來救憲法之窮,雖是屬於權宜之變;但從根本上說,乃正是要確保憲法的尊嚴性和完整性!我可以肯定的說,這一次大會貫徹了不修改憲法的決策,不惟代表諸君將來對大陸選民所賦予的最高政權有一個正式的交代;而且得使政府在今後這六年以內完成其反攻復國的任務時,仍能把這部中華民國全國人民所製訂的憲法帶回大陸,歸還選民,亦就是歸還他們民

---------------------------------------------------P.382---------------------------------------------------

主憲政,和恢復他們自由生活的保障。
    這一次國民大會的成功,不但是出於匪共傀儡意料之外,實在是給予匪共傀儡以打擊的打擊!大家都知道,兩年以來,共匪在海內海外所施展統戰工作的重點,第一就是它們處心積慮,集中全力,準備一切來破壞此次國民大會,來動搖反共抗俄的領導中心,顛覆反攻復國的唯一基地,為其一貫的政策。但是今天不但大會沒有受到它的絲毫影響,而且我們反攻復國的力量更為團結,反共抗俄的中心更為堅定。第二就是它要製造我們內部的糾紛矛盾,要使我們反共基地,演成無政府狀態,失去了國際同情和地位,而它乃就可乘機而入,以達到其所謂「和平解放臺灣」的幻夢。第三是共匪還有一個更大的慾望,不僅要使我們政府失去國際同情,而更是要想動搖中美共同反共的合作基礎,破壞我們中美互助協防的協定,以孤立我們中華民國,亦就是要孤立美國,以實現其驅逐美國於西太平洋之外的野心。現在大會的結果,很明顯的事實,我們的國際地位,必將從此更為提高,中美關係,亦必更為緊密。第四那就是它的最大目的,亦可說是它的一個總目標,它總要使大陸同胞對我們政府反攻的企圖絕望,這樣它更可抑制大陸上反共的怒潮和鎮壓革命的力量,聽任它將全國同胞編入於以蘇俄為首的共產國際的大牧場和大屠場之中!現在因為由於我們大會這樣圓滿的成功,而且充份表示了我們反攻復國的力量更為集中,反共抗俄的意志更為團結,無論對內對外的精神和政策的表現,並未受其絲毫分化陰謀作用的影響,決心堅定,步驟一致,必使大陸同胞參加革命抗暴,迎接反攻戰鬥的信心,更為堅強;因之亦就使匪共傀儡面對著黔驢技窮、走頭無路的絕境,而其對我反攻復國壯闊澎湃的聲勢,亦更為戰慄了!大家了解了

---------------------------------------------------P.383---------------------------------------------------

這些匪共的陰謀詭計,又認清了國民大會在今日反共抗俄時期的關鍵地位,那就可以確認此次國民大會代表諸君對國家、對人民、對反攻復國大業的貢獻,在歷史上實在是有其神聖莊嚴無與倫比的一個偉大成功。
    只是今後六年,乃是我們國家民族存亡絕續最嚴重的關頭!我們要在這六年之內,迎接革命戰鬥,承擔復國大業,自不是一個人的號召力量能夠做得到的,也不僅僅是單憑政府的軍事武力所能完成的,而是必要舉國一致,共同奮鬥,才能收效觀成的!可是今後對匪的戰鬥,在軍事武力和物質力量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以精神力和道德力,為其反攻復國的基本力量;所以今天我仍然要重複我在大會開幕時候所鄭重提出的倫理、民主、科學建設的呼籲——特別是復興民族文化,保衛固有倫理的道德力量,乃為反攻復國的根本之圖。切望全國同胞尤其是我們智識階級反共人士更要負責任,明是非,分敵友,辨利義,同心一德,團結一致,這樣,我深信必能在此六年之內——乃至於更早的得到反攻聖戰的勝利和復國大業的成功!
    今日中正在此大會閉幕之時,特將我們反攻復國的共同目標,向我全國軍民同胞宣告如次:
    第一、力求迅速解救大陸同胞的生命與自由,徹底解散人民公社,廢除「勞動改造」的集中營等奴役制度,以為實現三民主義之張本。
    第二、在發揚民族傳統精神,保衛固有的倫理文化,維護婚姻自由,恢復大陸同胞原有家庭的組織,以實現民族主義。

---------------------------------------------------P.38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