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

國家為獨立統一、富強康樂、民主自由的現代國家。
    六十多年來,本黨繼續不斷對國內反動勢力鬥爭;這些反動勢力如滿清政府、袁世凱帝制,以及北洋軍閥,乃是封建式的專制政治,卻不是國際的、極權的共產主義。因為這些專制政治,不過是一群無知的貴族與腐敗官僚的結合,完全沒有戰鬥的意志和戰鬥的精神。又如袁世凱以及北洋軍閥,雖然是黷武好戰,但在其軍隊的中間,乃至其軍隊的後方,都沒有戰鬥的精神,亦沒有真正的戰鬥組織,所以他是徒有軀殼而沒有力量的。但是今日共產主義這個極權勢力,不僅是反動的,卻又是戰鬥的。他的黨徒與群眾,不僅有其主義的理論,而且有其戰鬥的組織,並且他的組織是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多方面控制其黨徒與群眾的戰鬥體。這就是說,清末民初的專制政治,只是反動的,今日共產匪黨這個極權主義也是反動的卻又是戰鬥的。而他的戰鬥機構,又是利用其腐敗落後的社會,選擇在散漫糊塗的人群中生根發芽,建立他滲透與分化的組織,製造他矛盾與衝突的工作,來達到他突變否定,乃至最後顛覆的目的。
    總之,共產匪黨所用方法,凡是原始的與現代的、宗教的與科學的、合法的與非法的、陰謀的與暴力的、戰爭的與和平的手段,在所不計,就是犧牲其全國人民,滅亡其整個的民族,亦不值他的一顧;只要有裨於其共黨祖國——蘇俄達到征服世界,統制人類的目的。
    我們全黨同志今日遭遇到這樣兇險無比、狡詐百出的敵人,應該如何同仇敵愾,警覺嚴防,免致重蹈民國以來,本黨革命歷次失敗的覆轍?本黨自 總理組織興中會,領導革命運動,經過了十次的失敗

---------------------------------------------------P.253---------------------------------------------------

,才有辛亥革命,推翻了滿清專制。但是臨時約法頒佈之後,成立了國會,選舉了總統,組織了內閣,一般革命黨人以為這樣就是民主政治成功了。尤其是誤聽「革命軍起,革命黨銷」之說,把革命黨改組為普通政黨。當時北洋反動勢力,是那樣腐敗和落伍,自不能與今日兇狠狡詐的共匪同日而語,但他們尚能對我們革命歷史三番四覆的解散國會,毀棄約法,更使國家陷於分崩離析的危亡境地。這一段歷史給予我們的教訓,就是失去了革命組織和革命精神的普通民主政黨,以及沒有革命性能和戰鬥力量的民主制度,遭遇了民國初年那樣腐敗落伍的反動勢力,也不能抵抗和制止其叛亂和顛覆;而今日猶以為如此,就可反擊今日的共匪,爭取自由,確保民主,這豈非是不可思議的夢想?
    北伐成功之後,國民政府遵循 總理的革命方略,經過了十年訓政,八年抗戰,國家取得了獨立自由的地位,抗戰達到了最後勝利,才結束訓政,實施憲政。所以我們這部憲法乃是全國軍民二十年犧牲奮鬥的成果。但是今日本黨一般黨員反要重新蹈襲民國二年的覆轍,所謂「民主」與「革命」相反的理論,以及其「革命黨銷」的意識,不僅公然發為言論,亦且普遍見諸行動。 總理以合作為五權憲法的精神,而黨外一般反黨政客摭拾三權分立的制衡原則,來反對五權憲法的精義。這是黨外人士不明中國國民革命的環境和痛苦的經歷,乃敵視這建立憲政,保障民權的基本制度。
    大家須知,這些人本來是以破壞革命為他們消滅本黨革命力量的惟一手段,其用心何在,實不忍究問;但是我們本黨的從政黨員必須知道:我們 總理是以「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為五權憲法的基本原則。今日的憲法雖有行政院長對立法院負責的明文規定,當然我們行政部門是要遵照這憲法條文實行的

