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國古來的經濟規模

的幾點來說:

    1·均產 平均田產的制度,古來實行的次數不少,大抵土地兼併盛行的時期,總有均產的理想與運動發生。從歷史上的記載上看,以強制的手段均產者必敗,如王莽的「田令」,如太平天國的「田畝制度」,都是在推行的初期就倒壞的。如從歷史上仔細研究,我們可以看得出問題的癥結,要解決土地問題,不能從田畝的強制分配著手,而要從養民的方法著手。農民的生活不改良,農業的生產不加多,均產政策是不能成功的,故歷代的政治家只是實行下面的辦法。

    2·均賦 中國古來稅制的根本觀念,是以田授丁,計丁出賦。後世的田既不能計丁授給,而賦仍計口徵收,所以必須均賦,而均賦反必須量田,明末以來,稅制更改為計田出賦,仍然要量田。量田的方法,有漢代的「自實」,即今之「呈報」,有王安石的「方田」,即今之「丈量」,有朱熹的「推排」,即人民呈報與鄉官勘察並用的辦法。這些辦法各有利弊,總不及我們 國父平均地權的辦法盡善盡美。

        3·均輸 農家物資的聚散,要靠商人,商人如能操縱物價,則不是「傷農」,就要「傷民」。要糾正這個弊病,古來有均輸的辦法,其大致是將某地因滯銷而價低的物資,運到因這種物資缺乏而價高的地方去銷售。唐代的劉晏,推行得最有成效,他的辦法,是以「貨暢其流」為基本原則,用國家的力量,統籌物資的分配,使商人失去操縱物價的力量和機會。
      4·專賣 農業社會的理想是自給自足,但有幾樣物資不是到處都可以生產的。例如鹽,就是人人

--------------------------------------------------P.21--------------------------------------------------

需要,卻只有東南的海水,西北的鹽澤鹽井可以製成,假如鹽商由商人買賣,則農家就要受商人的操縱,故古來鹽法,經過多少變遷,終竟以專賣為歸宿。此外,鐵、茶等都曾經專賣。
     5 ·農貸 農家資本的周轉,如靠商人,則利息必高。在消極方面,古來法律對於借貸利率有嚴格的限制;在積極方面,農業放款的辦法,經過多少政治家思想的討論,總期農家資本由國家周轉,而不受商人的支配。

     總之,國家的經濟的本務,有兩個意義:一是養民之欲,二是制民之欲。前者是積極的培植,後者是消極的限制。前者可以說是「仁」,後者可以說是「義」,我們從這裏可以看出古來的仁義之說,決不是空談。仁義的道理應用到社會、政治、經濟的各方面,可以構成各種恰當的制度和政策。
                乙、國家保民的本務

    國家的經濟本務,一方面是養民,養民即是民生,他方面是保民,保民即是國防,民生與國防是一體的。由實際的設施上來說,我們中國古代的田制就是兵制,這是極重要的一點,必須講求明白的。孔子連說「足食足兵」,孟子說「經制」而不說兵制,正是因為田制就是兵制。禮記的王制就說得很清楚了。兵農合一是我們中國古今一貫的理想。不過兵農合一又有王道與霸道之分,荀子說得很明白:「養民者王,養士者霸。」這是說以田養民,乃是王道;以田養兵,乃是霸道。儒家主張以田養民,法家主張以田養兵。以田養民則是為了保衛田園,全民皆兵,這是王道;以他田養兵,則兵雖可以力戰而民不

--------------------------------------------------P.22--------------------------------------------------

免於困窮,這是霸道。孟子屢次舉出「五畝桑,百畝田」的制度,又屢次說「仁者無敵」,他的計劃是「仁政必自經界始」,而經界即是兵制的基礎,經界一定,則全民皆兵,即可以「執梃以撻秦楚之兵」。這裏面非常踏實,非常具體,並不是徒託空言。

    由上面的講解,我們可以從實際的制度與政策上看出國防與民生的一貫性。我們再從歷史的演變來看,兩者合則國強,兩者分則國弱,歷歷不爽。現在分三個時期來講:

    ( 一)兩漢時期沒有實現「養民」的理想,當時的兵制乃是普遍的民兵制。凡是人民都有兩年的兵役,「宰相之子猶戍邊」。人民最大多數既是農民,故漢代的兵即是農,所以漢代的武功,非常之盛。

    (二)南北朝隋唐時期實行均田與農兵制,而實質已在變遷。中唐以後,國家的常備兵大抵是豪家子弟避賦避役的淵藪,因之養成了驕惰放縱的風氣,中國的農兵制從此壞了。我們又可以看出初唐武功之盛,和晚唐割據之弊,是與田制兵制的分合有密切關係的。

    (三)宋代以後,傭兵制行,農兵制衰。古來以田養民,以民為兵的制度,雖經王安石,明太祖,張居正諸人,力謀恢復,終竟以土地兼併太盛,不能持久。然而王安石之恢復靈州,戚繼光之驅逐倭寇,以及曾國藩之平定內亂,仍然是農兵的力量。不適社會經濟與國防經濟既已分離,國運終竟不免於衰落,屢為外族所侵凌。

     現代的戰爭,是全民戰爭,我們必須恢復兵農合一的制度。兵農合一,始有廣大的兵源。兵農合一,始有豐富的餉源。兵農合一,始可以使人民各為其邱墓田園而作戰,戰爭始可以普遍而持久。我們今

--------------------------------------------------P.23--------------------------------------------------

後要厲行兵農合一的制度,不獨是起宋元以來千載之衰,亦且是持久的全民的現代戰爭必至之理。

--------------------------------------------------P.2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7