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軍顧問團成立五週年紀念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五月一日——

要旨
    一、我們中美兩國的安危禍福,是絕對不可分的。
    二、共同保衛這個自由地區的神聖任務,進而消滅俄共侵略集團,來實現中美兩國共同的理想目標。
本文
    「今天是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的第五週年紀念日,大家相聚一堂,我有此機會能和各位講話,非常快慰。這五年來,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不僅人員日增,而軍援物資,尤其是中美兩國間的感情和合作精神,更是與時俱進。
    中美兩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並肩作戰,打擊法西斯——即德國、日本侵略集團,得到了最後的勝利,這是中美兩國合作得到光榮勝利最大的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你們的盟友——中國,不幸被俄共侵略,中國大陸上的四億五千萬人民慘被奴役,整個中國大陸乃成為俄共在太平洋從事瘋狂侵略的根據地。今天美國盟友基於兩國共同利益,一方面來援助我們,一方面還見義勇為,希望與我們共同拯救大陸上被奴役的中國人民,這充分表現出美國人民是重道義的、勇敢的、坦率的、誠實的,我們中國軍民所以都對你們特別感到親熱和敬愛。
    我要特別提請各位注意的,就是中美兩國協防臺灣地區,不僅是要使這個地區成為解救中國大陸同胞的基地,同時也是為了確保美國國防中最重要的一環。我們現在共同防衛這個地區,實無異於是在共

--------------------------------------------------P.427--------------------------------------------------

同作戰,正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美並肩作戰的情形一樣。由此可見,我們中美兩國的安危禍福,是絕對不可分的。
    各位還要知道,要協防臺灣和澎湖,就必須防守金門和馬祖,因為金門和馬祖實為臺灣和澎湖的門戶,無論從軍事上或政治上去分析,臺澎和金馬都是互相依存,絕不可分的。
    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在臺灣五年,其予吾人的援助與兩國友誼的增進,貢獻至大。今後中美兩國更要一致努力,團結奮勉,來達到保衛這個自由地區的神聖任務,進而消滅俄共侵略集團,實現中美兩國共同的理想目標。我祝賀美國軍事援華顧問團的全體人員快樂、健康、勝利和成功,我現在介紹蔣夫人和各位說幾句話。
    蔣總統結束十分鐘的演說後,在場內的美國軍官們的一千二百雙手,皆在不停的熱烈的鼓掌。
    蔣夫人接著也發表八分鐘的演說,她說:「我很高興有此機會能使我用幾句話來向你們道賀。總統剛才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美兩國的合作,你們來到這裡,是作為美國人民的代表,你們是為完成美國人民所派給你們的一項工作而來,你們是來幫助我們擊敗共產黨所代表的惡勢力」。
    夫人說:「你們必須了解和你們在一起工作的中國人民,我們人民感佩你們,而且喜歡你們,我相信你們一定也喜歡我們。在過去數年中,你們已有很多的貢獻,我非常感謝你們在幫助改善我們人民福利方面的貢獻」。
    她說:「我們兩國人民皆能彼此了解和彼此照顧,這實是兩國友誼的真正基礎」。

--------------------------------------------------P.428--------------------------------------------------

 蔣夫人結束演說時,全場又是一陣不停的和熱烈的鼓掌。

--------------------------------------------------P.42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