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今後訓練與考驗人才的要領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二月十一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本院教育一貫的目的,在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
    二、領袖人才的本質及其基本守則:
        (1)「領袖人才」一詞的定義及其本質。
        (2)美國空軍大學「思想與死亡」格言的意義。
        (3)高級幹部必須發掘本身及其所屬的全部潛在能力。
        (4)領袖人才必須善用幕僚能力,其自身則應對整個工作,克盡督導、考核、配合、改正的責任。
    三、訓練和陶冶領袖人才的幾個要點:
        (1)要陶冶其具有堅定的意志,和正確判斷的能力。
        (2)要注重客觀的對象與彈性的思考:
            子、解決任何問題,必先熟慮主觀與客觀兩方面各種條件。
            丑、領導人才無論對事對人,須重客觀而不偏於主觀,須有定見而不固執成見。
            寅、養成幹部主持業務的優良性能,必須做到:
                1·要鼓舞其不怕錯誤。
                2·要獎勵其隨時發現錯誤。

---------------------------------------------------P.8---------------------------------------------------

                3·要使其勇於承認錯誤。
                4·要使其有決心改正錯誤。
        (3)要養成其考核人才與選優汰劣的能力:
            子、考核的目的在發掘人才,實為建立選賢任能優良人事制度的基礎。
            丑、主官負責考核,應具有不怕招怨與不示私惠的精神。
        (4)要充實一般常識和實習行政管理方法。
        (5)要注重人格修養及陶鑄其忍辱耐苦的品性:
            子、高級幹部的事業基礎,必須建立於高潔的品德。
            丑、忍辱負重,受苦耐煩,為養成領袖人才最重要的課題。
    四、結論:
        (1)今後本院教育應特別研究實踐「新、速、實、簡」四項要則。
        (2)造就新時代領袖人才,為達成復國建國使命的根本要務。
本文
    本院教育一貫的目的,簡單的說一句,就是要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這亦就是本院過去與今後教育的重點;本院教育和一般教育不同之處,亦即在此。你們對本院這個教育重點有了認識以後,就應該瞭解到這裡來受訓的目的,是要研究如何可做一個黨政軍各部門領導各級工作人員的領袖人才,亦就是要養成你們在反共革命過程中,無論在政治、黨務與社會各方面,有充分領導的能力,使我們在反共抗俄期間的一切工作,格外能發生效果。同時各位教職員知道了本院這個教育的目的,既在培養領導各級工作的領袖人才,因此本院今後所有課程講述,問題研究,生活訓練,乃至各項課內課外活動,

---------------------------------------------------P.9---------------------------------------------------

就都應朝著這個目標來推進,這樣才能使本院今後的教育訓練和研究發展,格外收到效果。
    最近我研究美國一般軍事學校的教育,深知他們主要的目的,就在培養軍事方面的領袖人才。其實他們不僅軍事學校如此,其他一般大專學校也莫不在培養學生的能力,使他可以擔任社會各部門的領導工作。他們認為「領袖」這個名詞,凡是領導一部門工作的,都應稱為領袖;軍隊裏的排長,就是一排的領袖,班長就是一班的領袖,黨政機關裏的課長與組長,亦就是一課一組中的領袖,並不一定要很高級的主管官,才能稱為領袖。
    我們現在正當從事反共抗俄的革命時期,領袖人才的培養,特別重要;須知革命建國事業,經緯萬端,一定要有許多具有領袖條件的人才,而這最主要的條件,就是他領導工作與指揮群眾,必須具備組織方法,處事有方,尤其要有行政管理的能力。凡受他領導的人員,都能發揮其工作應有的功效,且能使每一個工作人員都在其組織內能夠協調合作,發生其整體的力量。因此我今天所要講的問題,就是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使他能成為一個黨政軍的領袖人物。
    美國空軍大學有一句格言,就是「思想與死亡」,這句話是很有意義的。其所指的「思想」,並不是指一般的政治思想,而是帶有思索與考慮的意思,亦就是研究的意思。凡是一切工作或問題,只要你能研究加以思考,就能發展進步,研究與發展是生存進化的必經途徑。反之,沒有研究,就不能發展,沒有發展,就等於「死亡」了。因此凡是指揮群眾及統御部下的人,對於其所領導的工作,必須要能不斷的思考,不斷研究,如何使其所部能協調聯繫,節約經濟。須知減除一分浪費,就能直接間接增加其

