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軍建軍的根本問題及對國軍軍事會議各項重要的指示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一月二十三日主持首屆
國軍軍事會議閉幕典禮講——

要旨
    一、革命軍人今日應有的認識:
     1、中興比創業更難,中興的力量,特別要重視道德和精神——認清責任,接受艱鉅,以精神為革命的本質,以道德為號召的基礎。
     2、如何建立精神和道德的力量——甲、無我無私;乙、務實去偽。
     3、要研究敵人優點,利用敵人底力量和方法——糾正過去怕提敵人長處的錯覺。對敵的要旨,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4、三軍協同,聯勤第一——要準備在缺乏空軍的情況下作戰;並強調聯勤第一的觀念。
    二、軍中應該建立與應該改進的制度:
     1、人事制度——說明職期調任、人才對流的重要,並應論功考績,負責擢剔,使其適才稱職。
     2、政工制度——政工不得妨礙指揮權;應特別警惕謠諑中傷。
     3、退伍授田制度。
    三、今後要使大家在制度中、紀律中錘煉革命人格,建立革命功業,體察失敗教訓,走向成功之路。
本文
    這次國軍軍事會議宣布了陸、海、空、勤各軍種、部隊、機關、學校等單位四十年度年終校閱的總

---------------------------------------------------P.18---------------------------------------------------

講評;國防部和陸、海、空、勤各總司令部,也分別提出了四十年度的工作檢討,以及四十一年度工作計劃的重點報告。至於會議所收到的提案,據秘書處報告共計一百一十九件,經過分組審查,綜合審查和裁決的結果,已經通過了要案一十五件,其餘各案,都移送到國防部分別處理。這次軍事會議,已經使大家認清了革命責任,檢討了工作缺失,提出了計劃重點,並溝通了建軍思想,這可以說是得到二十幾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收穫,其對於我們今後整軍建軍的前途——也就是復國建國的關係,實在是太重要太深切了。我個人對這次會議的成就,特別引為欣慰。所望大家不但要能夠繼續保持著去年一年以來辛勤工作的成果,同時更要照著這次會議所決定的方針——就是所檢討的、決議的和提示的各點、共同一致來奮勉實踐,貫徹你們自己所決定的議案,免蹈過去決而不行的覆轍。現在除了年終校閱的講評之外,特再就這次會議的結果,綜合提出幾項革命軍人今日所應特別認識的根本問題,和今後軍中應該建立或應該改進的基本制度,以及對會議重要決議案加以具體的指示,希望大家能夠實事求是的大力推進,以期眾志成城,使國民革命的武力,獲得更迅速而高度的充實,國民革命的勝利,獲得更確實而有力的保證。過去三年來,我們在大陸被共匪的誣陷,國際的擯斥,和反動派的譏刺毀謗,受盡了空前絕後的恥辱。如果我們再不能徹底覺悟,發奮努力,雪恥圖強,那真是一個冷血動物,比之外國人所認為我們是一個劣等民族還不如了。這樣還能配得上談國民革命、談反共抗俄、雪恥復國麼?假如大家是一個有志的血性男兒,要不愧為你父母之子,不失為黃帝的後裔,那就要個個人為民族、為主義、抱定犧牲的決心,誓死雪恥,立志復國,方能對得起革命陣亡的官兵,繼承他們革命的事業。亦惟有如此,方能發

---------------------------------------------------P.19---------------------------------------------------

揚我們革命的光榮歷史,安慰 總理與革命先烈在天之靈。
    第一、關於革命軍人今日應有的認識
    (一)今日我們反共抗俄的革命事業,乃是一個中興的事業。大家要知道,中興是比創業更難;特別要建立在道德和精神的力量之上。為什麼說中興比創業更要難呢?因為中興不僅是要從敗亡中從頭做起,而且還要從腐爛中來刷新重生,從廢墟中來奠基再造,尤其要從自信心的喪失之中,來重新建立自信,更是要從被擊敗者的敵人手中,回轉來再要把勝過他百倍的力量擊敗。所以中興的條件,不僅是要恢復其固有的力量,更要能有大過敵人的力量,那才能望其達成中興的目的。如果這個力量,我們只在物質上要求大過敵人,那在今日是決不可能的,所以非特別注重道德與精神的力量不為功了。我最近在「黨政業務基本要項」的講詞裏,曾經指出我們的反攻大業,必將是「初難而終易,先弱而後強。」但是我以為我們只要能熬得過這「初難」和「先弱」的階段,我們就可以握最後勝利的左券,這是可以斷言的。其次談到我們中興的力量,在大家認清了中興大業的艱難以後,自然更要自勵,更要刻苦,軍事幹部尤其要全心全力,刻苦研究,切實準備,一面學習,一面訓練,以求全體將士精誠團結,提高犧牲奮鬥的精神,發揮同仇敵愾的戰意,真能實幹苦幹,如計如期完成雪恥復國的使命。所以我們除了軍事力量以外,特別更要重視精神的奮鬥。我們今日在人力與物力數字的比率上,無可諱言是比奸匪要薄弱得多;但是我們在民心士氣上,也就是精神上所握有的力量,奸匪如和我們相較,我確信那將是零與十之比了。須知奸匪對我們所最恐懼的,而又最容易被我們所懾伏與制壓的,也就是在我們民族的精神和

