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一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閉幕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以生命保衛憲法,以生命保衛民主。

    二、民主的本質,就是平等與自由。
    三、共匪式的「民主」「自由」為政府人民所一致摒棄。
    四、爭取自由,實現民主,光復大陸,重建中華。
本文
    國民大會第一屆第二次大會,已經在今天圓滿的完成了憲法所賦予的使命,這是今天特別要向代表諸君道賀,尤其是要向我們海內海外四億五千萬同胞慶祝的!
    此次國民大會的偉大成功,不僅是奠定了我們反攻復國的基礎,而且是建立了民主政治的規範,這亦是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最重大的一頁。尤其是這次選舉,完全是經由民主、自由,和公正、平等的精神產生的,更是代表諸君為我們中華民國的憲政,樹立了民主永久的範型,更是值得欽佩和頌贊。只是大會選舉了中正和陳誠先生,出任第二屆總統與副總統,中正認為面對著當前這樣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艱鉅任務,實在深感汲深綆短,惶恐萬分!
    代表諸君:必能憬悟到今日大陸的淪陷,人民遭受了五千年來所未有的浩劫,使我們更加覺得這部民主憲法的可貴;我們可以說,沒有這部民主憲法,就無人民生命的保障,亦就無人民生活的自由。我

--------------------------------------------------P.29--------------------------------------------------

們要生活得到自由,生命得到保障,就要以生命來保衛我們的憲法,以生命來保衛我們的民主!
    但是,民主自由是全國民眾的權利,而不是為少數人來作違法作惡的憑藉,亦不是為他們掩護罪惡來作護符的,更不能為他們個人來作誣衊政府的聲譽,毀喪國家的利益,以達到他私人不法言行的口實。這種人所謂民主,所謂自由,就是共匪式的民主,共匪式的自由。凡是師法共匪所謂民主自由的,那是賣國滅種的偽裝民主,亦就是害國殃民的野蠻自由;這是我們民主的蟊賊,自由的罪人,亦就是共匪的虎倀。這種共產式的民主和自由,乃是我們全國國民所要共棄而不能接受的。
    代表諸君:我認為民主的本質,就是平等與自由,而自由的精神,亦就是守法與守分;凡是遵守國家的法律和遵循國民本分的國民,其在國內都是人人平等,完全自由的。決不能受他人來侵犯,亦不允許政府來干涉的。如果像共匪那樣越出了國家法律與國民本分的範疇之外,而要擴大其個人自私自利的自由,這就是侵犯公共和他人的自由,而掩護他私人的罪惡,以達成其背叛國家,奪取政權的企圖。那我以為我們的自由和民主的解釋,決不會是如此的。我們知道,朱毛奸匪三十年來,為著要遂行他的滲透與分化的罪行,如果政府要制止他,他就以秘密警察的口號來誣衊政府;他為要實行他叛國違法、煽動擾亂的罪行,如果政府要干涉他,他就以束縛言論自由的口號,來譭謗政府。他要為宣傳共產為害人類,以售其奴役人民,出賣民族的罪行,如果政府要禁止他,他就以箝制思想自由的口號來危害國家;這不僅是奸匪如此,奸匪的同路人——尾巴,也都是如此。他們要藉箝制思想,束縛言論,和秘密警察,特務橫行的不民主的口號,來脅制政府,出賣民族;尤其是在國外,藉外國政治的保護和外國勢力的

--------------------------------------------------P.30--------------------------------------------------

憑藉,來橫行不道,為所欲為,希圖達到其傷害國家反攻復國的目的。這完全是共匪式的手段和行動。這些人究竟是為著什麼緣故,要有這樣喪心病狂倒行逆施的作風?這個緣故很簡單,就是為了要掩蓋他個人不可告人的罪惡,逃避他對國家應得的制裁罷了。這種共匪式的民主自由,乃是為我們反共抗俄的政府和人民所一致摒棄,我們亦不能為這樣共匪和敗類所毀謗誣衊或威脅,而動搖我們反共抗俄的基礎和復國建國的信心。
    但是我們全體國民,如其對於政府如有不民主的批評,或其有不自由的檢舉,如同箝制思想,束縛言論,或秘密警察,特務橫行的事實,那我們政府當然要誠意接受,要徹底查明,要切實改正,以達到國民的願望。這是過去如此,將來新政府成立之後,更要如此,以滿足我們人民代表對國家與政府的期望。我還要求我們代表諸君,大家今後更要盡量協助政府,秉公舉發,嚴密監督,切實調查;看我們政府是不是不民主、不自由,那才能明辨虛實,糾正視聽,使狐疑中傷的謠諑,不攻而自破;也使共匪與無恥敗類欺世的偽裝,無所遁形。
    至於此次大會所賦予我們政府爭取自由、實現民主,和光復大陸、重建中華的使命,我必率領政府同人,貢獻我們個人的生命,來護衛我們的民主政治;犧牲我們個人的自由,來保障全國人民的自由;來收復大陸,解救同胞,來湔雪我國家六年來過去的恥辱,贖取我個人對國家和人民的罪愆,以報答我四億五千萬同胞,自勉為全體國民忠實的公僕,亦決不辜負我們今日全體代表諸君的厚愛與熱望。並望我們代表諸君,繼續保持其在這次大會中所秉持的民主自由的精神,和嚴正公明的態度,監督政府,匡

--------------------------------------------------P.31--------------------------------------------------

輔政府,使政府能在這一任期之內,完成國民大會所賦予我們驅除俄寇、消滅朱毛、實現三民主義、建立民主政治的神聖而艱鉅的使命。
    最後,恭祝大會成功,代表諸君的健康與反共抗俄的勝利!

--------------------------------------------------P.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