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人員的責任和現代化軍隊的精神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一月二十五日在陽明山對

出席政工、軍需兩會議人員講——

要旨
    一、實踐四大公開和嚴禁接受招待。
    二、本年度努力的方針:就是要建立制度、加強組織、改造風氣。 
    三、主管人員的責任:
        1.調整組織。
        2.聯繫機構。
        3.分配工作。
        4.協調業務。
        5.考核成績,評定獎懲。
        6.加強調查,注重情報。
        7.提拔人才,組訓青年。
        8.建立制度,加強組織。
    四、恢復國軍的革命精神,和改造部隊虛偽的作風。
    五、結論。

 本文
 
   這次政工會議與軍需會議同時在臺北舉行,今天兩會議的工作同志,聚首一堂,我有幾句重要的話

---------------------------------------------------P.17---------------------------------------------------

,與軍需、政工人員及各部隊長都有密切的關係,要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說明。
    首先有兩件事向各位提出注意:
    第一、今後上級派赴各機關部隊學校視察的人員絕對不准接受招待;各機關部隊學校亦不准予以招待。視察人員因公出差,依法可以報支旅費,如果接受招待,不但自己有傷廉潔,而且使招待人無法報銷。如果要他另想辦法來彌補,那就要使他舞弊作惡、違法犯罪了,這怎麼可以呢?以後國防部要嚴厲禁絕這種陋習,各級視察人員更應自加檢點。如再有這類事件發生,招待與接受招待的人雙方要以授受賄賂論處。
    第二、自國防部本身做起,領導各機關部隊學校對於四大公開,必須徹底實踐,人事公開一項尤其要率先實行。國防部每季並應就各機關部隊學校實行四大公開的成績,舉行比賽,擇優示範。
    其次要循著本年度努力的方針,建立制度,加強組織,改造風氣。去年這一年的工作成績,就軍事方面來說,由於你們各級官佐的辛勤努力,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是我們要保持這一年來的成績,今年更要努力向上,否則以往的一切,將要徒勞無功。今年努力的方向,就是我去年底對革命實踐研究院第九期學員所講的,要建立制度、加強組織、改造風氣,這三件事是互相關係的,如果組織不加強,制度就無從建立;風氣不改造,組織也就不能加強。所以如要建立制度,必先要加強組織,如要加強組織,就必要改造風氣,三者必要同時並行,不容有所偏廢。關於改造風氣的意義及其方法,我過去講得很多,在江西剿匪時代所提倡的新生活運動,更是具體的實施辦法。可惜各級負責推動的機關,有頭無尾,有

---------------------------------------------------P.18---------------------------------------------------

始無終,以致後來沒有發生遠大的成效。可見改造風氣,必須有健全的組織去推動,更要有良好的制度去保障,否則成效甚微。過去二十幾年以來,我們犧牲了無數的軍民同胞,到頭來一事無成,就是因為組織不強、制度未立的緣故。今後要改造風氣,就要在組織制度兩方面同時努力,尤其要依照我多年來所提倡的「行政三聯制」及今年元旦所講的「群策群力實行總動員」的指示,把所有的人力物資,加以組織運用,以達到「總體戰」的目的。換言之,就是要藉組織的力量,把一切業務推動起來;藉制度的力量,使一切推動的業務都有成效。更要知道:改造風氣必須從「行動」著手。所謂風行草偃,亦就是動的意思。如果不行不動則必不能造成風氣。無論什麼東西,不行就會麻木,不動就會腐敗,腐敗就是死亡。所以你們各級主官一定要提倡「動的教育」(亦就是行的教育)。更要注重「勞動服務」。我們許多從大學甚至軍校畢業的學生,仍然保持過去士大夫的習慣,以勞動為可恥。不但不肯動手,而且不肯動腦。 總理常說:我們中國人的腦筋在睡覺。就是責備我們平時不肯運用腦筋來研究問題,解決困難,所以不能建立現代的國家。西諺所講「勞工神聖」,又謂「不勞動者不得食」,可見西方民族對勞動的重視。今後我們要轉弱為強,必須改變過去貪懶怕勞的習慣,凡是革命的人,每一個都要手腦並用,纔可以求進步、求成功。凡是需要自己動手的地方,就得自己動手,不要假手於人;作主管的,當然不能每一件事都由自己動手,但是每一件事必須研究用腦,不斷的設計研究,怎樣能盡到自己的責任,怎樣可改進主管的業務,怎樣使自己的部屬都知道勞動起來,這是最要緊的。只要你的部屬,上自主官,下至兵伕,每一個人都能發揮他所有的力量,就可以達到總動員的目的,不一定要政府下動員令,纔

---------------------------------------------------P.19---------------------------------------------------

算是動員。這是我們目前改造風氣最重要的一點。
    其次要明白主管的責任。現在你們各位都管理一部份的業務,指揮一部份的人員。像這種對職務與部屬負有統轄與指揮權責的就叫做主管。過去做主管的,只要坐在辦公室裏面,循例批答公事就行了,但是現在的主管除批答公事以外,還要切實盡到下面幾項重要的責任:
    (一)調整組織——各級機構組織本來都有法令規定的,不能任意改變;但在你主管職權範圍以內,關於業務調整,人事分配,如果發覺組織不甚合理,工作不易見效,那只要與法令無甚牴觸的事,自可斟酌調整。所以主管人員要使辦事增高效率,第一步的工作,就是要使組織合理化。
    (二)聯繫機構——組織內部各單位相互間的關係必須緊湊,運用必須靈活。要達到這個要求,就在於主管人員的指揮妥當,使其聯繫密切。
    (三)分配工作——使每一個部屬都有適當的工作,而且機會相等,勞逸平均。
    (四)協調業務——使部屬間彼此工作不僅無重複牴觸的現象,而且要能使他互助合作,加強效率。
    (五)考核成績,評定獎懲——對部屬工作成績的優劣,定期舉行考核,優者獎勵,劣者懲處,使其互相競賽,提高工作情緒。
    (六)加強調查,注重情報——督導部屬對本身業務直接間接有關的人、事、物各項因素,作詳密切實的調查;由這種調查所得的資料是否正確,尤其所得的各種匪方情報有無價值,都應親自加以整理和判斷,以充實防奸保密的工作。

 ---------------------------------------------------P.2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