---------------------------------------------------P.20---------------------------------------------------

倫理道德的力量。所以我說我們中興的力量,特別要注重道德和精神。此後只要大家能夠奮發精神,重振道德,以精神為基礎,以道德相感應,喚起民族的覺醒,恢復民族的自信,使大陸同胞群起反攻,協同勦匪,那最後方可把這些萬惡的奸匪朱毛,完全懾制,徹底消滅。
    (二)革命幹部如要完成中興事業,必須如前段所說的要建立精神和道德的力量。這個力量,從何建設?第一就要能抱定無我、無私、和無畏的精神。我在去年 總理誕辰的時候,曾經說:「惟有無私,然後始能至公;亦惟有無我,然後始能無私;而且惟有無我無私而後方能無畏。」這幾句話,實在可以說是革命成功的基本條件。大家今後如真要從事革命,要使你們中興大業能夠早日成功,就要如 總理所說的「革命先要從自己的心中革起」,必須先革除自己的私慾,根絕個人的私心,這樣才可以養成無我無私的德性,大家只要能夠無我無私,那自然就能夠至公至正,亦就可以至大至剛,無所用其畏懼了。 總理所謂革命黨必須要有大無畏的精神,無他,就是要我們革命黨員,革除其自私自利的私心罷了。前面所說的我們要以精神道德的力量去懾制敵人,消滅敵人,這種無我、無私、無畏的精神力量,就正是我們今後克敵制勝的最大的原動力。所以此後大家就應該要自反自修,養成你們至大至剛、大無畏的革命人格。第二是要實踐與無偽。我們當前反共抗俄的革命條件,可說是一切都已完備,而且其勢力只有一天一天的增進壯大;如果還有值得懷疑的話,那只是實踐和誠意的程度如何而已。如果你在精神上,不能先脅制敵人,那你無論有多大兵力與精良武器,亦決不能脅制敵人;你既無脅制敵人的精神,亦就無戰勝敵人的可能了。這「脅制敵人」的精神力量,乃是一個將領在戰場上克敵制勝最重要的

---------------------------------------------------P.21---------------------------------------------------

一個要訣。大家惟有記住「實踐無偽」與「無我無私」,才是我們革命成功的條件,惟有這樣,我們革命中興的事業,才能望其成功。
    (三)革命戰術最高原則,莫過於利用敵人的力量和方法,來打擊敵人。亦就是古人所謂「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道理。我們在戡亂剿匪的過程中,有一個最大的錯覺,就是不重視匪情的研究,甚至還不願提及匪之所長及其優點之所在,更談不到提出有效的對策來制勝敵人了。大家要研究從前湘軍之所以能擊敗太平天國的主要原因何在?當時像曾、左、彭、胡他們都是書生,開始根本就不知道怎麼治兵,怎麼作戰,只是把幾本古代兵經,反復研誦,其中最了不起的一部兵書,就是戚繼光的「練兵實紀」。當時曾文正說:「現在訓練章程,宜參仿前明戚繼光成法,但求其精,不求其多,但求有濟,不求速效。」這可見他們當時就只是以「練兵實紀」為其訓練和作戰的唯一指導了。可是那時候的太平天國,早已有了外國人給他們作參謀,無論訓練和作戰的戰術及其器械,都比湘軍新穎,所以開始幾年,湘軍就很少辦法能對太平軍作戰獲勝。後來曾文正搜獲了敵軍很多文件,檢討出來很好的行軍作戰的方法,於是湘軍才弄清楚了太平天國的戰略戰術,來對付太平天國,最後卒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法,戰勝了太平天國。這就是一個取匪所長、擊匪所短的很好的明證。我們今後要戰勝敵人,就先要能研究敵人,認清敵人,切不要怕提敵人的長處與優點,卻只怕敵人保守他的長處,把他的優點隱秘起來,我們無從發現,不能探悉。所以我們指揮官與參謀人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時時刻刻要以偵獲敵人各種情報為唯一急務,尤其要詳研敵人的長處和優點所在,從而提出我

