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局勢的新發展與反共革命爭取最後勝利之道

河。
    11.一月間美撥款三億元援越,二月十二日美正式接替訓練越南新軍。三月底報載,美泰協議由美裝備泰軍十師,為東南亞公約國建軍之先聲。
    12.二月底美國務卿杜勒斯遍訪東南亞及遠東各國,同時尼克森副總統亦赴中南美訪問,加強全世界反共抗俄大團結。
    以上所舉,不過就我一時記憶所及,將半年以來,美國領導自由世界走向反共大團結奏效的工作,扼要列舉。只要美國今後能確實把握其既定的方針,擴大其已得的成果,我相信再過若干時日,則一定可以將我在半年前,分析美國必須採取的六項政策完全實現。就是:
    第一、要聯合英國以及其他自由國家,來共同建立並鞏固自由世界的聯合戰線。
    第二、要促使法國迅速批准歐洲軍公約國的建軍計畫,如果法國仍延不批准,美國亦只有協助西德恢復主權,並從速建軍,參加歐防。
    第三、要在俄境周圍,建立對俄一連串的軍事基地。
    第四、要鞏固遠東現有基地,不能使之再失,一面還要設法完成他東南亞聯盟;而領導遠東各國,如何使之聯繫,共同反共,當然他亦在研究之中。
    第五、要促成土、巴與土、希、南的同盟。
    第六、要解決英埃、英伊爭端,爭取阿拉伯及近東國家的依附。

--------------------------------------------------P.285--------------------------------------------------

  (參看「當前國際形勢和中國革命的環境」講詞第三十八頁)。

    倘使美國能將那六項政策,一一變成事實,那麼全世界的反共大團結即可大功告成。到那時,俄國「直接冷戰,間接熱戰」的策略,固將完全失去效用,逼得他非俯首屈服,徹底改變其侵略政策和完全開放其鐵幕不可了。否則他只有走上「直接熱戰」的一條道路。自然,俄共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最大武器——滲透與顛覆——亦將全無用武的餘地了。
    然則美國何時可以完成其反共大團結的艱鉅工作呢?我以為要對這個問題找到正確的答案,必須先看美國究竟能否克服下面幾個難題:
    (一)美、英、法三國推行其世界政策上之歧見,必須減至最低限度。
    (二)德、日等國的建軍計畫,必須完成至相當程度。
    (三)東南亞公約各國的本身,必須具有充分自衛的武力。
    (四)中近東國家的防衛體系,必須具有規模,至少其中大多數要有反共的決心。
    為美國計,今後一年至兩年之內,必須針對以上各個問題求得切實解決,然後舉世反共大團結,則如水到渠成。我以為此一反共形勢之出現,勢非迫使俄國攤牌不可。攤什麼牌?就是要其對屈服或戰爭,任擇其一。本來俄帝對外之一貫策略,當其戰爭準備尚未完成,而有其他政治方法——滲透顛覆等手段可用時,那它決不肯用武力來冒險,這就是他所謂:「硬到不至於破裂,軟到不受有損失的程度」。因為他有這樣一貫的策略,所以他對敵我形勢的優劣,亦產生其不同的二項政策:

--------------------------------------------------P.286--------------------------------------------------

 (一)他自己顯然立於優勢地位,如其對於滲透顛覆手段,不能再施用有效時,那他無可如何,必將使用其武力,完成其世界革命。
    (二)當他敵人居於優勢,如其實逼處此,不能再用「冷戰」爭取時間,若其不先下手,乃只有不戰而屈的時候,到那時候俄帝必用其傳統戰法,首先採取偷襲敵國,加以致命的打擊,然後再正式宣戰,與其敵人一決雌雄。
    按今日情勢的發展,其發動大戰之第一策略,顯然尚未存在,今後似亦不易存在,此今日俄帝「和平攻勢」之所以層出不窮。至其第二策略,實為我判斷俄國必然發動戰爭的主要根據。而其至今之所以遲遲不敢發動者,乃自信其敵人民主集團決不能趨於團結,由於「時間對他有利」,所以他必不放棄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原則,去分化自由世界。可是俄帝今天在美國「反孤立,反包圍,反消耗」戰略逼迫之下,已漸臨「再無時間可以爭取的窘境」。當它一旦臨到日暮途窮的時候,自惟有「圖窮七見」,對外發動戰爭了。而且我判斷俄共發動大戰,一定採取偷襲的方式,此乃俄國自彼得大帝以來,不斷向外擴張所採取的傳統戰法。其奇襲瑞典、波斯、土耳其等戰例,真是史不絕書,尤其是自列寧以來的共黨戰略家,他們迷信「先發制人」戰法的便宜;因此我推斷莫斯科至不得已時,一定要選擇其自認為最有把握的時機,予美國以致命的一擊。此一擊究於何時到來,我相信已早列在魔宮征服世界的時間表上。如果照目前國際局勢發展下去,俄帝勢必於一九五六年以前對自由世界發動奇襲,我相信此一推斷,是十分合理的。因為過此時機,其分化或偷襲民主集團成功的機會就越來越小了。

--------------------------------------------------P.287--------------------------------------------------

  丙、再從美俄軍備競爭的白熱化情形證明大戰終必難免: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美國人忙於復員,將野心勃勃的俄帝置之腦後。於是平地一聲雷,朱毛共匪在俄國全力支援之下,竟於一九四九年竊據了整個中國大陸,美俄兩集團在空間與人力的數量上,立刻失去了平衡。
    俄共集團對於美國人更有切膚之痛的刺激,自然還是韓戰的爆發,幸賴美國的工業基礎,才能渡過韓戰的難關,挽回軍備的劣勢。這個戰爭給予美國的最大啟示就是必須全力整軍,才能對付俄共的侵略野心。經過美國人五年以來的努力,其在軍備競爭上,我以為有如下幾點當非俄國可敵:
   1﹒美國在原子武器,尤其是氫彈的發展,必較俄國為優。
   2﹒美國負責投擲原子彈和氫彈等毀滅性武器的戰略空軍,比俄國佔優勢。
   3﹒美國的工業生產能力,非俄國所能敵。
   4﹒美國盟國較多,資源亦富,戰爭潛力自比俄國為大。
   5﹒美國的基地網,對於俄本土的威脅甚大。
   6﹒美國海軍的機動力最大,其海上浮動堡壘的建立,遠非俄帝所能抗衡,這對於俄帝陸權國,為最重大的威脅。但五年以後,俄共亦有追及的可能。
    不過今天俄國在軍備競爭上,亦握有幾項優勢,那就是:
   1﹒俄國在原子武器競賽中,其技術雖落後一著,但可借間諜活動以彌補其弱點。今年二月八日莫洛

--------------------------------------------------P.28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