---------------------------------------------------P.254---------------------------------------------------

,但是本黨的從政黨員,尤其立法委員同志們,特別是在這國民革命反共戰爭時期,更應認識 總理創造這五權憲法的本意,根據這五權憲法的精神,來貫澈我們這一革命階段反攻復國的任務,這樣方不失為一個革命黨員和 總理的真實信徒。這亦可以說是我們從政黨員今日在反共復國基地上的第一責任,更不可誤認其對抗行政部門和抨擊本黨革命組織為其實行民主的惟一職責,而使政府五院自相矛盾,形成混亂的一團。大家應知,制衡如果流於矛盾,那民主就是混亂,這就要問我們的憲法,還能在這樣兇狠無比,狡詐百出,滲透、煽惑、分化、顛覆的敵人匪諜操縱之下,保持其民族復興和國家的生存,更進而達成反攻復國的使命麼?三十六、七年間大陸上種種可悲可痛的往事,不必再說。今日是在大陸各省淪入鐵幕之後,億萬同胞引領待救之時,而臺灣基地又是站在世界反侵略的最前線,戰爭烽火的邊緣,一般從政黨員,特別是站在中央級為全黨表率的各位同志,對敵人、對時局、對我們實際的環境,還是這樣散漫恍忽,不加警惕,而自以為其所標榜的民主政治,就可以這樣維繫下去;試問以這種觀念發為政論,而這種政論,如不幸成為政府行動的方針之後,那這種政府,還能抵抗極權侵略的共產主義?還能光復大陸,奪回同胞的自由麼?不!我們決不能這樣因循怠忽,不辨是非,不明利害,人云亦云,而中無主宰的遷延下去。我們本黨為了達成反攻復國的任務,務須在今日憲政制度之下,全力支持政府,共同一致,集中一切力量,來對這萬惡共匪作戰,必須澈底消滅其共產極權暴政,爭回全國同胞的自由。因之我們一定要繼承 總理革命的遺志,恢復革命精神,貫澈五權憲法的精義,把本黨組織實踐為革命民主政黨,把我們反共革命時期的憲政,實踐為革命的戰鬥的民主政治。

---------------------------------------------------P.255---------------------------------------------------

     (三)革命民主政黨的第三個意義——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是為了要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

    民國十三年三月, 總理演講民權主義,說:「世界潮流到了民權時代。如果反抗潮流,就是有很大的力量,都是終歸失敗。」我們中國的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就是在這世界潮流裡產生和發展的。
    民國十二年 總理著「中國革命史」說:「中國歷史,湯武以後,革命之事實已數見不鮮。其在歐洲,則十七、八世紀以後,革命風潮遂磅著於世界。余之謀中國革命,其所持主義,有因襲吾國固有之思想,有規撫歐洲之學說事蹟者,有吾所獨見而創獲者。」十三年民權主義演講裡更明白指出:「中國的革命思潮是發源於歐美」。這就是說, 總理是在美法革命所激起的世界潮流裡,承襲中國文化的傳統,參以個人的創見,乃倡導國民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
    大家須知,中國的國民革命不僅是在這世界革命大潮流裡產生和發展的,就是在世界上民主政治最黯淡的時期,總是站在民主國家陣營裡來作他中流砥柱。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俄國和義德諸國,在他們的君主專制推翻之後,布爾雪維克與法西斯主義乘機興起,東方的日本軍閥亦襲取這個法西斯極權主義。二十年間,兩大反動勢力及其影響所至,幾乎平分了世界。但是就在這民主國家步步敗退的時期,我們本黨領導國民政府站在民主陣營的前線,堅持抗戰,這一艱苦戰爭,至八年之久,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同告結束,而且中國戰場的戰爭又是最後的結束。
    抗戰結束之後,蘇俄與共匪對我們中華民國,從外部施用壓力,從內部製造叛亂,企圖誘迫我們這

---------------------------------------------------P.25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