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養成黨政軍各部門的領袖人才今後訓練與考驗人才的要領

研究。
    第四個條件是要充實一般常識和實習行政管理方法。在美國高級軍事學校,對於一個高級軍官的訓練,不論政治、經濟,乃至共產主義和唯物辯證法等一般學理,以及熟悉行政管理(就是特別注重科學管理方法)等常識,都要使之能深切瞭解。他們對於軍官教育如此,而其對於行政與公務人員的教育,自然更不必說了。他們又因為一個高級主管業務的,無論其為文為武,都需要有行政管理學識與經驗,所以必使之對社會與經濟各方面廣汎的接觸。尤其是英國高級軍官在任數年期內,抽出一段時間,派至工廠、鐵路、礦山、農場等考察與實習,以增加其常識與經驗。他們以為一個高級主官,不可與其民眾隔離,而且必須理解其所部與各方面有關的一般勤務,纔能增加其辦事行政效率。如欲達此目的,其最佳的方法,乃與基層人員有一度共同工作機會,更能增加其瞭解的程度。
    然而今日我們黨政軍高級幹部,不僅對於一般時事的研究和世界大勢的觀察和瞭解,都甚忽略,而且對於政治、經濟、社會等普通學理,亦漫不經意。尤其是對於行政管理方法,特別疏忽,所以行政效率,總是無法提高。這些現代公務員必須具備的常識,而我們貧乏如此,焉能不受外人的輕侮與詬病?這是我們黨政軍幹部一個很大的缺點,今後一定要設法補救才行。我以為大家過去由於常識不足,因此招致軍事、政治、經濟、以及各方面的重大失敗。你們今後無論專攻何種學問,一定要注意一般普通常識和國際現勢的瞭解,尤其是行政科學管理方法,務須特別熟悉,因為這是一個領導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

---------------------------------------------------P.17---------------------------------------------------

  第五個條件是要注重人格修養,及陶冶其忍辱耐苦的品性。我們要養成一個領袖人才,最為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人格的修養;尤其是高級幹部領導群眾,更要有誠實無欺,公正無私的品格。須知這是成為領袖人才的基本要素。因為高級幹部雖如以上所說的,必須具有堅強意志和正確的判斷力,以及彈性的思考力等重要條件,但你如無高潔的品質,還是不能使人心悅誠服。這是因為階級與名望越高,而其部屬與群眾對其信賴越深,因之對其規諫的人,亦往往越少。於是其本人驕矜自滿之心,在不知不覺之間,就自然逐漸長成,寖至形成挫敗的禍根。故高級幹部的事業基礎,必須置於品德高潔的精神之上。我們革命文武幹部,必須具備這一個基本的精神素養,來領導部屬,然後其群眾與部下,方能對他始終不渝的信賴,與萬眾一心的團結在他周圍,共同奮鬥,期底於成。因此我們今後考驗人才,必須以品德為第一課題;而能力與才幹,乃是次要的課題。所以「論人之道,才品兼長,固屬甚善,但二者不可得兼,若才勝於品,雖一時塗飾可觀,而心志不誠,根本不固,將來蕩檢踰閑,必至難於駕馭。若品勝於才,雖一時肆應不足,而心術端方,操守廉潔,將來擴充曆練,必能不愧循良」。(見文獻通考)由這些古訓,就可以知道考核任用的原則,對於品德之如何重要了。

    現在再說忍辱耐苦品性的陶冶問題。其實這忍辱耐苦的品性,亦就是考驗人格的標準。故美國軍事教育對於一個軍官的養成,必須要經常以危險的環境,不測的事變,饑餓痛苦的生活,逼迫侮辱的際遇等各種困難題目來磨鍊他。先要看他能否經得起各種無情的考驗,再要觀察他的各種答案是否正確,及其處理的方法是否合理。這樣不僅能表現他的學術、能力和體魄,而其做幹部的品性、節操與精神的修

---------------------------------------------------P.18---------------------------------------------------

養如何,亦就可以完全考驗出來了。我們現在的教育不能發現各種人才,就因為大家對於受訓的人員,沒有測驗其處理各種危險困難問題的能力究竟如何,就是我們教育機關從來亦不研究如何用科學方法,來考驗這些忍辱耐苦的人才。
    大家須知考驗一個幹部,決不限於做幾篇文章,寫寫自傳心得就算是考驗了。我們務須要利用其在開會、研究、討論、演習以及實際生活行動和平時康樂活動中,隨時隨地或有意無意之間提出試題來考驗他。而到了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要試驗他是否果有忍辱負重,耐苦耐煩的精神,這是養成一個基本幹部,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如果他一切試驗都及格,只是受不了侮辱,經不起煎熬,沒有忍耐到底的能力,那這種人還是不能使他擔當大任,亦沒有養成其一個領袖人才的希望。
    我們要試驗一個人的忍耐品性,有時還可以設法叫人故意侮辱他,看他是否動氣發怒,尤其試驗他在危險急迫和挫折的時候,看他的態度行動與心理究竟如何,才得試驗出真正的人才來。這亦就是孟子所謂:「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的道理。這實在是考核真正的人才,和鍛鍊革命高級幹部的最重要法則。所以這種教育不僅是在軍事上,凡是對革命幹部的訓練都一樣重要。本院今後對革命幹部的教育,必須要以養成有忍耐性的領袖人才為第一要旨。期能陶冶一般學員,動心忍性,百折不回,奮鬥到底,擔負革命大無畏的艱鉅任務,這樣方能達成本院訓練高級幹部的使命。美國軍事學校訓練幹部人才時,注重在使受訓的人,能夠「克服其心智上的障礙」,就是在

---------------------------------------------------P.19---------------------------------------------------

平時要經過這樣非常課題的長期考驗,亦就是這個意思。我以為這種教育內容和方式,我們研究院就應該著手研究其具體方法來實施。
    近幾年來,我覺察到我們黨政軍工作中,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以保持現狀為滿足。因此不論對內對外,都是固步自封,總以為我們工作成績已經合乎水準,殊不知敵人不斷研究發展,恐怕比我們進步得更多更快。我們過去的失敗,實際上就是種因於不知彼,亦不知己。因為我們不求進步,不採取新的進步方法,以致一切業務停頓遲滯,虛偽敷衍,不求實在,或是龐雜、籠統、紊亂、衝突,而不設法改正,來實際解決問題。此種不新、不速、不實、不簡的毛病,如不能徹底革除,對我所講的話,如果老是陽奉陰違、不能力行實踐,我可斷言,即使將來反共抗俄成功,而新的建國精神,仍舊不能樹立起來。那麼革命前途,還是茫然無望,甚至還要遭到更加慘重的失敗,而國家民族,亦就永無翻身的日子了。因此希望從本期起,本院教育,對「新、速、實、簡」四項原則,格外要能注重實踐。因為這不但是造就新時代領袖人才的始基,亦是培養新風氣,發揚新精神,達成反攻復國艱鉅任務的基本問題。

      附錄:察言觀色與考核人事的格言

    知人有八徵:一曰問之以言,以觀其辭。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三曰與之間謀,以觀其誠。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廉。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七曰告之以難,以觀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八徵皆備,則賢不肖別矣。

---------------------------------------------------P.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