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

             2﹒革命黨員應以黨為家,視黨為命。
             3﹒革命黨員與普通政黨黨員的最大分別,以及革命黨與普通政黨本質上最大不同的所在。
    七、結論:
        (一)臺灣軍事反攻與大陸反共革命的路線,為一條極艱苦而危險的旅程。
        (二)此次黨員重新登記,不僅關係於本黨革命的成敗,而且關係於國家命運的存亡。
        (三)期望本黨同志恪守立己立人、達己達人的分際,寶貴革命歷史,珍重個人人格,加強團結,一致奮鬥,完成艱巨使命。
本文
一、八全大會之後本黨的危機

    本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至今,已逾半年,在這半年之中,我很少聽到中央委員,以及黨員和各級黨部遵循八全大會決定的路線,提出確切的建議,求其實施。特別是我們中央從政黨員的言論、行動及其作風與精神,一仍舊貫,大多數是墨守成規,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循苟且,敷衍了事,不願積極的來實踐八全大會所賦予的任務。而其中還有更用他自己舊日的成見,任他自己主觀的情感,不知道我們今日在臺灣究竟是為什麼?更不了解其從政黨員對黨對國對人民有怎樣的重大責任!看他所言所行,似乎在他心目中不僅對其黨國和人民絕無責任觀念,而且對其以往自己被敵人共匪所譏刺欺侮及其所身受的無上恥辱,亦根本忘掉了。這個情勢比之八全大會以前,更是變本加厲,如果這樣下去,不僅是黨的組織不能保持,就是反共基礎也無法維繫。今日朱毛共匪的武

 力還在對海,只是窺伺著我們本

---------------------------------------------------P.241---------------------------------------------------

黨領導反共的基礎,尚無動搖的徵候,及其弱點的暴露,所以他還不敢渡海來犯;但是它的政治心理滲透作用,仍然直接影響我們黨的組織和社會心理,這就是今日本黨革命的最大危機。
    今天本黨情勢,所最令我感覺困惑不解的,就是我們中國國民黨對共匪,經過了三十多年的惡戰苦鬥,我們黨政幹部同志不僅身受了慘痛的教訓,而且受盡了無比的恥辱,現在總應該還體會得到這三十多年來反共鬥爭之成敗得失的所在。尤其大陸失陷之後,這八年以來,眼看著大陸各省億萬同胞以及自己親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都淪入匪區,過著奴隸牛馬的生活,正在日夜望我們去救援他們;而我們大家在這裡,忍辱負重,節衣縮食,來準備反攻復國的大業,每一個同志都應該知道我們所處的境遇,革命的成敗,歷史的榮辱,黨國的存亡,與個人的榮辱得失,乃已結成整個的一體而不可分的關係;在這個共患難同生死的境遇裡,至少也不應該再上共匪的圈套,一如三十七、八年的時候自走絕路。無論何人,凡是自認其為本黨有志節的黨員,總能夠保持他本黨確定的立場,來判斷是非,辨別利害,明分敵我。對於任何一個實際問題,如其在政治、經濟、社會有重大的影響,總應該從反共鬥爭的基本任務上的得失如何,與反攻復國的共同目標上的利害關係,加一番思考,再決定他自己應該所發的言論,或所採取的行動;因之凡是本黨的一個黨員,如其又身居政治或黨務決策的中央機關,而為其負責之一員,遇有重大問題,總要顧到革命的立場,遵守本黨的決議,這樣本黨纔能發揮組織的力量。惟有如此,才能對抗今日這樣兇險狡詐的敵人,渡過這一段艱難險惡的旅程,完成反攻的準備,達成復國的使命。否則若是每一個黨員只知其個人的地位與權利,而不願盡其黨員對黨的義務和責任,而其反黨的一言一動,

---------------------------------------------------P.242---------------------------------------------------

不僅無補於反共大業,而且有意無意的將變成為共匪的鬥爭工具。試問最近兩三年來,在政治上那一件搖惑社會的事件,那一次影響政局的紛爭,不是本黨黨員在議會與輿論上發動起來,推演出來的呢?這樣的一個黨,根本就夠不上是一個普通民主的政黨,更說不上是一個革命民主的政黨。
    本黨第七次和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兩度修訂憲章,都用明文規定本黨為「革命民主政黨」。我常常聽到一些同志說:「革命民主政黨這一名稱含義不很清楚,不易解釋」。黨外人士更是不斷的批評,甚至猛烈的攻訐,說在這民主憲政時期,本黨不應該說革命,又說本黨革命就是反民主。因為黨外是這樣的批評,黨內又懷疑革命民主的含義不明,在實際的政治和黨務上,就發生一些無謂的紛擾。甚至那些「民主人士」指責我們政府「不民主」,本黨的黨員也就自認其為不夠民主而仍隨聲附和,加以攻擊;他們批評本黨「不自由」,本黨的黨員也就以反黨的言行來表現他自己的獨立和自由。這樣一來,如不再加改正,那整個黨的革命組織只有分崩離析,不待共匪朱毛武力來犯,而我們實已自取滅亡而有餘了。

       二、總理組黨的精神與本黨歷史的昭示

    總理在世親手領導國民革命,四十年間,每當黨的組織渙散,黨員的鬥志消沉,以致革命救國事業,到了一個危急與決定的關頭,那就當機立斷,下定決心,著手改革,以適應革命形勢的要求。我們在這裡可舉下列兩個實例,作為本黨的參證,來決定今日應取的方針。
    (一)民國元年, 總理很堅決的不贊成取消革命同盟會,改組為普通政黨。民國三年, 總理復在

---------------------------------------------------P.243---------------------------------------------------

日本重新組織中華革命黨。這一段歷史在今日對我鬥更有特別的啟示, 總理自述其經過如下:
        「回憶武昌起義時,我從海外遄返上海,當時長江南北,莫不贊成革命。惟當我初抵上海,凡吾黨同志,以至紳商學各界,甚至於一班老官僚,都一齊來歡迎。其中有一老官僚極鄭重的對人說:『好極了!現在革命軍起,革命黨銷!』我當時亦聞聽此話,甚為詫異。不久則見所謂革命黨人所辦的報館,所賴以指導國內輿論者,亦持此論調,真是怪事。」
        「當時一般官僚最怕的就是革命,如果革命軍起,革命黨興,彼輩必不能生存。故造出『革命軍起,革命黨銷』八個字,去抵制革命黨,而革命黨人不察,也隨聲附和。」
        「後來民國成立,即有政黨蜂起,但完全不是革命黨。於是宋教仁、黃興等舊革命黨人,乃相率而組織國民黨。」
        「我已經辭了大總統,當時觀察中國形勢,承認吾黨立於失敗之地位,極為悲觀。」
        「二次革命失敗後,各同志多再亡命日本,大都垂頭喪氣。但我此時,反極為樂觀。於是在日本組織中華革命黨。當時亡命在日本之同志,以為日日言革命,究竟有何勢力,有何方法?彼等以為當二年前,吾黨正是成功,擁有十餘省地盤,尚且不能抵抗袁氏,今已一敗塗地,有何勢力可以革命?革命進行究有何辦法?」
        「我再三苦勸各同志說:自庚子以後,或一年一次而革命,或二年一次而革命,總共革命之起,不下十有餘次,而每次失敗,各位同志總沒有灰心的,何以經過武昌之成功後,遂反至灰心。從

---------------------------------------------------P.24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