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與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七月十六日對中央評議委員第一次會議講——

要旨
    一、八全大會之後本黨的危機:
        (一)一部份黨員沒有黨的觀念,喪失革命的精神,更不了解其對黨對國對人民的責任,使黨的組織不能保持,反共基礎亦無法維繫。
        (二)黨員應保持本黨的立場,判斷是非,辨別利害,明分敵我,從反共鬥爭的成敗利鈍上,決定他自己所發的言論或其所採取的行動。
        (三)黨外批評本黨革命就是不民主,黨內懷疑革命民主政黨的含義不明,在實際的政治和黨務上發生無謂的紛擾。
    二、總理組黨的精神與本黨歷史的昭示:
        (一)民國元年 總理堅決不贊成組織普通政黨,及民國三年組織中華革命黨的經過。
        (二)民國十三年 總理改組中國國民黨,重新提及民元反動派高唱「革命黨銷」的舊事,喚起一般同志的警惕。
        (三)總理遺訓所給予我們的六點啟示,切認我們今日反共革命的地位,實處於不成則敗,不生則死的地位。
    三、革命民主政黨的性質:
        (一)本黨同志如不立志做一個革命政黨的黨員,就不能做一個普通政黨的黨員。
        (二)革命民主政黨的三項主要的意義:

 ---------------------------------------------------P.237---------------------------------------------------

             1﹒革命民主政黨的第一個意義——以革命組織與革命精神,保障民主制度:

              (甲)在憲政實施之初,民主制度尚未鞏固之前,尤其是共匪威脅之下,本黨必須繼續以革命組織與革命精神,維護民主制度。
              (乙)世界上沒有健全政黨組織的國家,在兩次大戰中,受不住戰爭的磨煉,經不起共產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的顛覆,只有衰落和滅亡。
              (丙)中華民國的歷史,說明了單純的民主制度不能保持「主權在民」的政體:
                 子、總理的革命方略乃是將中國革命與美法革命比較之下,才確定的。
                 丑、中國國民革命,於革命的破壞之後,必須繼之以革命的建設。
                 寅、辛亥革命成功之後,民主政治的失敗。
                 卯、北伐、抗戰兩大戰役的成敗之比較。
              (丁)民主制度成立之初,基礎尚未鞏固時期,仍須本黨以革命民主政黨,保障「主權在民」的國體,使其能抵禦外侮,防制顛覆。

             2﹒革命民主政黨的第二個意義——五權憲法乃是革命的民主憲政政治:

             (甲)本黨領導國民革命所建設的憲政,乃是有計畫、有組織、有權能的民主政治,亦即是革命的戰鬥的民主政治。

             (乙)過去的反動勢力沒有戰鬥精神,今日的共產主義不僅是反動的勢力,而又是戰鬥的組織,並且使用各種方法,為其共產祖國——蘇俄達到征服

                     世界、統制人類的目的。

             (丙)失去革命組織與革命精神的政黨以及沒有革命性能和戰鬥能力的民主制度,不能反擊共匪,爭取自由,確保民主。

             (丁)民元的反動派倡導「革命黨銷」之說,今日本黨黨員不應重蹈其覆轍,而應體會五權憲

---------------------------------------------------P.238---------------------------------------------------

                      法「人民有權,政府有能」的基本原則,使五院協調合作,自保國家生存,達成反攻復國的使命。

             3﹒革命民主政黨的第三個意義——三民主義的國民革命,是為了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
             (甲)總理是在美法革命所激起的世界潮流裡,承襲中國文化傳統,參以個人的創見,乃倡導國民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
             (乙)中國國民革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及第二次世界大戰之中,世界民主政治最黯淡的時期,總是站在民主國家陣營裡,作中流之砥柱。
             (丙)抗戰結束,我們政府堅持反侵略、反極權的鬥爭;大陸淪陷之後,繼續反共抗俄,建立反攻復國的基礎。
             (丁)只有三民主義國民革命,才是世界民主潮流在東方的支柱。所以我們沒有理由接受任何「反民主」的指責和「違反世界潮流」的譏評。
             (戊)本黨應堅持革命主義,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    

    四、八全大會交給我們的任務,與反動派破壞我們革命、反攻準備的事實:
        (一)去年雙十節召開八全大會,預期其對於反攻復國與革命建國的路線,作新的提示。
        (二)大會修訂黨章的主旨,並確定臺灣軍事反攻與大陸反共革命的結合,為反攻復國的道路。
        (三)國際人士對我反攻復國觀念的改變,本黨黨員卻對大陸革命運動淡然若忘,對匪區裡廣大的反共勢力忽視不顧。
        (四)軍事反攻與大陸革命的結合,須以革命民主政黨為中心,以組織對組織,並視革命的組織與反共的信心為第一要務。

---------------------------------------------------P.239---------------------------------------------------

        (五)敵人破壞我們反攻的方法:
             1﹒一部分黨員,竟以共匪政治心理滲透戰的口號與公式為其新思想與新信仰,以反黨為自由,以脫黨為民主。
             2﹒共匪民主鬥爭的整套手段和巧妙作法,在民主人士中間的流毒。
             3﹒共匪的和平攻勢,使「國共和談」、「政治協商」和「聯合政府」舊調重彈。
             4﹒本黨不能與之周旋唱和或同流合污,自毀革命的立場:
            (甲)「蘇俄在中國」著作出版,使共匪「和謠」澈底粉碎。
            (乙)民主人士主張召開「反共救國會議」的用意,令人發生疑慮。
            (丙)歡迎不受共匪任何影響的各黨人士參加政府,共同完成反共大業。

    五、黨員重新登記的意義與目的:
        (一)此次黨員登記辦法的意義:
             1﹒黨對一般從政黨員的要求,我個人與某些同志觀念上距離之所在。
             2﹒黨員重新登記,為革命政黨整頓黨紀,團結精神,嚴明敵我,劃清陣營的最好辦法,本黨今後應定為三年一次,並增訂於黨章之內。
             3﹒總理組黨革命,最重誓約的教訓。
             4﹒陳英士先烈的啟示。

    六、本黨對於不再申請登記的黨員之態度:
        (一)由 總理對黨員「貴精不貴多」的遺訓,說明重新登記決不同於共匪的整肅。
        (二)本黨對於不登記與被開除者所取態度完全不同:
             1﹒對於自動放棄黨籍者,決不強留;但對其過去與本黨的歷史和情誼,並不一筆勾銷。

---------------------------------------------------P.24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