---------------------------------------------------P.10---------------------------------------------------

工作一分功效,節省一分經費,就能提高其一分效率。總要研究最科學最經濟的方法,來獲得其工作最高度的效用,這樣纔配作領袖人才。如果一個領導工作的人,不重思考,不肯研究,那就像一個活著的「死人」,所謂行尸走肉,徒具軀殼,毫無生氣的「活」死人,怎樣還能領導他人呢?這樣的人如領導其組織或工作,豈不等於無靈魂的傀儡?所以我們空軍平日工作的口號:「維持現狀,就是退步,退步就是落伍,落伍就是失敗」。這幾句話,亦就是和「思想與死亡」一樣的意思。凡是只想維持現狀的人,必是不肯研究和不想發展的蠢才。這樣維持現狀,不但沒有進步,而且終歸失敗,這樣失敗的結果,豈不等於「死亡」?
    所以大家今後不論從事那一部門工作,決不要以維持現狀就心滿意足,一定要日新又新,不斷研究,不斷改進,才可以在現代競爭激烈的世界上求生存,圖發展。尤其是我們反共抗俄這樣艱鉅的事業,對其所領導工作,更應該要有切實思索,力求進步和發展,才有成功的希望。
    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大抵都是黨政軍的高級幹部,我特別要提醒大家徹底警覺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在能力,還沒有發掘使用出來。這句話就是說:我們每個同志,過去都沒有盡量發揮自己能力,甚至還有十分之九的內在潛力,因為我們不想研究,不肯研究,即使研究,而亦不願深入,不切實際;所以不能發展工作效率,以致國家受到莫大的損失。這樣既不能發掘自己的潛在能力,自然更不注重研究,如何可以發掘部下或群眾的潛在能力?因之過去主持業務,只曉得承上啟下,奉行故事,應付法令規章,不知道如何考核,如何訓練,如何考驗人才,養成人才和發展其工作效率,每天只管在

---------------------------------------------------P.11---------------------------------------------------

桌子上到時辦公,就以為盡到了自己的職責,並沒有思想到如何發掘部下的潛力,使他所有的力量都能為國家所用。因此,我們黨政軍各方面,就都顯得落伍,沒有生氣,一切工作,自然無法收到預期的效果,而且更要為外人所詬病輕侮,使國家與政府蒙受莫大的恥辱。
    現在只就本期一百五十個研究員來說,如果我們能將其每個人還沒有發掘的潛力,都能設法研究,深切思考,使之充分發揮出來,這樣我們黨政軍的力量,不只可以事半功倍,而且定能增加十倍百倍的力量。所以今後本院的教育,就要朝著這一方向推進,去發掘一般研究員的潛力,同時研究員個人也要特別研究如何發揮你們自己的潛力,才對得起你們自己固有的聰明才智和良知良能,而在反攻復國事業中,克盡其應負的職責。
    關於增加工作效能方面,大家還應該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一個領袖人才,在其領導一個機關時,一定要運用他幕僚的能力,而不要把什麼事情都堆到自己身上來做。但是你要運用幕僚,必須先要甄選幕僚人才,更要發掘幕僚的潛在能力,改正他的短處,發展他的長處,因才器使,使他能肩負起你所給予他的任務;這樣我們自己就可以多抽工夫,來考核,來審查,來思想,來研究,來求我所領導的工作,更能發展有效。因此我們各級主官今後要充分利用幕僚和部下的才能,絕不要自己整天伏在桌子上辦公文。須知桌子上的公文,是幕僚的事;而你們主官,是要在整個工作上督導、考核、配合、改正,尤其是對於其整個組織的全部效率,如何使之盡量配合發展,運用有效。
    怎樣才能做一個領導人才,我在去年曾經講過一篇「考核人才的要領與原則」,那些原則,當然是

