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今後訓練與考驗人才的要領

       呂望:見六韜選將篇。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楊倞注:如器物,雖不言而有行也。口能言,身不能行,國用也;楊倞注:國賴其言而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治國者,敬其寶,愛其器,任其用,除其妖。
       荀卿:見荀子。
    知人之道有七焉: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窮之以詞辯而觀其變,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醉之以酒而觀其性,臨之以利而觀其廉,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諸葛亮:見諸葛武侯心書。
    貴則觀其所舉,富則觀其所養,居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揜其所短。
       魏徵:見貞觀政要。
    相人之術有三:迫之以利而審其邪正,設之以事而察其厚薄,問之以謀而觀其智與不才,賢不肖分矣。
       李翱:見李文公集。
    才德全盡,謂之聖人;才德兼亡,謂之愚人;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凡取人之術,苟不得聖人君子而與之,與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何則?……愚者雖欲為不善,智不能周,力不能勝,譬之乳狗,雖欲搏人,人得而制之。小人智足以遂其姦,勇足以決其暴,是虎而翼者也,其為害豈

---------------------------------------------------P.21---------------------------------------------------

不大哉!
       司馬光:見資治通鑑。
    任有七難:繁任要提綱挈領,宜綜核之才;重任要審謀獨斷,宜鎮靜之才;急任要觀變會通,宜明敏之才;密任要藏機相可,宜周慎之才;疑任要內明外朗,宜駕馭之才。天之生人,各有偏長,國家之用人,備用眾長;然而投之所向,輒不濟事者,所用非所長,所長非所用也。
       呂坤:見仕學正則。
    取人之直恕其戇,取人之樸恕其愚,取人之介恕其隘,取人之敏恕其疏,取人之辯恕其肆,取人之信恕其拘。所謂人有所長,必有所短,可因短以見長,不可忌長以摘短。
       王之鈇:見五種遺規。
    魏文侯擇相,李克曰: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此言也,可以取友,可以延師,可以聯姻,可以薦士,可以聽言。
       魏象樞:見五種遺規。
    知人有三:知人之短,知人之長,知人短中之長,知人長中之短。用人有二:用人之長,避人之短。教人有二:成人之長,去人之短。
       閻循觀:見清朝經世文篇。
    大概觀人之道,以樸實廉介為質。有其質,而更傅以他長,斯為可貴;無其質,則長處亦不足恃。

---------------------------------------------------P.22---------------------------------------------------

取人之道,有操守而無官氣,多條理而少大言。
       曾國藩:見曾文正公書札。
    古今成大業之人,必以人才為根本;古今人才之要,必以氣骨為根本。
       胡林翼:見胡林翼語錄。
    非知人不能善其任,非善任不能謂之知人;非開誠心布公道,不能盡人之心;非獎其長護其短,不能盡人之力;非用人之朝氣,不能盡其才;非令其優劣得所,不能盡人之用。
            左宗棠:見增補曾胡治兵語錄注釋。

---------------------------------------------------P.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