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

前吾黨推翻滿清時,何嘗有力量?當武昌革命黨發動時亦未有何辦法。不過大家皆明白滿清一定推翻,人人皆有此種信仰,人人皆明白此種道理。吾等在三年前,類皆百折不撓,屢仆屢起,此是何等精神,何等奮鬥?我今日希望同志恢復從前所具之精神,繼續奮鬥而已。」(民國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總理在廣州大本營演講「國民黨過去失敗之原因與今後努力之途徑」節錄)
    (二)民國十三年, 總理在廣州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改組中國國民黨。 總理在大會開會詞中,又提到「辛亥革命後革命軍起,革命黨銷」之說,喚起一般同志的警惕,更使我們今日不能不深切的體會。 總理說:
        「我們現在得了廣州一片乾淨土,集合各省同志,聚會一堂,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從前我們沒有想到要開這種大會,沒有想到我們的黨究竟是如何進行,是因為受了一般官僚的欺騙。我們受了什麼欺騙呢?因為一般同志頭腦太簡單,見得武昌起義之後,各省一致贊成革命,從前反革命的官僚也贊成革命,由此少數革命黨就被多數的官僚們包圍。那般官僚說:『革命軍起,革命黨銷』,當時的革命黨也贊成這種言論。於是大家同聲附和,弄到現在只有軍閥的世界沒有革命的成績,所以革命黨至今仍失敗。今天大家都覺悟了,知道這話不對,應該要說『革命軍起,革命黨成』。所以從今天起要把以前革命精神恢復起來。」
        「從前本黨不能鞏固的地方,不是什麼敵人用大力量來打破我們,完全是我們自己破壞自己,是由於我們同志的思想見識過於幼稚,常生出無謂的誤解,所以全黨的團結力便非常渙散,革命黨

---------------------------------------------------P.245---------------------------------------------------

因此失敗。我們以後,便要團結一致,都把自己的聰明才力貢獻到黨內來,自己的聰明才力不可歸個人所用,要歸黨內所用。大家團結起來,為黨為國,同一目標,同一步驟,像這樣做去,才可以成功。政黨中最要緊的事是各位黨員有一種精神結合。要各位黨員能夠精神上結合,第一要犧牲自由,第二要貢獻能力。如果個人能犧牲自由,然後全黨方能得自由。如果個人能貢獻能力,然後黨才有能力。等到全黨有了自由,有了能力,然後才能擔當革命的大事業,才能夠改造國家。本黨以前的失敗,是各位黨員有自由,全黨無自由。各位黨員有能力,全黨無能力。中國國民黨之所以失敗,就是這個原因。我們今日改組,便先要除去這個毛病。」
    總理這兩大段話,給我們的教訓,至少有下列的六點,對於本黨革命今日所處的環境,以及本黨亟應採取的步驟,給于我們以深切的啟示。

     (一)總理親手組黨,從興中會、同盟會、中華革命黨,到中國國民黨,徹始徹終,不放棄其「革命」的本質,堅持本黨為革命政黨。
    (二)總理認定革命黨最大的失敗,就是一般黨人捨棄革命的信仰,去附和敵人「革命黨銷」的口號來自己破壞自己。
    (三)民國元年,國民黨那樣一個聲勢盛大的普通政黨, 總理卻是極為悲觀;民國三年中華革命黨那樣沒有勢力,亦未見有何方法, 總理反而極為樂觀。
    (四)今日本黨的一部分幹部黨員,不察匪的陰謀,甚至附和這「革命黨銷」的口號,不惜自己破壞

---------------------------------------------------P.246---------------------------------------------------

自己,而毫不警覺。
    (五)朱毛共匪竊據大陸,其極權暴力,遠超袁世凱帝制時代,自不可同日而語。而本黨組織渙散,紀律廢弛,尚不及一個普通政黨,這樣如何還能擔負這反攻復國的時代使命?
    (六)本黨今日對國家的責任重大,和國民對本黨的期望迫切,以及本黨今日在精神上、物質上的革命力量,和對內對外形勢之優越,都不是民國三年或十三年時代所可比擬。但是我們若干從政黨員的言行,其所表現的,正如 總理所說「意見不相統屬,議論歧為萬途」,「既無團結自治的精神,復無奉命承教的美德」,甚至「良惡無從而辨,薰蕕同於一器」,其可悲可痛的情形,實不在民國三年與十三年時期之下。我以為本黨同志這樣下去,不僅無法擔負反攻復國的任務,就是要想維持今日臺灣一片乾淨土地的現狀亦不可。
    大家須知:今日我們反共革命的環境,實處於不成則敗,不生則死的地位。已不是如三十七、八年在大陸時代尚有不進則退,不攻則守的餘地。所以大家更應了解今日我們在臺灣實已到了最後的地步,如果再退一步,只有一齊跳海,同歸於盡了。所以本黨全體同志務須澈底覺悟;我們本黨同志今日在臺反共革命,其生命和歷史都是整個而不可分的地步,而且我們今日的命運,真是到了同生共死的關鍵,而不只是共患難而已。因之,大家必須不分彼此,不計恩怨,只有共同砥礪,相互規勉,開誠布公,相忍為國;至少亦要互助互諒,一致禦侮。萬不可發生磨擦,自相矛盾,反為仇者所快,甚至被其乘虛抵隙,重蹈民元以來,本黨革命歷次失敗的覆轍。

---------------------------------------------------P.247---------------------------------------------------

    三、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

    為了克服本黨今日的革命危機,必須我全黨同志,特別是中央五院同志在思想上更應理解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及其意義,在組織與作風上,必須發揮本黨革命民主政黨的傳統精神。
    三十九年七月,我對本黨第六屆中央臨時全會說:「中華民國的法統寄託在這一部憲法上面。我尊重憲法,更尊重憲法上的民主制度。特別是我對黨中同志惟一的希望,就是能夠先盡到其民主國家普通民主政黨黨員的責任,把國家政治導入政黨政治的軌道。如大家不能做到普通政黨的黨員,更談不到救國復國的革命政黨的使命了。」我對本黨的同志表示這個希望,到今日經歷了八年的時間。這八年的經歷更告訴我們說:如果本黨的同志不立志做一個革命政黨的黨員,那就連一個普通政黨的黨員也做不了。這道理是很明白的。三十多年來,敵人共匪瓦解本黨的方式,總是用「民主」與「自由」的口號,來破壞本黨的革命組織和革命的傳統精神。只要本黨黨員離棄了革命傳統,消失了革命精神,就自然走上其反黨毀黨的道路,而後不期然而然就會很自然的進入他鐵幕的陷阱。今日政府遷到臺灣這樣一個彈丸之地,隨時隨地都受著共匪軍事和政治的威脅,而本黨在這樣戰時期間,仍堅決主張繼續其民主憲政的實施,但是他們還是說我們不夠民主;我們已經根據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他們還是說我們不夠自由。難道我們為了滿足他們毀黨亡國的要求,還要廢除今日的憲法,重演「國共和談」、「政治協商」的悲劇,這樣才算是真正民主麼?難道我們為了滿足他們的要求,竟然取消反攻大陸的準備,放棄反共抗俄

---------------------------------------------------P.24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