---------------------------------------------------P.12---------------------------------------------------


一個領袖人才所都要具備的標準。除此之外,我今天願再特別提示訓練和陶冶人才的幾個要點,作為本院今後訓練實施方法的參考,希望大家切實研究。
    我認為要養成一個領導人才,其第一個條件是要陶冶其有堅定的意志,和正確判斷的能力。而使其所主管的業務,乃能主動負責,實踐篤行,徹底完成。假使你是沒有堅定意志和判斷能力的人,那必然是領導無方,效能低落,而且這樣的人,當然不會有主動負責的精神,馴至甚麼事情都是被動消極應付。像這樣的人,就是得過且過,不能以身作則,實踐篤行,而以維持現狀為滿足的人,自己的潛在力量,自然無從發揮,如果這樣,那還能發揮他幕僚與部下的潛力麼?若是你能夠積極研究,努力推動,那不僅可以發揮自己潛在的力量,亦一定可以發掘你部下幾十百倍力量來增加工作效率。這亦就是我們中國所謂「精神愈用而愈出,意志愈苦而愈明」的道理。必須如此才可以收到領導的功效。所以意志與判斷力的陶冶,以及其主動負責實踐篤行的精神之養成,乃是領袖人才的第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要注重客觀的對象與彈性的思考。不論任何問題,就是先要考慮其主觀客觀兩方面各種條件。而且對於這兩方面都要虛心考察,反覆檢討,把握其重點,找到其中心,確定其範圍,分別其系統,詳為分析,再加綜核,然後作合理判斷。而且一經決定之後,就要有堅決執行,貫徹到底的決心,不為任何反對或毀謗者所動搖,這就是菜根譚所說的:「議事者(計劃時)自在事外,宜悉利害之情;任事者(執行時)身居事中,當忘利害之慮」。這是主管人員辦事方面必須具備的條件。
    但是我們做一個主官,無論對事對人,不要偏重主觀,就是不要固執成見,亦即不可在不知不覺之

---------------------------------------------------P.13---------------------------------------------------

間,陷於頑固的習性。所以研究與分析重要客觀,而設計與考慮要有彈性。對於一個普通事件,固然不可固執成見,而對於一個重大問題,更要注重客觀環境,切勿固執成見。所以對於重大問題,雖不可固執成見,但必須把穩定見。須知定見和成見的性質是完全不同的,你們要做領導的人物,成見固不可有,而定見則不可無。如果你擔任了一件重要業務,或遇到一個緊急問題,總要先根據客觀條件來先加分析,再拿主觀條件來比較綜核,研究清楚之後,認為只有這樣,是最為合理的,那就立下決心,排除一切障礙,解決所有問題;再不可徘徊猶豫,更要不推諉,不怕怨,不討好,當機立斷,爭取時間,邁步向著這預定目標前進,這就是定見。然而凡是一個預定目標,你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必然是會遭遇著不測的變化與許多困難、危險,甚至中途挫折或失敗,這總是免不了的事。但是我們不因遇到困難危險而動搖其決心,亦不因中途挫折失敗,而轉變其原定的方向,或放棄其預定的目標,這樣堅定的決心,就是把穩定見,而不是固執成見。這一點是你們領導任何工作或執行重要任務,與解決一個問題時,對於定見與成見的性質必須分辨清楚的。
    至於所謂客觀的態度,就是擔任工作,擬訂計劃,必須要有伸縮的餘地,這就是彈性。因為近代科學進步,交通發達,不論任何重要問題,其情勢之變化,都甚急激,故主管人員預定計劃時,必須要有適應此種變化的各種準備方案。而且其所預定計劃在執行中途,亦不能保其不發生錯誤,如果發生錯誤,就應立即加以修正。所以我們革命負責的幹部,當然要有周詳的考慮與完備的計劃,以期不致錯誤,但是亦不必太怕錯誤,否則就不容易負責做事了。所以今後我們對於幹部性能的養成,第一要其不怕錯

