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訓練之方針和要旨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一月十三日在軍事訓練會議講——

要旨
 一、大家要記取去年以來剿匪作戰的經驗,研究其成敗得失,以為今後改進訓練加強戰力的張本。
 二、去年以來國軍剿匪失利的根本原因,在於訓練不能針對敵情,切合實際。
 三、要確定國軍今後訓練的目的和方針,應先研究匪軍訓練的內容。
 四、匪軍訓練之內容:
   (1)訓練的精神——以馬克思主義為中心思想;
   (2)訓練的目的——以推翻國民政府、消滅國軍、滅亡中國為目的。
   (3)匪軍訓練唯一的成功,在能養成幹部科學辦事的方法。
 五、今後國軍訓練之方針:
   (1)精神訓練:
      (甲)以三民主義的信仰,激勵官兵的廉恥心和敵愾心,使人人抱定有我無敵的決心,與共匪作殊死的戰鬥。
      (乙)養成各級幹部科學的精神和科學辦事的能力,特別注重研究與力行。
   (1)生活訓練:實行官兵共同生活,集體生活。
   (2)技術訓練:
      (甲)注重行軍訓練,提高部隊的運動力,在速度上壓倒匪軍;
      (乙)注意夜戰、伏兵戰、與偵探戰之訓練。

--------------------------------------------------P.383--------------------------------------------------

  六、訓練實習之步驟:

   (1)軍官訓練;
   (2)軍士訓練;
   (3)兵的訓練。
 七、「有不可戰之將,無不可戰之兵」,必先培養健全的幹部,然後纔能建立現代化的國軍。
本文
 今天我們集合軍事機關學校部隊的主官和參謀長,來舉行軍事訓練會議,研究今後訓練的方針和改進的辦法,本人趁此機會要將我個人對於今後軍事訓練幾點重要的意見,提出來告訴大家。
 這次會議的議程,陸軍總部已有規定,大概分為七類:即(一)編制裝備類;(二)教育訓練類;(三)營房設備及補給衛生類;(四)財務經理預算類;(五)人事兵員補充類;(六)政工及民眾組織類;(七)指揮調動及勤務類。以上各項,目前都存在著許多的缺點,希望大家充分準備,徹底分析,在會議期中貢獻改進的意見,集思廣益切實研討,俾能獲得具體的結論,使今後訓練的工作能有一番徹底的改造,來完成我們戡亂建國的使命!我今天首先要對我們今後軍事訓練的方針以及如何實施訓練的方法,作一個全盤的指示。
 自從前年年底國軍開始剿匪作戰以來,我們遭受的損失,真是十分的重大!在去年一年中,我們有許多部隊被匪軍消滅,有許多高級將領遭匪軍俘虜,真是我們革命軍有史以來所未有的恥辱!我們簡直可以說去年這一年,乃是我們國民革命運動遭受到最嚴重障礙的一年,也可以說我們革命軍到了去年纔遭遇到最後最頑強的敵人。這一年中間,賴我前方將士忠勇用命,後方人員辛勤努力,卒能克服難關;

--------------------------------------------------P.384--------------------------------------------------

達成了統帥部預定的戰略目的,奠定了今後剿匪軍事勝利的基礎,然而我們要鞏固這個勝利的基礎,完成我們整個的剿匪軍事,就必須記取過去慘痛的經驗、血與淚的教訓,明恥教戰,奮發圖強,乃能達成我們最後的目的。所以我們經過了去年一年的戰鬥,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反省、要檢討、要發現我們每一次戰鬥的缺點和錯誤,我們部隊為什麼會被匪軍消滅,我們的將領為什麼會被匪軍俘虜?匪軍有什麼長處?他何以能憑劣勢的裝備來消滅國軍?他究竟有沒有弱點?我們要怎樣纔能針對他的弱點,予以擊滅?我們對於這些利弊得失,必須從過去前後方所有經驗中加以徹底的研究,求得具體的結論,來作為我們今後改進的張本。使我們全軍上下,從今以後,真正能徹底革新,真正能提高戰鬥的精神,加強戰鬥的力量,纔能達成剿匪的最後勝利,也纔能安慰我們一般陣亡將士在天之靈!
 自從去年以來,我個人每經一次戰役,對於這次戰役的成敗利鈍,無不加以詳細的研究和檢討,而且每一天每一個時刻,我都在研究我們國軍所以遭受犧牲的原因。我發現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由於我們一切的訓練皆不適合於剿匪的緣故。大家都知道:教育和訓練是我們建軍最根本的要務。我們訓練必須有目標,就是要面對著敵人,要針對敵情,來決定我們訓練的方針和計劃,然後乃能切合實際。但事實上抗戰勝利以後,我們國軍作戰的目標雖已轉換,而軍事訓練的方針,並沒有隨之改變,因此我們一般部隊還是用過去和日本帝國主義者作戰的方式來進剿流寇式的共匪,這自然不能適合敵情而必致失敗。所以我們今後要使剿匪軍事轉敗為勝,唯一途徑就是要確立我們軍事訓練的目標,決定我們軍事訓練的方針,改進我們軍事訓練的方式。而要作到這一點,就必須對於敵人——共匪的內容組織、戰略戰術

--------------------------------------------------P.385--------------------------------------------------

,以至於前方戰鬥上每一個小的動作都有全盤的研究和檢討,有正確的估計和明確的認識。尤其是對於匪軍訓練的精神、目的、方式、計畫,必須徹底研究明白,然後針對敵情來決定我們的方針和計畫,如此我們的訓練纔能切合需要,我們訓練出來的軍隊纔能戰勝攻取。
 共匪訓練的精神和目的究竟是怎樣呢?在精神方面共匪的訓練是以馬克斯主義為中心思想。他要使每一幹部和士兵都成為馬克斯主義的信徒,並且妄想以馬克斯主義為號召,來迷惑我們全中國的同胞。至其訓練的目的則是要推翻我們國民政府,消滅我們國民革命軍,毀滅我們中華民國傳統的文化和歷史,使中國淪為蘇聯的附庸。但是大家都知道:馬克斯主義是以階級鬥爭的方式,來達到無產階級專政的目的。這個方式完全違反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的精神,絕對沒有成功的希望。至於共匪以推翻國民政府,消滅我們國民革命軍為目的,更是純粹的夢想。自從我們國民政府成立以來,領導全國軍民,掃除軍閥,統一中國,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至今全國同胞,那一個人不願意在我們國民政府的領導之下,來從事建國的工作?那一個人不把他們的希望和信念,寄托在中華民國建國的完成?所以我們可以斷言,共匪因為思想和目標的錯誤,將來絕對沒有成功的希望。但今天事實上共匪何以如此猖獗,我們國軍不僅不能加以殲滅,而且作戰以來,反而犧牲慘重,恥辱重重呢?這是因為共匪有一個唯一的長處,而遠非我們國軍之所能及的,就是他能將科學的精神和科學辦事的方法,運用於組織、宣傳、訓練與作戰,共匪現在自稱其共產主義為「科學的共產主義」,這當然是欺人之談。但是他們從高級幹部以至於最下級的士兵,對於本身的業務,都能本著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尤其是他們一般幹部,可

--------------------------------------------------P.386--------------------------------------------------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