---------------------------------------------------P.22---------------------------------------------------

們的對策、方法和決心,來制勝敵人,這樣方能養成一個優秀的將才。假使大家要逃避客觀的現實,只注重自己主觀的條件,以為就可以取勝,那就最多亦只能如孫子所說「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而已。大家要知道,軍事作戰如不能知彼的人,亦就無從知己,無從瞭解自己的力量,比之敵人的優劣長短究差幾何,那最後就必然要犯上「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的毛病了。
    (四)三軍協同,聯勤第一。在現代戰爭中,三軍協同作戰的戰術思想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目前的訓練研究,就都是朝著這一個三軍協同的思想來實踐的。現在大家對此,已經有了共同的認識,這是去年我們軍事教育上一個最大的進步。
    以上四項觀點,綜合起來簡單的說,第一就是要認清責任;第二是要建立道德和精神的力量——甲、無我無私,乙、務實去偽;第三是要研究敵人優點,利用敵人力量;第四是要三軍協同,聯勤第一。這四項觀點,是今日中興的將領所必須首先認識清楚,實踐篤行,那才能完成你們革命中興的使命。
    第二、是對於此次會議所決議的幾項制度,與今後建軍建國的關係之大要為大家說明:
    (一)人事制度 我們現在要建立軍隊的人事制度,就先要養成職期調任和對流互調的習慣,這個習慣,就是確立人事制度的重要步驟;這樣亦就可以使各級人員,有一定任期遷調的希望,有充分歷練的機會,任何一個將領可以指揮任何一個部隊,使軍隊完全脫去部落的意識,成為國家整個的力量。其次是論功考績、和負責擢剔。大家知道,軍隊的強弱勝負,都是寄託在將領是否得人的上面。而你們各個將領的生命事業,也就是寄託在你們幹部的是否適才稱職的上面。所以大家應該為國家為軍隊培植幹

---------------------------------------------------P.23---------------------------------------------------

部,不僅要負責擢拔人才,更要負責剔汰庸劣,這實在是各級主管者最大的責任。古人為國愛才,負責保獎,乃至破格提升的,如李綱之舉宗澤,宗澤之識岳飛,這種識拔下士於眾人之中的歷史,可以說是前後接踵,不遑枚舉。而且古人為國求才,更是「外舉不避仇」,其舉仇重用的如晉祁奚之舉解狐、韓信之用李左車等史蹟,實亦指不勝屈。尤其舉賢自代的,如公叔文子使其臣大夫巽與文子同升諸公;如鮑叔進管仲於桓公,而且自己願以身下之;所以管晏列傳說「天下不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這種所謂「成功在子何殊我」的雅量美德之偉大人物,更是史不絕書;特別是歷代開國與中興時期,這種豁達大度,公忠體國的豪俊,必是更多,而且這是成大功、立大業、開國中興的大將,必不可少的一種器量和德性。大家須知只要你的同僚,你的部屬,能夠人才輩出,而且才高於我的部屬或同僚,乃至仇人,都能為國家所用,完成其復國建國的大業。那末你的事業、你的歷史、亦就在其中了,何必怕其新陳代謝,自無出路呢?你們如要看每一個將領,將來有沒有前途,能不能成功,以及其成功的大小如何,就只要看他用人能不能至公無私,能不能為國用才,薦賢自代,而他所保薦的人才,又是否真可大用,是否真能稱職,適才適所,就可以衡量他的事業與成功的程度如何了。如果其有知才不舉,甚至有意妒才忌能,像俗語所謂「埋沒英雄」,那就同殘害忠良無異,這是對國家一種最大的罪惡。那種人,無論其一時功業如何豐盛,決無可大可久之理。此後你們如真要革命事業成功與可大可久,那就必要先確立人事制度,遵守人事制度,務使軍事人才輩出;更要你們各級將領實踐我所說的「論功考績」和「負責擢剔」兩點。這實在是你們高級將領,所應該認真負責來努力實踐的。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