---------------------------------------------------P.14---------------------------------------------------

誤,第二要獎勵其隨時發現錯誤,第三要使之有勇氣承認錯誤,第四要使之有決心,立即改正錯誤的習性。須知做一件事情,無心的錯誤,總是不能避免的,但是要養成過則勿憚改的美德,就是有了錯誤,不要懼怕,只要能徹底改正過來就行了。如果你自己不知道其錯誤,而有旁人或部下發現,告訴了你的錯誤,那你更要當面承認,並且立刻改正;若是你自己已知道錯誤,而怕人譏笑,就想文過飾非,不肯承認,亦不想改正,那你不僅是沒有負責的精神,而且是不知做人的道理,那還有什麼革命的勇氣?如你連承認錯誤的勇氣都沒有,怎能領導所部,擔當重任呢?這樣你自然也不能做一個領袖人才。因此我們今後教育,必要養成其不怕錯誤,發現錯誤,承認錯誤,改正錯誤的習性。這就是客觀的態度,亦就是彈性的思考,實為一切業務改革進步的一個基本要旨。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得過且過,必然會貽誤終身,錯誤到底,不僅誤己,而且是誤國,那還能希望他成為一個領袖人才?
    第三個條件是要養成其能考核人才與選優汰劣的能力。學校與教育機關訓練人才,固然要注重考核,其他機關部隊和團體組織等,也同樣要注重考核。考核的目的是在發掘人才,從事基層工作的幹部,尤其要能注意發掘人才。考核工作最緊要的精神,是要公正無私;凡是被考核的人員,祗要其有一技之長,我們即應賦予發展其才能之機會,使之為國效忠。但必須量才器使,適任適職,用得其當。如其考核能夠公正無私,則其升降賞罰,拔優汰劣,自然亦就能無枉無屈,立威立信。
    除此之外,作主官的考核人才,還要有觀察所部平時言行的能力,所謂察言觀色,乃是領導的主官,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我自己反省,過去對於這方面,很多疏忽,漫不經意,所以往往招致重大的挫

---------------------------------------------------P.15---------------------------------------------------

失。如果你能對於平時言行不正,或已經做過壞事的人,甚至其將要叛變的人,能夠切實注意一下,那當時他所流露的態度語意,很可以察覺幾分真情,來事前予以防制。所謂考核人才與拔優汰劣和察言觀色的道理,在我們中國古來,亦有很多方法。周易所謂:「將叛者其辭慚,中心疑者其辭枝……失其守者其辭屈。」其他如孔明謂知人之道有七。曰:「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窮之以詞辯而觀其變,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醉之以酒而觀其性,臨之以利而觀其廉,期之以事而觀其信」。以及李翱所謂相人之術有三;呂坤所謂有七難;閻循觀所謂知人有三種法則。這些雖只是一些抽象的原則,要全憑個人運用其心智去體會的;其實在我國今日,尚不失為研究考核人事的參考資料。不過現在歐美各國,對於考核人才,測驗智力,已成立了一種專門的學科,且有具體方法來考查測驗,希望大家應對此特別留心研究。要知考核人才,觀察人才,不僅關係於我們行政工作效率的高低優劣,而且關係於我們革命事業的成敗得失,亦極為重大。因為這是選賢與能的基礎,如果能的賢的能夠選拔無遺,亦就不會有用人不當,處事背謬的情弊發生了。
    其次,做主官負考核責任的人,還要具有不怕招怨,不示私惠的精神。現在這種怕怨和示惠的舊習,仍然存在,所以考核制度,還不能立威取信。許多事情不但怕對部下招怨,而且還要討好部下,給部下以私恩小惠,須知這種不良的心理與不正的行為,不僅不能獲得部下感恩,而且一定會使部下對你輕視,引起他對你不尊不敬的心理。這樣你做領袖的人格,亦就完全喪失了。總之,考察人才與選賢任能的本領,乃是一般教育機關,尤其是本院教育最為重要的一項任務,希望各位教職員及研究員都要特別

---------------------------------------------------P.16---------------------------------------------------


研究。
    第四個條件是要充實一般常識和實習行政管理方法。在美國高級軍事學校,對於一個高級軍官的訓練,不論政治、經濟,乃至共產主義和唯物辯證法等一般學理,以及熟悉行政管理(就是特別注重科學管理方法)等常識,都要使之能深切瞭解。他們對於軍官教育如此,而其對於行政與公務人員的教育,自然更不必說了。他們又因為一個高級主管業務的,無論其為文為武,都需要有行政管理學識與經驗,所以必使之對社會與經濟各方面廣汎的接觸。尤其是英國高級軍官在任數年期內,抽出一段時間,派至工廠、鐵路、礦山、農場等考察與實習,以增加其常識與經驗。他們以為一個高級主官,不可與其民眾隔離,而且必須理解其所部與各方面有關的一般勤務,纔能增加其辦事行政效率。如欲達此目的,其最佳的方法,乃與基層人員有一度共同工作機會,更能增加其瞭解的程度。
    然而今日我們黨政軍高級幹部,不僅對於一般時事的研究和世界大勢的觀察和瞭解,都甚忽略,而且對於政治、經濟、社會等普通學理,亦漫不經意。尤其是對於行政管理方法,特別疏忽,所以行政效率,總是無法提高。這些現代公務員必須具備的常識,而我們貧乏如此,焉能不受外人的輕侮與詬病?這是我們黨政軍幹部一個很大的缺點,今後一定要設法補救才行。我以為大家過去由於常識不足,因此招致軍事、政治、經濟、以及各方面的重大失敗。你們今後無論專攻何種學問,一定要注意一般普通常識和國際現勢的瞭解,尤其是行政科學管理方法,務須特別熟悉,因為這是一個領導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P.17---------------------------------------------------

