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總統李承晚歡宴席上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八月七日在韓國鎮海講——

 要旨
 
   一、中、韓兩國在革命運動歷史上,實有密切而不可分離的關係。
    二、在國防上說貴我兩國的國防,實有合則雙全,離則兩傷之勢。
    三、在歷史文化方面說,貴我兩國都是東方文化的先進,根據這種崇尚和平的文化,我們必須發揚民主政治,藉作遠東和平的精神堡壘。
    四、欲謀整個太平洋區域的繁榮,必先以中、韓、菲三國來做遠東經濟發展的核心。
    五、「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在多難的世界裏,中、韓兩國真可以說得上是為知己朋友。
本文
    貴總統為本人平生仰慕的至友。貴國一九一九年青團在上海成立臨時政府,閣下就在那時當選為臨時總統,積數十年之奮鬥,終於見到革命事業的成功。本人今以貴總統老友的資格,觀光貴國,握手言歡,願藉此機會,向閣下及貴國人民表示祝賀與欽佩之意。來日方長,深信閣下對於貴國的建國經驗,和遠東各國的密切合作,定會有卓越的貢獻,與更大的成就。貴國是在東方一個新興的國家,也是一個有悠久歷史文化的民族。最近幾十年來,貴國的光復與中國的革命,這兩種運動實有不可分離的關係。
  中國革命目的之一,即為協助貴國獨立的實現。亦惟貴國達到了獨立與統一,方足以保障中國革命的成功。兩國志士深悉此理,情同手足,故自第一次大戰以後,中國一向是貴國革命運動的策源地,光

---------------------------------------------------P.15---------------------------------------------------

復事業的大本營。第二次大戰期間,貴國軍隊在中國戰場上與國民革命軍並肩作戰,以爭取勝利,我們寶貴的友誼,是身經目驗,永不能忘。現在貴我雙方正在建國之際,即遭遇絕大的困難與障礙,需要雙方聯合一致,加以克服。因之,我們當前的任務不僅在回溯舊情,永久友好,尤在於開始將來,共為建國大業而努力。
    從地理環境而說,貴國的地位正處於大陸與海洋的關鍵,為遠東國際關係一座極重要的橋樑。所以貴我兩國的國防,有合則雙全,離則兩傷之勢。在歷史上,每遇貴國抵抗侵略之時,中國常不惜傾其國力,以作貴國的後盾,當第七世紀與第十六世紀,中韓兩國曾經兩次組織聯軍,海陸並進,以共禦外侮,制勝敵人。到了十九世紀末葉,中日之戰,中國戰敗的結果,貴國獨立始受破壞,因而引起遠東大局無窮的災禍。
    從文化淵源而說,貴我兩國都是東方文化的先進,這種文化乃是崇尚和平的文化。所以今後我們必須發揚民主政治,藉作遠東和平的精神堡壘。中國抗戰勝利以後,即排除萬難,開始憲政;貴國也是如此。現在雖遭遇著極大的阻力,但是我們對於民治的信心,決不動搖,民治的真正意義為思想的自由,民權的保障,與容忍精神的發揚。共產黨極端的思想,專政的理論,清算虐殺,暴力恐怖,與侵略主義的政策,都與民主政治根本不能相容。貴我兩國建國理想,皆以實現民主政治為目標,深信今後更能互助合作,融洽無間,為這崇高的理想而奮鬥。
    再就經濟關係來說,貴我兩國的通商,隨歷史而俱來,中國南北兩洋,都有中、韓貿易的重要港口

---------------------------------------------------P.16---------------------------------------------------

,歷代從港口到首都,多有招待高麗人的設置。現在兩國境內的多數僑民,足為推進兩國經濟合作的基礎。今後如何在資源方面盈虛調劑,在工業技術方面切磋互助,在海空運輸方面,求飛躍之進步,以補陸上交通之不足,都是增進兩國人民生活水準的先決條件。
    我們都是面臨大洋,欲謀整個太平洋區域的繁榮,必先求遠東諸國的一致團結。就目前而論,尤其需要以中、韓、菲三國來做遠東經濟發展的核心。我們倘能把生產、消費、分配、運輸各項問題,精詳籌劃,使國際關係,圓滿調和;那末我們對於發揮民治理想,保障遠東和平,就有了充分的實力了。
    前者,本人訪問菲國與季里諾總統舉行碧瑤會談的結果,關於遠東國家組織聯盟一節,已經有了一個輪廓。這次訪問貴國,與閣下舊雨重敘,肝膽相照,對於聯盟內容,作進一步的商討,時間雖短,收穫甚豐。現在本人能有機會再把個人對於中韓關係的幾點意見,陳述於閣下及貴國全體人民之前,實為生平最感愉快,最感興奮之一事。中國古詩有「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之句,在萬方多難的世界,中韓兩國真可說得上知己朋友。我們隔海相望,同心同德,我們一定能向同一目標而邁往前進。

---------------------------------------------------P.1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