  第五個條件是要注重人格修養,及陶冶其忍辱耐苦的品性。我們要養成一個領袖人才,最為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人格的修養;尤其是高級幹部領導群眾,更要有誠實無欺,公正無私的品格。須知這是成為領袖人才的基本要素。因為高級幹部雖如以上所說的,必須具有堅強意志和正確的判斷力,以及彈性的思考力等重要條件,但你如無高潔的品質,還是不能使人心悅誠服。這是因為階級與名望越高,而其部屬與群眾對其信賴越深,因之對其規諫的人,亦往往越少。於是其本人驕矜自滿之心,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自然逐漸長成,寖至形成挫敗的禍根。故高級幹部的事業基礎,必須置於品德高潔的精神之上。我們革命文武幹部,必須具備這一個基本的精神素養,來領導部屬,然後其群眾與部下,方能對他始終不渝的信賴,與萬眾一心的團結在他周圍,共同奮鬥,期底於成。因此我們今後考驗人才,必須以品德為第一課題;而能力與才幹,乃是次要的課題。所以「論人之道,才品兼長,固屬甚善,但二者不可得兼,若才勝於品,雖一時塗飾可觀,而心志不誠,根本不固,將來蕩檢踰閑,必至難於駕馭。若品勝於才,雖一時肆應不足,而心術端方,操守廉潔,將來擴充曆練,必能不愧循良」。(見文獻通考)由這些古訓,就可以知道考核任用的原則,對於品德之如何重要了。

    現在再說忍辱耐苦品性的陶冶問題。其實這忍辱耐苦的品性,亦就是考驗人格的標準。故美國軍事教育對於一個軍官的養成,必須要經常以危險的環境,不測的事變,饑餓痛苦的生活,逼迫侮辱的際遇等各種困難題目來磨鍊他。先要看他能否經得起各種無情的考驗,再要觀察他的各種答案是否正確,及其處理的方法是否合理。這樣不僅能表現他的學術、能力和體魄,而其做幹部的品性、節操與精神的修

---------------------------------------------------P.18---------------------------------------------------

養如何,亦就可以完全考驗出來了。我們現在的教育不能發現各種人才,就因為大家對於受訓的人員,沒有測驗其處理各種危險困難問題的能力究竟如何,就是我們教育機關從來亦不研究如何用科學方法,來考驗這些忍辱耐苦的人才。
    大家須知考驗一個幹部,決不限於做幾篇文章,寫寫自傳心得就算是考驗了。我們務須要利用其在開會、研究、討論、演習以及實際生活行動和平時康樂活動中,隨時隨地或有意無意之間提出試題來考驗他。而到了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要試驗他是否果有忍辱負重,耐苦耐煩的精神,這是養成一個基本幹部,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如果他一切試驗都及格,只是受不了侮辱,經不起煎熬,沒有忍耐到底的能力,那這種人還是不能使他擔當大任,亦沒有養成其一個領袖人才的希望。
    我們要試驗一個人的忍耐品性,有時還可以設法叫人故意侮辱他,看他是否動氣發怒,尤其試驗他在危險急迫和挫折的時候,看他的態度行動與心理究竟如何,才得試驗出真正的人才來。這亦就是孟子所謂:「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的道理。這實在是考核真正的人才,和鍛鍊革命高級幹部的最重要法則。所以這種教育不僅是在軍事上,凡是對革命幹部的訓練都一樣重要。本院今後對革命幹部的教育,必須要以養成有忍耐性的領袖人才為第一要旨。期能陶冶一般學員,動心忍性,百折不回,奮鬥到底,擔負革命大無畏的艱鉅任務,這樣方能達成本院訓練高級幹部的使命。美國軍事學校訓練幹部人才時,注重在使受訓的人,能夠「克服其心智上的障礙」,就是在

---------------------------------------------------P.19---------------------------------------------------

平時要經過這樣非常課題的長期考驗,亦就是這個意思。我以為這種教育內容和方式,我們研究院就應該著手研究其具體方法來實施。
    近幾年來,我覺察到我們黨政軍工作中,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以保持現狀為滿足。因此不論對內對外,都是固步自封,總以為我們工作成績已經合乎水準,殊不知敵人不斷研究發展,恐怕比我們進步得更多更快。我們過去的失敗,實際上就是種因於不知彼,亦不知己。因為我們不求進步,不採取新的進步方法,以致一切業務停頓遲滯,虛偽敷衍,不求實在,或是龐雜、籠統、紊亂、衝突,而不設法改正,來實際解決問題。此種不新、不速、不實、不簡的毛病,如不能徹底革除,對我所講的話,如果老是陽奉陰違、不能力行實踐,我可斷言,即使將來反共抗俄成功,而新的建國精神,仍舊不能樹立起來。那麼革命前途,還是茫然無望,甚至還要遭到更加慘重的失敗,而國家民族,亦就永無翻身的日子了。因此希望從本期起,本院教育,對「新、速、實、簡」四項原則,格外要能注重實踐。因為這不但是造就新時代領袖人才的始基,亦是培養新風氣,發揚新精神,達成反攻復國艱鉅任務的基本問題。

      附錄:察言觀色與考核人事的格言

    知人有八徵:一曰問之以言,以觀其辭。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三曰與之間謀,以觀其誠。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廉。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七曰告之以難,以觀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八徵皆備,則賢不肖別矣。

---------------------------------------------------P.20---------------------------------------------------


       呂望:見六韜選將篇。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楊倞注:如器物,雖不言而有行也。口能言,身不能行,國用也;楊倞注:國賴其言而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荀卿:見荀子。
    知人之道有七焉: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窮之以詞辯而觀其變,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醉之以酒而觀其性,臨之以利而觀其廉,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諸葛亮:見諸葛武侯心書。
    貴則觀其所舉,富則觀其所養,居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揜其所短。
       魏徵:見貞觀政要。
    相人之術有三:迫之以利而審其邪正,設之以事而察其厚薄,問之以謀而觀其智與不才,賢不肖分矣。
       李翱:見李文公集。
    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凡取人之術,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則?……愚者雖欲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勝,譬之乳狗,雖欲搏人,人得而制之。小人智足以遂其姦,勇足以決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為害豈

---------------------------------------------------P.21---------------------------------------------------

不大哉!
       司馬光:見資治通鑑。
    任有七難:繁任要提綱挈領,宜綜核之才;重任要審謀獨斷,宜鎮靜之才;急任要觀變會通,宜明敏之才;密任要藏機相可,宜周慎之才;疑任要內明外朗,宜駕馭之才。天之生人,各有偏長,國家之用人,備用眾長;然而投之所向,輒不濟事者,所用非所長,所長非所用也。
       呂坤:見仕學正則。
    取人之直恕其戇,取人之樸恕其愚,取人之介恕其隘,取人之敏恕其疏,取人之辯恕其肆,取人之信恕其拘。所謂人有所長,必有所短,可因短以見長,不可忌長以摘短。
       王之鈇:見五種遺規。
    魏文侯擇相,李克曰: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此言也,可以取友,可以延師,可以聯姻,可以薦士,可以聽言。
       魏象樞:見五種遺規。
    知人有三:知人之短,知人之長,知人短中之長,知人長中之短。用人有二:用人之長,避人之短。教人有二:成人之長,去人之短。
       閻循觀:見清朝經世文篇。
    大概觀人之道,以樸實廉介為質。有其質,而更傅以他長,斯為可貴;無其質,則長處亦不足恃。

---------------------------------------------------P.22---------------------------------------------------

取人之道,有操守而無官氣,多條理而少大言。
       曾國藩:見曾文正公書札。
    古今成大業之人,必以人才為根本;古今人才之要,必以氣骨為根本。
       胡林翼:見胡林翼語錄。
    非知人不能善其任,非善任不能謂之知人;非開誠心布公道,不能盡人之心;非獎其長護其短,不能盡人之力;非用人之朝氣,不能盡其才;非令其優劣得所,不能盡人之用。
            左宗棠:見增補曾胡治兵語錄注釋。

---------------------------------------------------P.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